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份温暖

(2013-10-02 13:55:07) 下一个
可能是因为年龄,儿女的事怎么就这么容易被打动?好像那是心里最柔软的那个角落。

记得五六年前吧,和一个好朋友闲扯。说到自己的孩子上大学的事,心里有点黯然。中国人的孩子都太出息了,净是上名校的。而我们孩子,只上了州立大学的商学院。虽然还不错,但和名校是没法比的。我的朋友很我说,她每次一年一度的巴拉松远骑, 她的伙伴是一对父子, Chris和他爸。每年,这爷俩都会在一起有个活动。有时候,去欧洲山地骑车。父亲告诉我朋友,说儿子是上帝给他的礼物。我的朋友问我,如果你有两个选择,一个是让儿子远远的去上名校,然后远远的不再回来;一个是在近处上学,然后会留在你身边;你选哪个?我说,嗯~~,不知道,我会选名校吧,她说,我就不会。你不觉得孩子在身边,是上帝给你留下的一个礼物吗?我很羡慕Chris的爸爸。我犹豫,不置可否。

五六年过去了,儿子也大学毕业,找到了称心的工作。他还是在我们这座城市,并没有刻意要留下来。可能是碰巧了吧。

周日,因为是我们三十周年的纪念,还跑回来特意给我们做的牛排,知道爸爸一只手,还给爸爸切好了端上来。(有点不像话的是,先烤好的第一块,自己先吃了,一边说,呀,呀,太好吃了)。 我坐下,看着盘子里那牛排,心里还是一阵温暖。儿子和老爹开始聊酒。讲各自喜欢喝的酒,老爸还把最近买的酒拿来给儿子品一下,听听他得到感觉。儿子还给老爸推荐酒。

儿子非常注意锻炼身体,经过了三年的训练,原来的豆芽菜一样的身体变得有些魁梧起来了。最近,他又看了很多关于中风病人康复的资料。从上周起,他开始认真地给爸爸选择锻炼方式, 做起爸爸的私人教练来。自己的讲解着每一个动作要领和锻炼目的。看着表,监测着爸爸的锻炼状况。又把这周该做的运动仔细地写下来。昨天打电话回来督促。说每周回来,根据爸爸的反馈,给爸爸调整锻炼计划。

当爹的尽管一百个不情愿锻炼,还是有碍面子,不敢太破罐破摔,老老实实地去做了。我躲在一旁,心里暗暗高兴着。看,儿子还是有用滴。 想起了与朋友的那番对话。突然间感动了,如果真的有上帝,那我谢谢他!他对我还真的不薄。 当妈的,还有什么是比这更好的礼物呢?

是啊,生活中有突如其来的灾难。也有美好的瞬间。无论酸甜苦辣,这都是其中的部分。我品味,我感恩。生活给了我一把果子,有酸,有涩,有甜。生活什么滋味,就看你挑那个去品尝了。很多人都认为我们很艰难,很不容易,其实,说心里话,我们过得还算简单开心。上名校有上名校的好,但我现在就是要好好享受孩子在同城的快乐。这,才是聪明的活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秃笔' 的评论 : 谢谢老秃笔!看过您的很多文章。
往往外人觉得很感慨的事情,你自己觉得很平常。我做的是近乎于本能的最自然的事情。只有这样,作为家庭的这个单元,才可以最有效的生存下去。也许,动物也会这样做的:)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偶然看到你的博客。被这篇你儿子和你先生康复的文章吸引住。你先生有你作妻子,太幸福了。什么能比在你不能自理时候照料你的妻子(先生)更宝贵呢? 如果能早知道一个妻子(先生)会在你老年需要照顾时候关照你,不是抛弃你,多少婚姻会重组重新开始啊。
dong102 回复 悄悄话 羡慕你,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瞎哥瞎嫂还是对瞎哥的康复训练不够重视啊。我想象不到有什么比这更重要呢?

我告诉你们,要定个规矩。瞎哥在完成儿子制定的康复科目前,啥也不能做!

Best wishes !
君子兰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碧竹'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我儿子现在学习,工作以及课外活动,非常充实。跟你儿子一样,也喜欢健身。人们说:“女儿是母亲的贴心小棉袄”,你,我的儿子是我们“御寒的大棉袄”。他们很给力!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ibao' 的评论 :只是记录一下自己的心路历程。其实,看到儿子在大学时很开心,从大二起,我就释然了。只不过,突然想起和朋友几年前的对话,觉得很有意思。
紫丁 回复 悄悄话 刚到文学城不久,就读到这么多的好文章。这是一个收获的季节,谢谢你们一家的分享,深有同感,瞎问瞎说,祝福你们!
琴韵声声 回复 悄悄话 good boy
weibao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孩子很好,阳光,懂事和体贴。你如果真满意就不该几次三番提起他没上名校什么的。否则有美中不足之嫌。我孩子也没有进到最理想的学校,当时很心痛,现在根本不再想这回事了。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嗯,是。你说得非常对。幸福不幸福,其实在温饱之上,很大意义上是主观的。谢谢你的祝福!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其实生活不在于别人怎么看,也没有必要去和别人比,只要开心就好。有父母在身边,有儿子常回家看看,还有什么比这更幸福?
祝福你们!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君子兰9' 的评论 : 能想象出你的儿子一定是个非常出色的孩子,还会更好的!祝福!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快乐的傻瓜' 的评论 : 真的是这样,很有意思哦。
君子兰9 回复 悄悄话 恭喜你有一个阳光,懂事和体贴的好儿子,一个蒙神祝福的幸福家庭。
跟你儿子一样,我儿子也是读州大的商学院,现在大三。大一暑假,他找到一份见习工作,一直坚持到现在。前段时间,因为“英雄救美”,上了此地电视。我十分清楚,是上帝将他留在我身边。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父亲老了,生病了,这时最相信儿子。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_charlie' 的评论 : 走远了也有走远了的好。随他们吧。父母盼望他们自己觉得好就行。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懂不懂' 的评论 :谢谢啦,是,他在哪里都不是父母能左右得了的。但是,既然他能在身边,就好好enjoy :)

谢谢回复,也谢谢对他的夸奖。
zhu_charlie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the posts.
You have a great Son.

I hope my kids will stay in local ...
不懂不懂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儿子上名校挣大钱什么的对父母来说不过是虚荣,给别人看看罢了。儿子有出息却远在天边的父母幸不幸福只有他们自己知道。其实只要孩子开心有个稳定又喜欢的工作就好。能时不时看到他,和他分享生活的喜乐才是实实在在的幸福啊。

你有个很好的孩子,还很帅气。真有福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