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情人节随笔--共修是夫妻关系的最高境界

(2014-02-14 12:41:05) 下一个

我和老公是世界上最不浪漫的人。从来不过情人节。也许因为生长在那个年代,浪漫从来是离我们很遥远的事。我们是属于特别平淡的那种夫妻。按我家老公的话来说,浪漫是可以要他命的一件事,不要说做,想想都会觉得背后冷飕飕的。我就捂着肚子笑。

记得那天在party上大家聊天,说夫妻之间都聊什么,有什么可以说的。有的人说,比如说,是同学,彼此有很多认识的人,就有很多可聊的。可以聊共同认识的人啊。可是,之后呢?再聊什么呢?我倒是觉得夫妻之间能聊的起来,是比浪漫还要重要的事。(轻点砸砖啊)

看过一次采访一位男电影演员,忘了叫什么了。问他想找一个什么样的女朋友,他说,随时都能聊天的。主持人问,那还不容易吗? 他说,很不容易。他说,有时候,因为聊天的对象,你说着说着就没兴趣了,或者,还没开口就不想说了。

是,我同意。我觉得,夫妻之间最好能有好朋友的因素在里面。那样,在平淡的岁月里,你们仍然能从对方那里得到支持和理解。好朋友之间是可以交心的。你说的事情,他是懂的。他知道你在说什么。他可以给你一些客观的评价,支持,修正,反馈。当然,最好的夫妻,是可以肝胆相照的。在最关键的时候,困难的时候,支持你,鼓励你,在你的后腰撑着你。

今天,看到陈道明的这句话:共修是夫妻关系的最高境界。说得真好! 也许这并不浪漫,但这里面有太多的蕴含。那是一段很漫长的路,有阳光,也有狂风暴雨。有鸟语花香,也有荆棘泥潭。携手长久的走下去,需要很多的宽容,谅解,鼓励和支撑。真的一点都不浪漫,但却有很多的温馨。

共修,就是要把自己设置成一个开放系统。不断的调整,矫正。现接受新的事物和信息。同时也接受对方给你的提示,激励,和反馈。共修,就要了解对方,知道他的特点和擅长。知道怎样才能够鼓舞他,从心里激发他,让他活得更舒畅。共修,就是要不断的提升自己,让自己变得更能善解人意,心更广大,更智慧。更能给别人提供她所需要的东西。共修,就是把指向外界的指头指向自己。夫妻的和谐,是你和外界和谐的一部分。是你的一面镜子,告诉你,你做得如何。

当人们称赞一位女士有福气,怎么会找到了这么一位优秀的老公,对她这么好的老公?其实,她一定做对了什么,所有她所得到的好,都是她修来的。一步步做出来的。一定是这样。刚刚谈恋爱时的海誓山盟用不了几个月,几年,就花光了。现在过了这么多年还有,一定是她挣来的。我坚信这一点。

说教育孩子是个共同成长的的问题,夫妻一场更是个共同成长的问题。我在情人节这天发这样的感慨,似乎有点煞风景。 但是,在我看来,有些形式上的浪漫,固然好, 但更需要有一种厚重的东西去衬托。

在我们这个年龄上,还有什么比一个能理解你,能无条件的支持你,能纠正你,激发你,可以和你共同讨论问题生活伴侣更让你舒心呢。

那歌里怎么说的来着? 平平淡淡才是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翛然 回复 悄悄话 夫妻共修,婚姻中共同成长,平平淡淡的日子就是一种浪漫。情人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