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示弱在孩子教育中的作用

(2014-01-07 15:23:56) 下一个

今天看到一篇文章,讲到示弱,有些反思放在这里。

不是我示弱,是我本来就弱。我没有成心这样去做,但是发现确有点好处。第一,我身体不好,一直不好。第二,我对儿子也硬不起来。第三,他个性很强。这些都是客观因素。

记得他六岁,爸爸出差去欧洲,临走时和他说,妈妈可就交给你啦啊。他说,sure!, 爸爸刚出门,大门一关, 他就马上膨胀了起来,对我说,MOM, if you don’t know anything, just let me know, OK? 我笑翻了,答应着他,OKOK

儿子小时候,我喜欢和儿子聊天,他的话很好玩。经常会征求他的意见,比如说,我们那时每个礼拜给他5块钱零花,开始,一下就花完了,等想买大玩具的时候,我就和他一起咳声叹气,真可惜哦,前几个礼拜把钱都花完了。后来,等他攒到了20多块,看到什么贵一点的玩具,拿起又放下,放下又拿起,抬头看我们,我们就看别处。心里想笑。和他说,不着急,慢慢挑。几年以后,我问他,哎,妈妈的朋友都问我,你儿子怎么会养成这么节约的习惯呢?我说,我也不知道啊,你告诉妈妈,我该怎么回答他们啊?他可来劲了。说,妈妈,每个小孩都喜欢花钱的。就像是你在他们手里放了一把M&M糖豆, 谁都想一下吃完的。要慢慢练的, 开始就像被砍了左手,只有右手一样的。哦,我心里惊讶着他的感觉。

很多家长会限制孩子看电视的时间。他和我们争,他看的很多电视是知识性的,我们也觉得,真正要培养的是他抵制诱惑,控制自己的能力。所以,电视从小看到大,没限制过。胆子太大了,我的朋友批评我。是,很冒险。我希望的是他能在自己的生活中去寻找自律,把握自己。我们只是和他聊着我们的观点。人总是在摸索中成长的。

记得有一天,有个朋友告诉我,你儿子才这么一点,他居然和我儿子讲整个怀孕的全过程!对,我说。我和他一起看的。他还问,妈妈,我在你肚子里是这个样子的呀?我觉得挺好的呀。

我记得,一次他在洗碗,我在扫地。他说,妈妈,给你说个笑话,他连说了三遍,我也没明白。他突然说,不和你说了, 反正你也听不懂!我愣在那里不动了.他觉得有点不对劲,转身问。妈妈,怎么了?我和他说,是,妈妈英文不如你!你才十三岁,以后越来越大,比我好的地方越来越多,那太正常不过了,可是, 。。。可是,妈妈辛辛苦苦养你大,就是为了你可以这样奚落妈妈吗?你知道不知道妈妈听了多伤心?一下眼泪不听话地就流出来了。他什么也没说,慢慢走过来默默地抱着我。从那以后,他没有这样和我说话了。

有时候,我也不知道应该怎样和他说。比如,那时候回国,给国内的亲戚带礼物,给他的表哥买了个东西,忘了是个游戏机还是个什么时髦的东西,可是,那是他还没有。我看着那东西不知道怎么和他解释,说,你看辰辰哥哥很多生活上的条件都不如你,。。。。他打断我说, 妈妈,我能分得清什么是what I need,什么是what I want. 你买的东西是 what I want, 但不是what I need. 我都无语了。心里被这个小人儿感动着。

小的时候,他把他房间的电视弄倒了,墙砸了个坑。他就贴了个恐龙的画片。我说,哎,这个主意不错! 他把录像带摔碎了,问我要透明胶带,我就给他。 还说,你妈妈就是个“橡皮膏工程师”, 哈哈,你也是。啥都想用贴胶布来解决。管他呢,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就好。成不成,他自己慢慢就知道了。

在青春期,我和他爸爸早就和他说好了,你的想法一定会和我们不同的。这非常正常。不用一意见不一致来证明你长大了,所有你的意见,我们都会认真听的。也希望你能认真听我们的意见。采纳不采纳,是你的自由。


他文科很好,而且天生有一种比一般孩子深的思维,记得小学的时候,他在车上爬过来问我,妈妈,你能用两个字去形容整个世界吗?我说,两个字?房子,大地,树,就三个字了,才形容了一点点呀。他说,我可以。“change and balance!", 你们老师教的?我惊讶,也在心里捉摸这两个字。不,我刚想的,他答道。

我看电影,他会给我讲电影的进展,我说,你看过这个电影?他说,没有,但是剧情应该是这样发展的。一
会儿告诉我对不对。之后我津津有味的听他讲为什么他如此推论。记得有本日历,每个月有一句话,很简单的英文,可是我却看不太懂。他的解释一下就让我恍然。我惊讶他的语言能力。我常常向他讨教。

我心里有什么苦恼,会和他讲,他给我出主意。有时很幼稚,有时对我也有启发。记得一次我需要和一个人谈事情,以缓解彼此间的隔阂,儿子和我说,不要在咱们家,也不要在他家。找个地方吃lunch,最合适。我真的听了他的建议。

高中时和大学时的哲学倾向,让他读了很多书,常常会来和我讨论。从淑本华, 黑格尔,马克思,到老子,庄子。我也喜欢和他这样的探讨。讨论哪些是我们赞同的观点,而那些是不赞同的观点。如何用哲人的眼睛去看世界。

从来,就没有训斥,没有用的。我也有和他发脾气的时候。他会很关心地走过来问我,妈妈,今天怎么了?你是不是肚子饿了?(我肚子饿的时候,会脾气不好)我会真的想一想,我是不是肚子饿了?哎,我, 我,我刚才说到哪了?


