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习佛法,学待人

(2013-10-06 17:53:59) 下一个
今日读文章,有些触动。写下来,自勉。

”人的心情,不是贪瞋痴,就是慈悲喜舍,你选择让自己驻留在那一个?你有没有选择的余地?要看到我们的确有这个选择的空间。我们永远选择两件事,一个是无条件、无所求的对别人好,一个是休息。这个别人不一定是亲人?可以是一切众生,可以是森林。

 

如果觉得对别人好很累的话,我们就闭关,这个闭关不一定是关起门来,这个闭关是指收摄六根。收摄六根是不再攀缘外境,不抓取、不排斥,不因接触外境而去想、去判断,只集中安住一处,只安住于自己的正念﹙如出入息﹚正知﹙如当下的姿势、动作、表情、口气﹚。

 

不去理我们不能对他好的对象,这个不理不是冷漠、不是我慢、不是赌气,是有所不为,是我选择至少我不对人家不好。

 

放下时,一切重新开始。心沉潜内敛,安静不再骚动,看到自己原来可以选择,不必承担那么多贪瞋痴,那么多我慢。

 

所以,真的!我们要修这个慈悲不难,一点都不难,是在你没有负担、是在你有余、在你承担得起的时候,你不需要勉强。如果要对别人好就无条件、无所求,它不难,不难的原因是只要你觉得不愿意,你就不要,你就闭关,就表示你没有余,没有余就不要勉强。“

怎样对待你不喜欢的人?只需要关闭自己。你可以选择不对他不好。但是却不可以有恶念。只是安住自己的正念。做好自己,便可。

对人好是容易的。我以前不懂为什么容易。原来,那是你的余,你承担得起。因为你给完了,还有。所以你无所求。我以为,那只是一份自然而然的东西,很朴素。其实那也是一种能力啊。给,是因为你有。人们都喜欢说自己富有,其实最好的证明是你能给与。你的”有“就变得不辨自明了。当然,这个”有“是广义的。钱之所以很有力, 是因为它的可交换属性。很多东西可以用钱买到。但它也有局限性,也有一些东西是钱无力所及的。比如说,时间,比如说生命。

对人好,又似乎窄了一点,因为还有万物。

看着眼前的玫瑰,好美!整个周末,眼睛很难从它那里移开。可能我天性爱花,也可能我cheap,很少买玫瑰:) 我心里悄悄地对它说,谢谢你,陪伴着我的生日,因为有你,我的生日便多了一份柔美的玫瑰色。看着她带着晶莹的水珠,在阳光下绽放着,带着那份来自自然界中的完美。临睡前,对它说,好好的,明天早上我来给你喷水啊。我知道我很傻,但谁又肯定知道那玫瑰真的不懂呢?

用一颗柔软的心,去待世上万物。便是佛心,便是禅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快乐德州人 回复 悄悄话 受益匪浅呢,多写写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环绕自然' 的评论 : 今天才看到你的评论!谢谢你,我们这里特冷,冬天长夏天短。尝试过种玫瑰, 都死了。
环绕自然 回复 悄悄话 玫瑰很美!
你喜爱玫瑰,我来给个小建议:我自己也种许多不同种类的玫瑰,当它们开花的时候,自己在院里欣赏也特开心。你不妨也试试种些玫瑰花。花开时也可以剪些下来到屋里插花观赏,很让人开心的!Try it, you will like it!
环绕自然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被父母亲疼的被惯坏了,一直认为人家“爱我,给我”是应该的。

随着岁月的沉淀,感谢老天爷,我渐渐明白了:能施予给别人,是自己有福;宽待别人,就是宽待自己;对人家好,就是对自己好。凡事能让人家,就是容纳自己。

对于父母的“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无可厚非的。可是,顺其自然有时候也没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生资质和与生俱来的天份,只要给些空间和安定的环境,个人的成就,应该是天命了。其实,这也是生命的奥秘,请容许每个人去explore 自己的人生旅途吧?
anncao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真好,希望看到更多的这样的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