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岁月的沉淀 --关于婚姻的一些观点

(2013-12-27 12:54:35) 下一个
和一个晚辈聊婚姻,这是一个太大的题目,很多人都会有自己的感慨。如果我有个女儿,下面就是我想对她说的话。

记得我年轻的时候,我妈妈对我说过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她说,不要把自己当作一颗珍珠,那样就常常有被埋没的危险。不知道为什么,我常常会想起这句话。也用这句话提醒着自己。

女孩子常常对未来有着美好的憧憬。但是殊不知,未来常常不是天上掉馅饼,而是你实打实的,一步一个脚印的创造的。事业上是,婚姻也是?是的,婚姻也是。我常说,人的任何环境和条件, 在很大的程度上都是你该得的。如果你的丈夫对你不好,第一,你挑人的时候有误,第二,你们的相处让你们的关系变了味道。很难说你一点责任都没有。孩子不孝顺,也是。那是你的映射,你的潜移默化。是的,你没有教他这样,但是很难说没有你的惯纵所带来的后果。

反过来说,也是一样的。那些幸福的家庭,不光是那个女人运气好。有她的选择,有她的辛勤,有她的努力,自然,就有她的收获。

作为女孩子,第一是自力。永远要告诉自己要扎扎实实地自己站在大地上。经济上,精神上的独立是婚姻幸福的一个基础。因为,那是一个平等的基础,那样你会不用依附,不用因为经济上的原因,而做出不得已的迁就。因为你的独立,你总有自己的想法,永远可以平等地,心平气和地说出你的想法。不要羡慕那些表面上看上去坐享其成的女人,她一定有她的苦。把力气花在自己的努力上,一份努力,一分收获。这就是世上的公平所在。

作为女孩子,永远不要以为自己是个公主。不要以为自己是个女人,就可以抱怨,就可以娇惯。 别人可以惯着你,作为妈妈。也希望别人惯着你。但你自己不可以惯着自己。切记!! 这点很重要。自己惯着自己的女人,会让人家皱眉头的。不要以为自己有着一些别人没有的东西就暗自骄傲。其实,美貌对于女人,更是一层考验。那是因为,你不会被那些夸奖冲昏了头脑。不会被那些诱惑而迷失方向。聪明能干,有时对女人也是一种障碍。它会让你中意的男人,对你望而却步。所以,又聪明又美貌的女子,往往在婚姻的选择上更难!

永远不要轻视了对别人对你的好。 不要以为一切都是应当的。甘心一辈子对你好的人,也会由于你的轻视而渐渐地远离你。要感恩。从心底里的感恩。要对别人好,真心地对别人好。那一切的幸福就是这样点点滴滴的铸成的。你的环境在某种程度上是你自己为人处事的一种镜面反射。 看到别人如何对你,你就知道了自己该改进的地方了。往往错不是在别人那里。

最后,要知道你到底要什么。要有取舍。老天爷也不会把所 有优点都给了一个男人。就是有,也不一定能轮到你。就是轮到你了,你也不一定能把握得住。要知道你最要的是那条,什么是可以忽略不计的。知道你自己可以忍让什么,同样重要。这会让你的选择更实际。我有一个朋友,那是女中豪杰,少有的人尖子,事业非常成功。她的婚姻很幸福,她的方法很质朴,说到丈夫,她说,你就是拼命想着他的好,就完了,其他的都不用管, 都忘掉。和她的丈夫聊到她,她丈夫说她傻,一根筋,就知道干活,眼睛里都是疼爱。所以,每每看到她在微信上晒她的全家和和美美的照片,我就满心的感慨--真的是个有智慧的女人呐。

要妈妈说选择的标准吗?那第一是心地善良,不能一切太为自己想。那是将来商量事情的出发点。没有这个,其他无从谈起。毕竟将来是个家庭。会面对两家人的何种关系。第二,是有个积极的人生态度。 遇到难事,首先想到的不是我怎么这么倒霉阿,怎么让我摊上这样的事啊,而是只想积极的有效的对应方法。人生一辈子,会有难的时候,有这样的伴在身边,日子会好过一些。再有才是聪敏啊,漂亮啊,家庭环境啊。。。那些都可以排在后面。

