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养生体会系列 (4)-- 和aging赛跑

(2014-01-23 15:04:10) 下一个

Aging 就像一个下行的电梯。而我们则是向上攀沿。如果我们站着不动,就是下滑,如果我们向上走,走到了一定的速度了,正好抵消,得拼命走,才会进步。这幅图画常常出现在我脑海中。

记得几年前,和一个好朋友聊天,她说,如果你马上就要死了,说出你的一个遗憾。不要想,快说!我脱口而出ballroom dance.她惊讶得张大了嘴,那你为什么一直不跳呢?太贵了,我说。她说,你应该去!给自己一个budget.一定要去!

每个女人爱美的方式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喜欢包,鞋,时装,化妆品。。。我喜欢舞,而且是有一些挑战性质的舞,我猜和小时的体操训练有关吧。尤其是ballroom dance. 我喜欢在那音乐中的舒展。那份华丽,和飘柔的缎子一般的流畅。不知为什么。跳完了觉得很happy。不需要有人看。 尤其是open smooth dance. 那随音乐而来的那份舒展,会给我无尽的享受。其实,我跳不好拉丁,那个韵味太难了,怎么也跳不出来。 

我去练跳舞,不光是enjoy,更主要的是找到一个让自己有动力的方法能练下去。腰酸腿痛,累得直哆嗦,反问自己是不是脑子有毛病!有时觉得自己就是一个打了败仗的螳螂,拉拉着跨,一瘸一拐的往回拖。还有就是撑着腰,大口大口的喘着粗气。跳下来,全身湿透。这样的代价,便是那份灵活轻盈和中段的纤细。

听一个中医说,中段的粗细,不光是显示着年龄,也显示着你生命的活力。我信!我在实实在在的感到这一点。肌肉和平衡能力以你不察觉的速度消退着。韧带在一天天的变紧。只有你练才可以抵消,只有你多练,才会进步。就是这样简单的加减法。你要不断地把那个悄悄缩小的边界向外拓展。以换回在边界内部的轻松和自如。

吃得尽可能素,不饿就行了。如果大吃,就得大动。没有大动,就不能放开大吃。你的大脑在骗你,在诱惑你储蓄,以脂肪的相形式储蓄。这是20万年来进化的结果。 这是长期以来人类求生存的进化结果。现代社会太多的食品,我们的大脑还不适应。

上个礼拜的剧照。看着剧照,才觉得所有的腰酸腿疼都是值得的。在这样的年纪,还可以做这样的事情。叫垂死挣扎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真美!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环绕自然' 的评论 : 感谢鼓励。舞蹈其实是个苦活,是个苦中作乐的事。好在它是一个非常健康的爱好。我家的冰箱上贴着一个从报纸上剪下来的图片,一个92岁的跳ballroom dance的老太太。她就是我的role model. 想到70-80岁还能在音乐中优雅的滑步,就令人兴奋。我总说,等老了,如果能跳舞,还不能生活自理吗?那将是一个快乐的老年,优雅的老年。想到此,心中便充满了喜悦。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le' 的评论 : 过奖了!其实90%的地方是不令人满意的。照片实在具有欺骗性。但是有个好的瞬间也是对自己的鼓励。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皮肤肌肉' 的评论 : 谢谢啦!
环绕自然 回复 悄悄话 赞!赞!

喜爱跳 Ballroom Dance 的人在enjoy dancing 飞舞于美丽音乐旋律的活动中,舞的满身大汗,于不知不觉中得到了身心舒展,得到健康平衡的体态,又可以达到让身体从事微修复(body renewal)的好处。我觉得常跳舞的人,应该会有保持青春,延迟 Aging 的效果。

Enjoy, keep dancing!
ily 回复 悄悄话 赞!
mingindiana 回复 悄悄话 Ding
nile 回复 悄悄话 光彩照人!
皮肤肌肉 回复 悄悄话 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