从小让他干活儿,六岁吧,开始洗碗,后来吸地,洗衣服是他的事。回中国,住在我好朋友家,我朋友来电话质问我,你怎么带的这个孩子的?他怎么什么活都干那?你这个大小姐一定是虐待童工吧!我有口难辩。上大学叫回家吃好吃的,推说太忙不回来。但一听叫他干活从不推辞。他知道爸爸残了,妈妈没劲儿,好多活要他来干。只是要求我把要干的活和他说清楚,1234 他好安排时间。有时,我会想,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挺有道理的。

我有好几年,和我的一个好朋友capool, 路上我们经常会聊孩子的事情。carpool的朋友有一天突然和我说,你有没有觉得你儿子如此独立,有主见,和你们的的民主有很大关系?嗯。。。,有吗?我沉思。。。

现在看到他在锻炼身体和饮食上的那份自律,是我们都不可能达到的。让我有点倒抽气的感觉。那是他自己要的。这也许和当初的成长有点关系?不知道。

总觉得,教育的本质是生长,是由内向外的生长,而不是往口袋里塞东西。常常告诉他我自己的思考,也给他时间思考,给他滋养,让他学会从外界汲取,尝试,失败,思考,他会找到自己的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shengchangtan'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认同:) 其实,我们几乎每个人都是摸着石头过河过来的。这是事后这么想。当时,也有无意识的行为。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滴' 的评论 : 雨滴,我觉得你说的这个很重要。最核心的是平等。不用自己作为父母的权威行事。做到这点有时挺累的,尤其是力不从心的时候。简单训斥,因为我是你妈妈,所以你就得听话。这样比较容易。但是,这样简单做法的弊病也会慢慢显露出来。我这样做,是有风险的。也不是没有问题。我在想,如果更虎妈一点,他会不会学习成绩更好些?但是,这些年下来,权衡利弊,还是觉得像现在的这个结果更好些。他的为人处事,他的思考和分析,让我越来越不担心他的将来。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好智慧。 我的朋友也和我谈过她对儿子示弱的策略。 实践起来还是不那么容易的。 如果有意示弱孩子也会觉得不真的。 一是要先从心里尊重孩子, 把他当大人看待。 二是不要觉得孩子还小以后再说。 谢谢分享, 学习了。
mashengchangtan 回复 悄悄话 妈妈的示弱是给孩子充分的空间在安全的范围内锻炼,成长。好一个智慧的妈妈。
bone-headed 回复 悄悄话 相由心生!

这话真对呀~~~~


不过怀孕那段,还是比较难以接受的。。。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ltyahoo' 的评论 : 当然可以啊,太客气了。能给年轻的妈妈们一点启发或者教训,都是很欣慰的事。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冰点小白兔' 的评论 : 小白兔,看过你的许多文章,鲜明洒脱的性格跃然纸上!很喜欢。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您的来访,一定也有同样的体会才会这样评论。握手。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L在逛文学城' 的评论 : 呵呵,谢谢!
hltyahoo 回复 悄悄话 一直看您的文章,很真切,看到你写你儿子的往事和感触,特别感动,也很受启发,想把你的这篇文章到我的博客里,可以吗?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追看了你不少文章,有智慧又美丽的姐姐。

每个孩子都不一样,家长要学会发掘子女不同的潜能。

向你们夫妻学习:)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好孩子都是相似的,让成年的儿子回来吃饭他不回来,叫他回来干活,就回来。向您学习!
DL在逛文学城 回复 悄悄话 学到很多!一个示弱的妈妈,比一个强硬的妈妈,对儿子的成长更有利。男孩就是应该学会有担当,那么就从弱弱的妈妈这里学起吧!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belWithoutACause'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夸奖,他真的称不上优秀。只是每个孩子都有点像植物,只要他自己能从容地绽放,就好。孩子很恨把他和别的孩子横向比,简单的和别人比往往对他来讲不公平。每个植物都有它内在的生长周期,每一个方面成熟的也不平衡。有时候,要慢慢等,他还没熟哪。 观察他的生长,甚至和他一起生长,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wo2J' 的评论 : 有同感哈,握手!
RebelWithoutACause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儿子太优秀了。其实我们应该多培育这样的孩子,而不是一味培育孩子爬藤。这里的父母都应该多象你学习也包括我。
two2J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你是个好妈妈,培养出这么懂事的孩子。在养育子女上,我和你太有同感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