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纪念我的母亲,女儿思念你!

(2013-05-13 05:11:49) 下一个

 

阳光明媚的母亲节,在文学城首页看到了一篇关于母亲的文章,还有些旧照片。一股思念之情油然而生。妈妈,你在天堂可好吗?写下这段文字,纪念我的母亲。

她是一个极其普通的母亲,但在我们所有子女心里却又是如此不平凡!年轻时的动荡生涯,解放后的历次运动,文革时的摧残迫害,以及后期的晚年生活,从没有动摇过她对生活的热爱,和她充满阳光的心态。妈妈一直是我们家里的顶梁柱。她多才多艺,却从不把它当回事。她吃苦耐劳,觉得理所应当。她的作为一个女人的人生哲理一直在影响着我。和妈妈比,我总觉得不如。她的坚韧,她的大度,她的开朗,她的豁达, 永远在在天堂影响和指引着我。作为女人,她是爱美的,但她并不因此而过度珍惜自己,当她需要为家人彻底的奉献的时候,她会舍弃一切,并作的理所当然。从小,看到妈妈做的很多事,我觉得自叹不如,觉得太难了,不可能做得到的。但当自己中年后经历着风雨,面对艰难的时候,才惊讶的发现,我的生命和血液里中有着一份厚重的给与--让我沉稳,让我镇静,让我从容以对。

妈妈,我年轻时,你告诉我,女人的美貌是很脆弱的,所以不要太把它当回事。不要把自己当成一颗珍珠,那样会总有被埋没的痛苦。我记下。来美国后,我工作遇到困难,挫折的时候,你一句感叹,唉,笨人也得活着呀,让我破涕为笑。我的好朋友让我问问你,问什么你总那么满足,而她妈妈为什么总是抱怨?你竟用英文说,Life is not taken, but given. 说这是你从小在教会学校里对你的灌输。在优越的环境中,你让我看到的是一份谦和,在困苦的环境中,你让我看到的是一份坚韧。记得带你到我们公司里去参加Christmas Party。 我们组的老外,把你团团围住,问这问那,你满年春风的笑答自如。大家惊叹着这位老太太的英语。 记得你住在我家里,八十岁了,还每天都在读英文书,写日记, 还每天晚上都要悄悄地自己夹着报纸,端着茶上楼,避免我们的帮助。还记得每天下班回来你精心制作的,在桌上摆好了的那四菜一汤。老公调侃我,说你妈妈八十一,你八十二。意思是我还不如一个八十岁的人呢。那欢声笑语,好像就在昨天。

谢谢妈妈!今天,在这个母亲的节日里,仰望着苍天,让我悄悄地告诉你,女儿并没有辜负你的养育。会像你一样,走好下面的人生之路。你的力量,你的教导都常常会在我耳边响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英三 回复 悄悄话 从你的文章里,看到你聪明,智慧坚强。你非常优秀。你就是你母亲的化身。为你祈求早日恢复健康。
7824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也启发我思考该怎样做自己女儿的榜样。我的母亲带给我很多负面的东西,现在还影响着我的生活。为了女儿健康成长,我要作个陈着,乐观,大度,坚忍。。。 的妈妈。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边的蔷薇' 的评论 : Thank you ;)
天边的蔷薇 回复 悄悄话 Your mother is such a beautiful woman. I love your profile pciture. Beautiful as wel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