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癌症离我远去(27)关于承载

(2015-04-15 15:25:37) 下一个
看到一篇文章,讲女人在家里的位置的,她说,女人应该像个盘子,把老公和孩子都装在自己上面。这让我想到了一个词--承载。都说女人的力量是坚韧,是温和,像大地,但更确切的一个词是承载。好像今天,我终于找到了这样一个比较准确的感觉。从知道自己得癌了以后,从不接受到接受,从不适应到适应,在这些存活率百分比之间晃悠,心里也是忽明忽暗的。是,有很多好的例子,完全治愈,但也有坏的例子,扩散,以致死亡。我不可能自欺欺人的捂住坏的看好的,那不是我。我也不可能不去想。在那些虚弱的时候,是很难快乐起来的。那么,什么是一个准确的定位呢?
 
我觉得我就是一个盘子,癌症,只不过是在我的盘子上又放了一件重物,我需要的态度,就是承载。
 
作为一个具有很多角色的人,盘子里有很多东西。作为妻子,作为母亲,作为妹妹,曾经作为女儿,作为别人的朋友...我有很多需要做的事情。这些承载,给我份量,让我变得厚重,给我情义,让我变得丰富。这些份量,让我从一个不懂事的轻盈的蝴蝶,变成了一个可以承事的一个盘子,可以让我的亲人稳稳的坐在上面的盘子。现在,只不过在盘子上又多了一件要跟我一辈子东西而已。
 
事情总是两方面的,不管是好事坏事。关键是你在这件事情中的提取和获得。得癌症比不得癌症一定是多了很多的承受。但是任何苦难给人的并不一定都是打击。苦难和不顺利往往给人以更大的机会汲取和领悟。 回想一下,什么时候你成长最快?一帆风顺的时候吗?也许你会在技术层面上提高。 但对于性格上的磨练和成熟度,更多的是在不顺利的时候是最快的。
 
这周,还是挺弱的,没有力气。遇到我的家庭医生,她说,这在正常不过了。前几个礼拜,你是处在亢奋状态,准备打仗,身体把所有的能量都贡献出来了。现在仗打完了,原来借的东西是要还的。怪不得我昏睡,怪不得我猛吃,怪不得无论怎么昏睡猛吃还是那么的虚弱。我会好起来的,只是要耐心一些,等着。记得那两个字--承受。
 
今天又去见了我的oncologist,他告诉我,bone test, CT test 的结果出来了,我没有问题。而且,我的Ki-67才是1%,要是大于18%化疗才会有效率。肯定不化疗了。他说,很少见到1%的。放心吧,你这样的治愈率是很高的。但是要坚持治疗。下周去见放射肿瘤科医生来确定放疗方案。
 
我很感慨,我这人比较敏感,什么东西在我身上反应就会强烈一些。昨天的检查给我难受的有点死去活来的感觉,都觉得,要是总这么难受,还有什么意义在坚持下去? 活着,不就是活受罪吗?我问老游,哎?我怎么就不觉得有那么强的求生的欲望呢?他说,因为你还不到那时候,离死还太远!惹得我哈哈大笑。在特别难受的时候,懂得了那些癌症患者的坚持是多么的不容易,真的是不容易啊,想想有多少姐妹们得的病比我重得多,她们都在默默地忍受和坚持中。我这算什么?
 
所有的经历,都在补充着我的理解和认同。记得老游中风以后,我就特别关注中风患者或残疾人,去买东西看到残疾人,会悄悄跟在人家身后,看到人家够不到,我就马上伸手帮一把。因为我知道生活对他们有多不容易。就连看到街上鸣笛的救护车,都会揪心的行注目礼,不知道又是谁家,在经历着我所经历过的苦难。从今天起,遇到癌症患者,我会在心里默默地向他们致敬,因为我经历了一部分苦难,知道他们在经受,或曾经经受的是什么。
 
这就是苦难给人带来的礼物吧?懂得同情,懂得承受。生活中不光有轻松和欢乐,还会有苦难和沉重。能够经得起它们,你就会变得强大一些,而这一切的获得,都需要体验。体验,是人生的重要一课,儿子曾经和我说,妈妈,当你太难受的时候,你就想着,跳出你的 body,远远地看着自己在承受, 会好一些。是的,在这个世界上,应该有个过客的心情,一切都是情景,过眼烟云,今天来,明天走,让你体验,让你的灵魂受到锤炼。我不知道前面还有什么在等着我,我希望自己能以一份安详平和的心态去面对。如果失去了平衡,就把它拽回来。就像练打坐,如果跑神了,就把它揪回来。 随时有个准星在矫正自己。
 
有个朋友微信我,说一直想到家里来看我,但一直有怕打搅我,不打电话。所以,就跟着看我的博客。她说,就想告诉你,一直在关注你。我常去你的博客,也是关心你,也是在你的博客上为自己寻找正能量。我不知为什么,看到这几句话,眼睛湿润了。我很感动这份情谊,也不知道是不是自己能承载得起这份信任。

