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先生脑溢血后的第十六周

(2010-07-25 11:54:07) 下一个
现在是切身体会, 人的健康是好几个系统的平衡。当人的一个系统的平衡被打破,为了恢复这个平衡,可能会打破其他的平衡。你看,老游的大脑损伤影响了他左半身的行动,肌肉的不受控制又导致了肌肉的僵硬和纤维化,引起的疼痛有妨碍了睡眠和康复,而强力的止痛药解决了一部分睡眠问题,又引起了肠胃功能的紊乱。。。所以啊,借此提醒大家,千万珍稀健康,这平衡一旦打破,修复是一个复杂而艰难的过程。大约有三分之一的人stroke之后会有肩部和关节疼痛,而严重的疼痛,又占其一半。很不幸,老游就在其中。

这几乎是最痛苦的两周。肩部的疼痛像是雪上加霜一样,阻止着老游的康复活动范围.老游的肩部的疼痛让他后半夜几乎无法睡觉。如果让我形容,我会想到“疼得直打滚”这个词。当你看着他疼得想打滚,而又无法打滚的时候,内心煎熬和焦虑的心情是可想而知的。夜里起来给老游拿药,做按摩,再躺下,睁着眼睛等天亮。白天的工作,像是踩在云上的, 晕晕的。几次上班的路上都在抹眼泪,也想不明白在哭什么,为了止住哭,就大声地随着CD唱歌。。。

这样的生活,很忙。除了忙工作,还要忙着寻找,学习, 尝试各种办法来应对老游的疼痛以及执行着我们的康复计划。每天晚上都忙着给老游推拿,按摩,理疗,艾灸,锻炼,记录。。。

奇怪的是,心里并不觉得苦。有时我在想,在满足了生活最基本的需求之后,是什么在左右着你的心情?我体会着,捉摸着,好像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和”字。这“和“有两层意思,一个人有其内在的“和”,那就是很少自我矛盾,不总是自己和自己打仗,不违心,不强求自己,内心的平和一致,有一个单纯而又阳光的心境; 另一方面,就是一个外在的“和”, 与自然的顺应,与人文环境的顺应,和周围的人"和"。 这包括了对于不同意见,做法的接纳与共处,包容与理解。我越来越发现,其实,真正决定你的心情的,不是物质生活,而是这个”和“字。你与自己和谐了,和周围的环境和谐了,你心情就好。看看我们现在的处境,很困难是不是?可是, 当全家齐心协力,在共同抗争着面前的困难的时候,也是会感到和谐和欣慰的。当你感到你的朋友们都在默默地注视着你,支持着你的时候,你也会感到力量和勇气的, 会从心底里升腾起很多对家人和朋友的感谢。很弱很弱的人,在这种和谐气氛下也会生出许多的动力。生活的质量,更多的不在于物质,而在于心灵,在于你怎样去把握。

其实,快乐和幸福都是相对的,如果现在让老游回到他发病前生龙活虎的状态,我会像中了大奖一样高兴地疯疯癫癫,可对于正在读email的你,也许只是你天天经历着的普通生活。

从老游生病以来,老游和我都有很多的感悟,在与痛苦的挣扎中对生命的有了新的诠释,对幸福有了新的的理解,对将来生活有了新的的憧憬。面对将来,身体的残障会对我们关上许多大门,同时,生活也因此把一些大门打开了。经历让我体会到,无论多坏的事情里面都会有好的因素。发现,“成长“其实可以适用于各个年龄阶段。

记得一个记者说过,她发现她采访的许多优秀的人都有两个共同特点,一是特别单纯,二是把一件事情做到了极致。我心中有一种认同,一个普通人,要想把事情做好,就要尽量的单纯和专注,这样才能把那一点点有限的精力使在刀刃上。不会被太多的彷徨,气馁,恐惧所困扰。好比你在二楼,就只想怎么上三楼。因为仰望太高的楼层会腿软的。我和老游说,“你一直没有消沉,可能是你一直没有太多想...“, 他打断我:”你的意思是说我没有depress是因为我傻?“ 呵呵,。。。不论怎样, 反正是要把康复做到极致就对了。

汇报一下这周的康复最高纪录:不间断行走1000英尺。在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后手臂终于抬过头!当然,感觉是像跑完800米一样气喘吁吁的。我很兴奋,很兴奋. 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要知道,这是在忍受着怎样的疼痛下完成的,你会知道它的分量.我在记录着,我也在这记录中受着鼓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