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六六的文章中学做母亲

(2014-02-28 08:48:46) 下一个
六六这篇文章写得真好!作为母亲,所有你有意识的对孩子的教育,都不如你是个什么样的人而对孩子有更深刻的影响。六六在这篇文章中说的是男人的责任,而作为有个儿子的妈妈我,却在另一点上很有感触,我反思儿子的成长过程,回想我在给他做了一个什么样的榜样?要知道,人很难在当下像六六那样活得那么清醒。但往往可以在反思中找到一些彻悟。明白自己的好和不好,尽管,很多过去的事情已无法再弥补。读此文更加证实了自己一直的观点。自我修养和自己的认知水平,对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更加根本。不要求自己,而只要求孩子。结果一定是母子关系中的不快乐。 

~~~~~~~~~~~~~~~~~~~~~~~~~~~~~~~~~~~~~~~~~~~~~~~~~~~~~~~~~~~~~~~~~~~~~~~~~

男人的责任  

六六

        在医院抽血的时候,我跟偶得说,医生要从你手臂上抽一管血化验,看你肾功能好不好,不是很疼,你不必害怕。偶得说,我不怕。我说如果你疼,哭也没关系,因为妈妈疼的时候也是哭的。     
          
        上次我跌断臂膀,疼得眼泪掉下来,不可抑制,偶得在一旁陪伴我,为我擦泪。 
         
         一个新护士,一个老护士。俩人围着偶得的胳膊寻找血管。      
    
        偶得瘦,血管细,小护士比较紧张,老护士指导她。偶得胳膊被拍来拍去,就是不见血管,不得已换另一只手。我开偶得玩笑说,你讨厌哪只手?你要是讨厌它,咱们就给它扎一针,教训它一下。   
       
         偶得想了想,挥了挥左手,说,就这只手。         
 
         小护士一针下去,没找到血管。偶得连眉头都没皱,他跟我说,妈妈,不怎么疼。我说,是吗?你真勇敢啊! 
         
         小护士的针头在偶得的胳膊上戳来戳去,抽进抽出,老护士一边语言指导。 
         保姆已经忍不住生气了,陪伴来看病的“不用心”阿姨也不满。       
  
         我依旧和偶得聊天,假装什么都看不见。最终,血抽出来。       
   
         整个过程,偶得谈笑风生,让我联想到红面虬须的关老爷。这个小小的身体里,蕴藏的能量和勇气让我钦佩得五体投地。他还不到四岁,表现得却像个真正的男子汉。         

         “不用心”阿姨出来以后,跟我说,六六,我挺佩服你的,我不知道你如何能做到面不改色。我刚才忍不住要发火了,怎么可以拿一个孩子练针呢?你涵养真好。

          我说,孩子的紧张与害怕,不是来自痛楚,而是来自母亲的表情。你愤怒,你泪流满面,这是让他最害怕的时刻,因为他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母亲就是孩子的榜样,你对世界的态度,对事物的态度会给他最直接的影响。我认为,这些事情不算什么,这种痛苦不是他不能承受的。每个护士,都是从生手到熟手,尤其是儿科护士,她们必须得拿孩子练手,而不是成人。熟能生巧。如果每个人都不允许别人有失误,那么我们看不见一个有经验的老护士。
        
         “不用心”说,道理我都懂,但我做不到。我不忍心看我的孩子这样受罪。 
          
         我说,所谓母爱,不是过度关怀。不是把你的心疼表现在脸上。你对孩子的关怀是深层的,他需要你的时候你在就行了,更多时候,你要让他有担当,像个大人一样。如果我碰到一个新护士,我不介意她拿我练手,我把儿子当成人看待,我认为,他也应该跟我一样。
          
         这个世界上,总得有一部分人必须承担责任,并将社会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          
         如果让我选择,我宁可承担这个责任的人,是我的小孩。       
   
         在关键时刻,他不逃避,不躲闪,并将之作为使命承受下来。  
        
        我的任务,就是将他培养成一个真正的男子汉。
       
        “不用心”跟我说她的感受的时候,我很平静。我并不是不心疼偶得,但我更希望他有个正面积极的态度,理解别人,体谅别人。 
         
         护士是新手不是她的过错,她也没有坑害偶得的蓄意。偶得的承受能力,比一般孩子要强,而我的神经也较strong(坚强)。在很计较的母亲和我这种不计较的母亲之间,我倾向于护士选择我的小孩。因为,我不希望孩子的哭声号叫以及大人的责难,挫伤一个惶恐的小护士的骄傲。
          
         “不用心”说,我得赶紧生个女儿,趁偶得还没长大,然后嫁给这个小孩。
          
         我相信,偶得长大以后会有众多红颜。我会在他年龄正当之前教会他:“世上纵有百媚千红,我独爱,爱你这一种。”忠诚,是男人送给女人最好的礼物,远胜鲜花与钻戒。这也是男人的责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