这里还是一个真实的自己,有恐惧,有失落,有彷徨,有快乐,也有分享。好多话,我是写给自己的,是在鼓励自己,往好的方向去做,去想。还有我周围和远方的姐妹朋友们,每次看到博客,都会给我写信,担心我,鼓励我,告诉我注意事项。谢谢你们,我的姐妹们!因为有你们,我的世界变得如此美好,爱你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paul2008 回复 悄悄话 你如大地,大地的气势厚实容载万物。 加油!-
千辛万苦悟琼花,从容超越放光华。盘子承载得真气,心量开放定力加。
cyou 回复 悄悄话 嗯,正如《周易》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中国文化所说君子处世,应像天一样,自我力求进步,刚毅坚卓,发愤图强,永不停息;而女子如大地,大地的气势厚实容载万物。 如你所说的盘子。加油!另外听说按摩脚底是泄气的。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女人像个盘子---这一比喻较斯文,记得小时候,姥姥说过一句话;家庭中女人啊,就好象是一只老母鸡,左翅膀下护着的是你的儿女,右翅膀下护着的是你的老公,时时刻刻都不敢慢待。
whitelily2007 回复 悄悄话 从你提供的数据来看,你应该很有信心的啊。
我相信你一定能痊愈的,愿耶稣的恩典和医治与你同在!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sizy' 的评论 : 谢谢你这番话,我心里也很认同,尽可能地向这个方向努力。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加油, 祝福!
sisizy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最难对付的不是身体的疾病,而是精神上的欠缺。你和老游,心灵强大,心态平和,诙谐幽默,即使面对苦难,感悟的依然是美好,传达的是善良。我觉得从另一个角度看,你们其实也是幸运的,可以相互扶持携手度过这样一个丰盛的人生,许多身体健康的人也未必可以达到这样精神境界。祝福!
放疗的日子很快就过去了,不用多久,你又可以去跳舞唱歌。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AAmomCathy' 的评论 : 谢谢你!感动!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梅若兰' 的评论 : 我知道你的好意,放心!
AAAmomCathy 回复 悄悄话 只想上来告诉你: 很多人都会像我一样,自从看到了你的文章,就默默地一直在关注你!把你也放到了我们的盘子上,为你祈福! 加油!
若梅若兰 回复 悄悄话 碧竹:你好!
我早上的几句留言是因为看到你写道每天验尿的酸碱值,我担心这会对你造成心理负担,我的家庭里有很多从事医学工作的, 就我所知酸性体质导致癌症目前没有科学依据,下面是我从有关科普文章摘的一段,供你参考。总之祝福你早日康复!

正常生理状况下,人体有着严格的调控机制,血液的pH值都会被严格限定在7.35~7.45之间,比这酸是酸中毒,比这碱是碱中毒。酸中毒和碱中毒都是必须接受专业治疗的严重疾病。短期内的几顿食物不可能改变正常人血液的酸碱度。若长期的、大量的、单一的摄入酸性食物,会造成肾脏长期高强度工作后负担过大,调节酸碱能力下降。目前的研究不认为体液偏酸与癌症发生相关。
lakeviewredhouse 回复 悄悄话 人在睡眠中是身体自我修复的最好时间。你刚经历过手术,想睡,能睡可是福气啊。这是你身体的自然需要。要顺其自然,好好恢复,以配合下一步的治疗需要。

另外统计数字是给医者看的,供医者在做医疗选择时参考。对每个病人,你就是100%。病人的信心加上最好的医生医疗!祝福!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比喻得太贴切了。我们都是盘子,你这个盘子真的很厚重啊。祝福你!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cow222' 的评论 : 好的。我会认真考虑的。
paul2008 回复 悄悄话 碧竹,您善于在文字中找到定力。我觉得Happycow222的意见值得分析。您对气有深的了解和体验。那对自然也应该很了解。体验,是人生的重要一课
懂采气,借气和 通气,想办法除去病气。耐心点,您的心是开放的,会接收到好能量。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梅若兰' 的评论 : 我觉得这是一个手段啊,我先生就是基本上是微碱性体质。我也望着方向努力,希望两年内有所改变。
happycow222 回复 悄悄话 能把放射性治疗的必要性说一说吗?我的意思是放射性治疗本身就是致癌的疗法,这是众所周知的。然而众所不周知的是,一旦放射性治疗过程中,出现仪器出现故障,或仪器没有按照规程去定期检验,或放射性仪器本身设计就存在致命性的缺陷,等等,你接受的放射线就不是几倍于允许值,而是十几倍,几十倍,甚至上百倍。

我不是吓唬你,这种事情几十年曾经发生过,现在仍在发生。

希望你能够认真,全面地和你的放射线医生谈一谈,利与敝,让他讲清楚,你更应该清楚。

祝你早日康复。
若梅若兰 回复 悄悄话 每天跟读你的博客,欣赏和佩服你对人生,疾病的态度!人强疾病退,精神很重要。关于人体酸碱度,我觉得通过饮食调整来改变是不容易的,是不是会造成新的饮食不均衡?如果每天检晨尿的PH值对你的潜意识是一种负能量,也不一定要做。说的不妥之处请别介意。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真为你高兴。养足精神, 保持体力。你会好起来的。
元宝妈 回复 悄悄话 加油啊。祝福你!生命的旅程决不放弃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苦难给人带来的礼物吧?懂得同情,懂得承受。生活中不光有轻松和欢乐,还会有
苦难和沉重。能够经得起它们,你就会变得强大一些,而这一切的获得,都需要体验。体验,
是人生的重要一课。我希望自己能以一份安详平和的心态去面对。’-说的太好了!
每天都来你的博客看看,看到更新很开心,似乎看到你每天在变得更好,加油! 祝福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