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风景,漂泊的萍

一个随缘漂泊的女子,一片不断行走的风景……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苦难,我的大学(自传连载 12)

(2010-03-02 19:38:03) 下一个

12   亲情冷漠

【这段乞讨经历成了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一个细节,陌生人的爱心与亲人们的冷漠、刻薄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小小的心从那时起便盛满感激与仇恨!】

我是在一个阴雨的早晨牵着妹妹的手回我们的老家赵家园的,从表姐家到赵家园有三四公里路,父亲在世时带我从这条路上走过无数次去爹爹家,我还依稀认得路线。那也是回家的路呀!

路是苏中农村的那种常见的黄土路,这种泥土沾水后很粘,下着雨的天,我和美华的鞋上走不多久就粘上了一大块,甩一甩掉一点,走两步又沾一大坨。狠狠一甩,泥巴没掉,鞋倒飞出去了。

我和美华就一路走,一路甩泥、捡鞋。美华不小心摔了一跤,浑身上下都是泥。美华“呜呜”地哭,我沮丧至极,向往地安慰妹妹:“到了爹爹家就好了,到爹爹家正好吃中饭。”

而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就在我和妹妹跌跌爬爬、满身泥水地终于回到自己的老家时,我们面对的竟是一张张义愤填膺、冷嘲热讽、漠不关心的脸。

大伯说:“我也有儿子有孙子,我哪养得起你们两个小东西?”

姑妈说:“我是养得起,我不养!你们的娘不是很有本事吗?找你们有本事的娘去!家败光了,就拍拍屁股走了,让赵家替她养女儿,没门!”

84岁的爹爹已是老态龙钟,他是靠家境富裕的姑妈养活着的。爹爹用满是同情、怜悯的目光看着我和美华,说:“现在什么也不要说,亲不亲赵家人,先给俩孩子弄点饭吃。”

姑妈说:“喂猪也不给她们吃,谁知道是不是她娘施的苦肉计?”

这是怎样的一种侮辱?这是怎样的一种刺痛?

我的头“嗡”的一声发胀了,我尖瘦的小脸一定也胀得通红,我愤怒而仇恨地冲姑妈那张圆润富态的脸说:“姑妈,你记着,我们就是讨饭也不到你家门上,你家富不会富一辈子,我家穷也不会穷一辈子!”

说罢,我拉着美华飞奔着离开了爹爹家,我听到爹爹在身后焦急的喊声。我们头也不回。在奔跑的同时我是哭着的。我小小的心里满是膨胀的屈辱与仇恨!也就是那一天,我在心里立下两个誓言:一、从此与赵家所有人一刀两断!二、一定要出人头地!

在此后的十多年里,冷漠亲情对我的伤害如蛇般盘踞在我心里,我恨他们的落井下石,恨他们的冷酷无情,我不肯原谅这些血浓于水、但情薄如纸的亲人——尽管我刻骨铭心地思念他们,惦记他们。但是我固执地不与他们联系,一次次地抑制自己想给他们写信问好的强烈冲动,即使十多年后我回老家给已经去世的爹爹上坟,远远地看到因病瘫痪的大伯坐在门口晒太阳,我也转脸视而不见——我以为可以用冷漠报复冷漠,用绝情惩罚绝情,让他们终身活在悔恨和痛楚中。可是,当他们日后一一离开这个世界之后我才知道,最终,我惩罚的是我自己——除了他们,我也将一直生活在内疚和悔恨中。虽然我内心早已原谅了他们,但却再也没有机会对他们说“原谅”。所谓仇恨,不过是小小年纪里自卑和逆反心理的作祟吧。但是,当我领悟到这些时,爹爹家屋后的竹林里,已经多添三座坟茔了。我唯有在亲人的坟头,用纸钱和磕头,请求他们原谅我年幼无知的莽撞。亲人间的仇恨,是多么无聊与可怕!

然而当时,除了仇恨,我不懂得原谅。

那天,我在爹爹的凄切呼唤中,头也不回地拉着妹妹飞快地跑出赵家园,再次冲进了雨中。那是怎样的一个雨天呀!我永远记得那天的雨,绵密、惆怅、忧伤,像一张无边无际的灰网,笼罩着无家可归的我和妹妹。

走投无路。

姐姐,我们去哪儿?美华饥饿的小脸像天一样灰。

我的心像掉在地上的雨滴一样,又疼又碎。我捏紧美华的手,我们唯一的路只有回红英表姐家了。雨天黑得早,加上美华饿得走不动,我们像两只被雨水淹没的小蚂蚁,在人生的泥泞里苦苦爬行。

路边的农家已经点亮了煤油灯,开着的门内有饭菜的香味,也有晃动的人影和大人呵斥小孩的声音,我真羡慕那个被父母呵斥的小孩子——如果此刻让我喝一碗粥,不在雨地里流浪,即使被父母打骂也是幸福的呀!

