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风景,漂泊的萍

一个随缘漂泊的女子,一片不断行走的风景……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苦难,我的大学(自传连载 34)

(2010-06-08 12:39:19) 下一个


34  
对农村女孩子来说,命运的转折就是依靠婚姻这块跳板。可是为什么,我的跳板总是在我满怀希望地准备落脚时,倏然抽空?】

 

川回到上海不久后的一天,他妈妈叫我去帮他家的稻田拔草。其实这也没什么,我们村里的人家在农忙时节都是会互相帮忙的。可是那天,他妈妈在稻田里却和我说了一句莫名其妙的话:“姑娘,你现在还小,不要急着把自己订出去哦,以后说不定会有好人家咧……”然后,他妈妈话头一转,说起了她儿子川的种种优点,也说他的缺点。她说这个儿子什么都好,吃苦耐劳,踏实肯干,但就是脾气倔犟固执,像他爸爸一样。我纳闷了——这个老太太,到底想表示什么意思啊?想让我不要跟别的男孩谈恋爱,等他的儿子吗?

直到很久后我才终于明白,老太太还真的是这个意思。原来,老太太叫川回来忙“双抢”的主要目的,就是想和他谈谈婚姻大事。老太太的意思是,虽然儿子人在上海工作,但老婆还是要在家乡找的,只有家乡的姑娘才知根知底,她才会放心,要不家里的农活谁干呢?老太太要找的不仅是一个媳妇,还是一个令她满意的好帮手。但令我十分费解的是:村里那么多姑娘,老太太为什么偏偏相中我呢?

后来我听母亲说,他妈妈看中了我的懂事、能干、聪明,说我年纪轻轻就养家糊口,独当一面,这样的媳妇谁家娶到都是福气。听到这些,我多少有些开心。难怪川这次回来,总到我家玩儿,也许和他妈妈的授意有关吧。

而我父母对川自然也很满意。川不仅踏实能干,而且有个铁饭碗,这个筹码比什么都重。所以,当川的妈妈把“提亲”意见拐弯抹角地和我父母挑明之后,我父母没有表示任何反对意见。他妈妈还说,等川回来过春节时,就准备让我们订亲。听到这些消息,我有些百感交集,这简直是“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啊!难道,上帝知道我对他的辛苦暗恋,所以安排他妈妈帮我成就这段姻缘?

川妈妈是个精明而又聪明的老太太,一天,她把川从上海写回来的信拿给我看,说让我替她写回信。其实她的大儿子和小儿子分明都是识字的,却多此一举地请我写信,可见老太太为了撮合我们,是煞费苦心的。老太太还善解人意地对我说:“姑娘,你聪明,又会写,你和我儿子通通信吧,和他聊聊天,我儿子是个榆木疙瘩,不开窍,你要多启发他……”我听懂了,精明的老太太是想让我对她儿子主动一点呢。

我怀着复杂的心情给川写了信,但没有一句涉及感情的字眼,就是一般性的问候。川也给我回了信,告诉我他平时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他说他的宿舍外面就是长江,他经常吃过晚饭后就爬过围墙,去江边“练功”(他那时又迷上了气功,常常去江边练“蹲马桩”)。他的钢笔字方方正正的很好看,原来他去上海后学了不少东西,练气功、健美和庞中华的钢笔字,他的好学让我十分钦佩。他似乎越来越像个上海人了,他会回到农村,娶个没什么文化的小妞吗?但是,一想到他妈妈十分喜欢我,很有可能他会奉父母之命和我订亲,我又觉得未来充满了希望。我怀着隐秘的心事,迫切地等待春节的来临。

快要过春节了,川的妈妈让我再写信给川的时候,帮她捎上一句话:让他过春节的时候早点回家来。我当然明白老太太的言外之意——早点回来和我订亲啊。但我怎么好意思直接说呢?再给川写信时,我就委婉地问他:春节会回来吗?

可是,这封信他迟迟没有回复。我以为他没有收到,又给他写了一封信,信不长,只有一个意思——你妈妈让我问你,春节是否回来?(多年后回忆这一段的时候,我忽然想起一个镜头——电影《手机》的开头一幕——严守一骑着自行车带着桂花嫂子去镇上打电话——“刘三斤,你的媳妇叫桂花,桂花打电话问你什么时候回家去……”——我感觉那时的我就是严守一,抑或是桂花嫂子。)

川依旧没有回信。经过了小王和金狗浮光掠影、无疾而终的所谓爱情之后,我对任何事物都持有一定的怀疑态度——在目标没有实现之前,千万不要寄予太大的期望,否则,期望有多大,失望就有多大。但是,因为这个寄予期望的对象是川,却又让我满怀期待。

眼看春节一天天临近,川既没有回信,人也没有回来。腊月里,川妈妈在路上碰到我,问她儿子有没有给我回信,我摇摇头。老太太宽慰我说:上海的大单位一般总是腊月二十九才放假,她儿子可能要到年三十才能到家了。可是,过了年三十,川也没有回来。年初一、初二、初三,直到山上的破碎机又轰隆隆地响了起来,他还是没有回来。之后,他妈妈看到我,总是有点不过意的样子,说她儿子不懂事,太顽固,将来会后悔云云。她还安慰我:姑娘,你很优秀,很能干,将来一定能嫁个好人家……她一说这些,我就想哭。对农村女孩子来说,命运的转折就是依靠婚姻这块跳板。可是为什么,我的跳板总是在我满怀希望地准备落脚时,倏然抽空?