先唠叨这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环绕自然' 的评论 : 唉,其实,好多话说是沉淀,那真的是经历了以后才悟明白的的道理。有时候自己会想,这么简单的道理,我怎么到现在才想清楚?!肿么这么笨哪!!
但是,不同人是不同活法的。你我觉得有道理的,有许多人不认可的。其实也无对错,自己觉得怎么过着舒坦,就怎么过。很多的东西都是主观感觉。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士南' 的评论 : 哈哈哈,夫妻都这样,由于长久的相处,而彼此都忽视了对方的优点。
环绕自然 回复 悄悄话 诚然是“岁月的沉淀”所提炼出来的为人处世的精华良方。这就是大家都需要去学习的基本素质和修养。谢谢你的分享,希望会有更多的人,能受益于你的文章而美化了人生,也美化了世界。感谢上天!
武士南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我就没找到象你这样有智慧的太太呢?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anfang2012' 的评论 :谢谢你,其实好多话孩子们是不认同的,想想当年我们又能认同我们的父母多少呢?我和我儿子讲我的观点,都是让他一听而过。指不定什么时候,哪句话他就听进去了也不一定。希望哈。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你说得真好!都是过来人智慧的总结。我希望有一天和女儿讲这些道理是她们能够理解。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优山一狼' 的评论 : 哎,这话说的好!真的是,找到能懂你的心的人,是莫大的福分啊。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elia2006' 的评论 : 是吗?你一说,我还真觉得有那么点, 但不全是。我身边就有例子。有些粗汉子也会很善良,那是藏的很深的善良,是表面上粗粗啦啦的,不轻易表露的。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elia2006' 的评论 : 说的很有意思。好像确实在生活中找到这样的事例。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hang1' 的评论 : 感谢阅读,也感谢你的赞同。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af77' 的评论 : Thanks!
优山一狼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很好。另外对一个人好,其实懂对方的心是很重要的。
amelia2006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心地善良的男人都是小男人类型,娘的很,莫有出息,O(∩_∩)O哈哈~
amelia2006 回复 悄悄话 对你好的人通常都不如你,女孩更学会挑选对什么样的人好
mzhang1 回复 悄悄话 不能说的再好了,聪明人。
Leaf77 回复 悄悄话 Just read this with my daughter, wish her understand your article, thanks for good thoughts!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京小狐狸' 的评论 : 北京人吗?老乡啊。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NEGI//ETNI' 的评论 : 我也觉得是,而且那些影响是慢慢显现出来的。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握手。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君子兰9' 的评论 : 啊呀,实在过奖了!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同祝新年快乐!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穿越回汉唐' 的评论 : 非常认同!
北京小狐狸 回复 悄悄话 说的真好, 我没有女儿,只有两个儿子。但这就是我一直在努力成为的女人。
穿越回汉唐 回复 悄悄话 我想说的是,除了人品外,女孩子还是要找门当户对的才能让自己更幸福。我这里的门当户对意思是两个人生活的北京要大致相同。结婚后就生猜谜油盐酱醋,生活背景不同,在生活上会有很多分歧,男孩子无所谓,对女孩子而言这样的生活还是太苦了
hxs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我唸给女儿听后,她说这不是你经常对我说的吗。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分享。

我想说一点,父母的言传身教对孩子潜移默化的作用值得深刻体会。
人生如画 回复 悄悄话 不善良,不乐观,照样可以是一个优秀的老公!
虎子山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学习了。谢谢!
盈窗绿竹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要记下来,给将离家的女儿。句句是金言良语。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高啊,如果不是真理,也应比较接近真理了:)谢谢分享!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下,说到点子上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赞同,我要是有个女儿,这也是我要说的。
firecar2005 回复 悄悄话 t
君子兰9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一个睿智而又大气的女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真好!新年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