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先生脑溢血后的第七个月

(2010-07-25 11:59:50) 下一个

第七个月...

想记录下来这些点点滴滴的体会,为了老游,为了我,也为了大家。

读着大家的回信,我常常在想,我应该怎样的回报大家呢? 我该以什么样的行动来表示感谢呢? 这半年来我们所受到的帮助是太大了,
没有这些帮助,我很难想象怎么能挺过来. 无论什么时候想到这些帮助,都会让我心里难以平静。让我们这些点点滴滴的体会,
伴随着我们的经历和感受,能汇成一条涓涓的小溪,让它静静的流淌出我们的心中的感谢.

还是先来汇报一下老游的进展吧,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老游基本脱离开轮椅啦! 当然,还是需要拐杖, 还是需要一瘸一拐地慢慢走. 当然,还不能走很长的距离。

脱离开轮椅,意味着任何移动都要靠两条腿. 这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想象着要把锻炼的项目变成日常生活,
这对他的全身肌肉的强度,持久力,和平衡都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我想他每时每刻,都会想找地方扶,每时每刻,都会想找地方坐,
但是他忍住了,他挺过来了! 轮椅一直被静静地冷落在客厅的角落里.

一次,我忍不住问他,面对身体上的这么多的不方便,会不会常常怀念自己没得脑溢血之前的时候?他说,不会,因为那没有用。他说,同样的客观环境,
不同人,会看到不同的东西。你要去看让你高兴的东西,你就会高兴,你如果盯着那些不高兴的事情去看,当然不会高兴。老游的话,常常让我沉思。
有许多事,可能是性格使然吧,我做不到老游那样,可是,这些话总会给我一些启发。生活中的各种事情就象手里捧着的一把果子,有苦涩的,也有甜的,你挑哪个吃,生活就是那个滋味。

从老游发病至今,7个月了。按统计,多数人都会停止在这样的康复程度上了。是否还能用以往的干劲来继续煅练,去争取那越来越微弱的回报?这对我们又是一个新的考验。脑溢血后,身体会有一个自然康复的过程,不论你是否锻炼。但是,六个月后,这个自然康复过程就停止了。身体各个部分,开始适应和接受已有的状况。再要继续提高身体的康复水平,就要看自己的意志,恒心了。

从现在开始,我们所面临的是一种新的挑战。 courage center
的康复疗程基本上停了。7个月了,不能指望保险公司继续提供这样的康复疗程了。很多医学和统计数据到表明,康复程度会基本上停止了。这也是为什么保险公司不继续提供康复疗程的原因吧。面对着这样的局面,我们应当怎样面对呢?我们下面要走的路,要付出的努力,是大多数人认为结果微乎其微的努力。还要拼命练习吗?还要拼命努力吗?我们所面临的,就好像是没有路的丛林,费尽千辛万苦,有可能还是回到原点。就是不回到原点,可能进步亚是微乎其微的,值得吗?

一次我们聊起了现在的康复锻炼,他说,人要想对一件事情说“不行"是最容易的,可以不加思考,脱口而出。但我们要问自己的是“怎么样才行?”
我现在就是要不断得问自己,不断地去捉摸,去尝试,去寻求答案。人的一生就是要面临所有的这样的挑战。这,就是生命的意义!是啊,我在想,如果以这样的态度去面对生活,我们看到的就不是客观环境对我们自己的限制,
而是在这样的客观环境下迸发出来的创造力,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对客观环境的抱怨,而是对自己的感悟,对自己的努力成果的欣喜。人不论在多么艰难的情况下,都可以找出有利因素,聪明人会把握它,并把它发挥到极致。

昨天在一个party上,和南京来的周老师和张老师聊天,颇有感触。周金星老师,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歌唱家。他的演唱,每次都给我带来内心深深的震撼。我以前以为,天生嗓音条件好,再加上是专业的,在唱歌这件事上还不是平平坦坦的?周老师讲到他当年学歌上的困惑和坎坷,张老师讲到周老师当年刻苦练习,练得昏过去;讲到上海音乐学院的教授认为他不是唱歌的料,让他改行。直到遇到恩师金铁林,他的歌唱水平才有了第一次飞跃。他讲到后来自己的不断摸索和寻求,去意大利大师班的留学,意大利的一位教授让他有了第二次歌唱水平的飞跃。他说,要说嗓音条件,有太多的人比他好。之所以他今天能走到这一步,是因为他一直在捉摸方法,结果,在50多岁的年龄不仅没有退步,仍在感悟,在进步!我脑子里一闪,这不是又一个例证吗?又好像是没有路的丛林,在摸索着前进!是很难,因为没有一条肯定可以走通的路;
是很难,所以走出“丛林”的人没几个,可正是因为难对他们的磨砺,才让这些人的人生更辉煌!我在想,学唱歌难,老游的康复也难,这难中有着许许多多的共性。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强调太多客观环境对自己的限制,但是,我们的着眼点应该是自己对这些客观环境的突破。这种突破就像是一株植物在破土而出,在所有泥土的压力下,在所有狂风暴雨中,顽强的生长,用绿色去展现生命的美妙。

身边朋友的例子,在暗示着我们,启发着我们,鼓舞着我们。让我们去体会,去尝试,也许前面还有许许多多的失败,但是只要不放弃,就会有希望!让我们用微笑去面对生活,相信明天会更美好!

再次感谢关注我们的朋友,谢谢大家的回信,谢谢大家的鼓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