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那幅油画,真的是自己么?

(2014-01-26 06:10:57) 下一个
昨天晚上,看舞剧回来,看到老公帖子,看到投坛很多人在夸那幅画。我突然疑惑了,那是我么?

记得我大哥和我大嫂谈朋友时,我大嫂曾拿我的照片去给她的闺蜜显摆,但她的闺蜜说,嗨,这样的小孩儿,北京满大街都是。把我嫂子搞得灰头土脸的。我心里倒觉得她说了句实话。我是那种扔在人群里,一回头就找不着的主儿。

但是,艺术家会在极其普通的人身上挖掘出闪光点。那是一个载体,艺术家利用这个载体来表达他内心的东西。我非常喜欢他那幅作品,除了满足一点点虚荣心之外,更重要的是对作品的认同。画家在表达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东西。表达他心中的那份理想的和谐之美。我喜欢浑然天成,不加修饰,静静的美,象湖中的白天鹅。就像一个作家讲的故事深深地打动了你,哪个故事的真实性已经不再重要了一样,那幅画像不像我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他的作品会给人以心灵上的冲击和共鸣。好的艺术,往往会带给人以纯净的升华。那,才是最重要的。

申老师去世的太早了。我相信,在晚年他会有更多的好作品。艺术家在每一个时期的作品和他当时的环境其实有着很大的关系。当时他的境况是窘迫的,十分不如意的。尽管我觉得他太太对他太凶了。可我没有听到过他一句抱怨。我现在想,一个男人当他没有能力为自己的太太提供适当的物质条件的时候,他会有一种深深的自责和愧疚。他能做到的,就是不说话,用沉默来死死的把住他心中的那一小块净土,他对艺术,对他的理想的执着和追求。想想为什么他把这幅画起名为《白色的和谐》,却有一份我现在才更能懂得的一番苦心。好像很多艺术家都是在他最不得志的时候,创作出他的最理想的作品。为什么他会把这幅画作为他画册的封面。可见他对这幅作品的喜爱程度。
回国见到他时,他说他离婚又结婚了,我好奇地问,你太太什么样啊?他指着他的一幅年轻女子的肖像作品, 就是她。他说, 是他的一个学生。我当时想,这样好,同行的,会更懂他在艺术上的价值。

说到此,更觉得自己当年的肤浅。他就是一个我同事啊,就一美术老师啊,他不就是求我帮个忙,坐那让他画吗。可我还有好多事啊,哪有那么多时间啊?我已经够仁至义尽的啦,给他当了这么久的模特。这是我当年的想法。可我现在再去看,我觉得挺后悔的。真的该帮助他更好地完成他的作品。他真的是一位非常纯粹的艺术家。

嗨,人那,悟道的时候常常已经没有机会去弥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die' 的评论 : 是的,我也是刚知道不久。您也认识申胜秋老师么?
laodie 回复 悄悄话 申胜秋老师逝世了?你的文章很动人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le' 的评论 : nile医生好,很赞同!更拓广一点说,任何一种形式的艺术,都有这个特点,唱歌,写作也是如此,作品第一是要打动自己,才可能去打动别人。这是千真万确的。记得我和一位从中国来的老师上声乐课。一个很普通的歌,几句范唱下来我都惊讶了,怎么会这么好听,令我感动,简直就像另外一首歌一样。她讲了她的感情故事,讲她的理解,怎样把自己的情感注入到这首歌里,我听得眼泪都下来了。我才明白,什么是叫做用“心”去唱歌。太不一样了。

nile 回复 悄悄话 看见这篇文章在城头正好和我的在同一行,点进来一看是你的。真巧。
nile 回复 悄悄话 艺术家首先要被打动,才能用作品去打动人。
满街的美女会让人骚动,不会打动。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coach960好!是,我们这一代人是经历了很多弯路。 但还算赶上了一个好的尾巴。申老师后来过的如何就不知道了。但是在80年代末,是很拮据的。不知道您是否有同感,我们当年虽然穷,可是活的还是挺欢乐的,挺无忧无虑的。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哪不都是满大街的漂亮女孩呀。。。瞎嫂不就一个吗?我说这故事有些凄美,主要是指瞎哥嫂,申老师还有我们那整整一代人的经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