是后来的后来才知道,原来,川妈妈也让她的大儿子写信去了上海,直接命令川春节回家来订亲。就是这封信,将川吓坏了,本能地选择了逃避——不回家。还是后来的后来才知道,川其实并不讨厌我,但那时的他还没做好要订婚、结婚的心理准备。他原本是想像对待妹妹一样对待我,有空时和我通通信、聊聊天,这样的感觉很好,至于订亲,那是非常遥远的事情。但是他母亲一意孤行、急于求成地想让他尽快和我订婚,他觉得恐惧极了,害怕一订亲就陷入和父辈一样的婚姻怪圈中,所以,他选择了用逃避来对抗母亲的“包办婚姻”。

川的逃避让我对他完全失望。我在日记本上划掉了许多对他的思念,但是太多了,完全划不掉。看着那一团团被我图画得一塌糊涂的墨迹,心也陷入一片阴暗之中。就像现在听着小刚的《记事本》,依然能够回忆起当年的心痛——

翻开随身携带的记事本
写着许多事都是关于你
你讨厌被冷落
习惯被守候
寂寞才找我
我看见自己写下的心情
把自己放在卑微的后头
等你等太久
想你泪会流
而幸福快乐是什么
爱的痛了
痛的哭了
哭的累了
日记本里页页执着
记载着你的好
像上瘾的毒药
它反复骗着我
爱的痛了
痛的哭了
哭的累了
矛盾心里总是强求
劝自己要放手
闭上眼让你走
烧掉日记重新来过
重新来过

过完春节,我就十九岁了。大年初一是我的生日,这天晚上,我刻意地把自己灌醉了,这是我第一次喝醉,第一次喝伤。那天父母和妹妹都到姑妈家吃饭去了,我不想去,一个人在家,蒸了一碗肉丸子,然后拿出继父年三十晚上喝剩下的大半瓶“醉大圣”白酒,一个人坐在小桌旁,吃一粒肉丸子喝一杯酒,开始的时候,似乎还很潇洒,一杯一口。喝到后来,我一边喝一边哭,我不知道我已经醉了。我只知道我清醒地想着很多前情往事。我想回江苏老家,想去给父亲上坟,给他的坟头除草,多年没回去,父亲坟头的草一定长成青纱帐了。父亲,父亲,在我心里的一个角落隐隐作痛的父亲呵……一想起父亲,我就控制不住感伤,控制不住泪流成河。如果父亲活着,我们一家一定不会经历那么多苦难和坎坷……

边喝边哭。边哭边喝。

后来,我也不知道怎么跌跌撞撞地倒在了父母的床上,我想打开十四寸的小黑白电视看春节联欢晚会,刚一抬头,胃里忽然翻江倒海,我无法自控地吐起来,一塌糊涂。我知道父母回来我会挨骂的,但我顾不得了,身不由己了。

我心里很明白,我醉了,肢体被麻醉了,但思想清醒着。我披头散发,狼狈不堪地坐在父母的床沿上,吐得翻天覆地,撕心裂肺,像有一只手抓住我的胃,把它翻了过来,要把里面的东西全都倾倒出来……

不知道父母什么回来的,只依稀感觉到头上有了热毛巾,有了母亲恼怒的责怪。我还记得我抓住母亲的手,固执地喊:“我想回江苏,我想回江苏……”后来想想,我潜意识里对故乡的感情从来没有因为过去的那场噩梦而变冷,相反,却因为在安徽生活的艰辛而越发思念故乡,思念死去的父亲。那种乡愁,是比醉酒还伤人的一种哀愁。

我十九岁的生日就在这场宿醉中度过的。没有蛋糕,没有许愿,没有祝福。一个惨淡的生日就像那天晚上的鞭炮纸屑一样,很快被冷冷的北风吹走了,一去不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孤独,失意,,
借酒浇愁愁更愁啊,,,不醉才怪。
漂泊的萍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gacy的评论:
谢谢你,希望我们都快乐幸福!
漂泊的萍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国有梦吗的评论:
我看了你的资料,你好像很年轻哦,居然也有如我般不幸的经历?那我们算是难姐难妹啦!祝你越来越幸福!
漂泊的萍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uangshang的评论:
有空可以和我聊聊你外婆的村庄啊,说不定我还知道吧?呵呵
美国有梦吗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经历跟我非常相似。祝福你。
Legacy 回复 悄悄话 为你过去的苦难难过。

深深祝福你的现在和将来!
huangshang 回复 悄悄话 萍萍, 我的安徽老乡,我外婆的村子是皖南一个美丽古老的村庄,有很多美丽的姑娘和可歌可泣的故事。可惜我没时间,也没你那么好的文采来写她们的故事。
漂泊的萍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uangshang的评论:
呵呵,你外婆村里的姑娘们也像我这样吗?
漂泊的萍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有所乐的评论:
谢谢您的关注,我会继续的!
huangshang 回复 悄悄话 让我想起小时候我外婆村子里的姑娘们...
老有所乐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赏您的文笔和真实的情感诉说。渴望看到续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