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先生脑溢血后的第五个月

(2010-07-25 11:56:22) 下一个

五个月的时候

今天是4号,整整五个月了,从老游脑溢血的那天起。

总以为自己很不行,现在才发现,真是没有什么是不可承受的。记得老游总和我提起在courage center时看到的一段话。标题是Attitude.大意上是说,世间一切事情97%取决于你的心态,心态积极,事情就会向好的方向发展。 现在真是深有体会。我其实是朋友们中最弱的一个。有人说我坚强,我不太认可,其实就是以积极的心态,一个脚印一个脚印的去走,就是了。

老游好多了,好到了当他坐在那里聊天,你几乎忘记了他还是个病人。可是,不写update的时候才发现,一些朋友还在等着。我才意识到,老游的病,几乎是个警种,给同龄的朋友。老游的好转,几乎是一种希望,给所有认识他的人。如果我们所经历的坎坷,心理路程,那些艰难和挣扎,对那些经历过正在经历着各种各样的困难的朋友有一点点启迪, 我们就很欣慰了。其实,我只是一个偶然的契机,把这个过程说出来了,有许多朋友经历过,或正在经历着与我们同样,甚至更难的事情,还都埋在心里。如果这些文字,能与朋友们共勉,也是一种心灵上的交流吧。

老游的精力和体力都在迅速恢复着,但是,离一个能正常活动的人,还差得很远。我们深吸一口气,好像是站在另一个起跑线上,我们在设定下一个目标。我和老游心里有一种恒心,一定要恢复正常!我们在向着那可能与不可能之间攀登!我们要用生命去证实,一个普通的灵魂,一个从死亡线上迂回过来的灵魂,可以走多远。

有些事情的难,不是在于你能不能做一下,而是在于那千百万次的重复和坚持之中。康复,就是这样一个艰难的过程。它的艰难不光是在于超出于正常人几倍的努力,也不光在于它是脑力和体力的叠加, 更是在于他历尽千辛万苦,上百次的反复所获得的(更准确地说,是可能获得的)并不是什么新的功能,而是那些生病前可以轻而易举,圆满完成的动作。这对人的精神,意志,耐力,和韧性,都是极大的挑战。我们每一份进步,都是沉甸甸的,都包含着老游太多的辛苦。也正是因为如此,它会给人们带来鼓舞。

各种康复理论,康复手段,我在不断的学习着,思考着,实践着,像一个认真的学生。老游以他的乐观和顽强,在和残障搏斗着。我用我的思考,我的计划在与他同行。扶着他,帮着他完成着每一个动作。每天的笔记上画满了各种动作的小人,记录着强度,幅度和次数,记录着进步。我以自己的敏感,体会和鼓励着他每天微小的不同,并为其欢呼雀跃。

人们都在比较中生活的,不论你意识不意识。当你发现你面临的的困难比起别人来,相对容易一些,你会更有力量去克服它,如果我们给大家提供了生活中的这样一个例子,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写这email就是值得的。

记得初中时的一个讲座,一个残疾相当厉害的男孩,还记得叫毛毛。几乎不能讲话,不能走路,手也几乎拿不住笔。他的老师把他扶上台,是为了当场作油画,画一只杯子。他的身后放着功底深厚的油画,你无论如何不能相信那是他的作品。整个几个小时,只有老师在做一些简单的介绍,其他的时间,就是静静的在看他画画。那个难啊!下笔都要哆嗦好久,才能下准。可那看他画画的几个小时令我一生无法忘怀。记得看着他画好的杯子,我感慨地说不出话来。时间都过了这么久了,那男孩的残疾样子还历历在目。我想,我一生中遇到的难事,都远不及他。想想他,我们现在简直好太多了, 真的。

今天, 在我们的生活中,是一个值得庆祝的里程碑。其实,我们并不需要多么地轰轰烈烈,在最最普通的生活中, 我们一样可以活得精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