美华实在走不动了,我蹲下去,美华小猫一样趴到我背上,饥饿与负重让我有一刻的眩晕,想起不知身在何方的母亲,一串眼泪掉在了雨地里。

等我再也背不动美华了,我放下她,我俩蹲在路边,手按着胃部,大口吞着口水。路边的地里长着韭菜一样生机勃勃的麦苗,那是白面的希望,与我此刻的饥饿无关。

路边有户人家,门半开着,屋里没什么声音,但有铲锅的声音,好像是吃了饭,要洗碗了。美华小声喊:“姐,我饿。”我不知道还有什么比要饭更难为情的了,我像咽下口水一样咽下胆怯和自卑,我踟蹰着来到那户人家门口,怎么开口呢?说什么?

我站在门口的暗影里咬着手指,我希望门里有人出来,有人问我:你们是不是讨饭的?讨饭在乡下太司空见惯了,但都是些老人,像我和妹妹这样的小叫花子倒是罕见。

终于等到门里有人出来,是准备关门的,我在暗影里轻轻咳了一声,一个女人惊叫一声,走近了看我,连声问:“你是哪家的?怎不回家?在我家门口做啥?”

我没说话,眼泪刷地涌出眼眶。

女主人看看我,再看看蹲在路边的美华,美华终于哭出声来,我终于艰难地挤出一句话:姨,我们饿……

女主人看看我们,把关了一半的门复又推开,一手拉一个,把我和美华拉进了她的家。

那晚,我们补偿了一天的饥饿,尽管只是玉米粥和咸菜,可那香香的滋味终生难忘。更难忘的是那个脸上长着蝴蝶斑的妇女,家里只有她和她4岁的儿子,她耐心地看着我和美华呼呼地喝粥,我偶尔抬头,竟看见她眼里飘忽着亮晶晶的液体。

从此我知道什么叫与人为善。

那晚,我和美华在那户人家的灶门前的稻草堆里睡了一夜,稻草的清香弥漫了整个梦境。这段乞讨经历成了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一个细节,陌生人的爱心与亲人们的冷漠、刻薄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小小的心从那时起便盛满感激与仇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ai_tian_bian 回复 悄悄话 Today is 4/4/2015. The day Jesus just died, The day Jesus will rise. Your story touch my heart and mind. No hate for the suffering. Appreciate the power and love to overcome the suffering. I feel this in your story and your spirits. Just by chance to see your blog and glad to find this in this right time.
huangshang 回复 悄悄话 你过去吃了那么多苦,现在依然宽容善良。让人敬佩。
woyaoliuyan 回复 悄悄话 看得眼泪不断阿~~真可怜啊!看照片作者成长得那么潇洒亮丽真是不容易啊!佩服
漂泊的萍萍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朋友们关心和支持,我会尽快连载下去的,其实这是之前写好的旧作,因为想再版,所以现在重新修改一下发出来,大家在阅读的同时,也可以给我提点意见和建议。非常感谢!
坎坷天使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故事太感动人心了, 我一边看一边掉眼泪, 苦难的岁月总算过去, 美好的日子就在眼前,你现在已在美国, 一切应该都挺不错,苦尽甘来. 我都有过跟你差不多的苦难经历,我也来自一个比较偏僻的山村,辛酸的童年,不幸的婚姻,不过这一切不幸都已成为过去, 我相信上天对人是公平, 她让我更加懂得珍惜现在的幸福. 很想知道你妈妈和妹妹的情况是怎样的,能告诉我吗.
罗拉罗娜 回复 悄悄话 所幸的是,苦难好像没有在你身上留下印记,从照片上看,你很健康漂亮。
罗拉罗娜 回复 悄悄话 建议你看看日本电影《砂器〉〉,可以在网上看。我想送给你一句话,是张贤亮的小说中的话:个人的命运是和国家民族的命运分不开的。如果你父亲不是把自己的义气看得比女儿的一生的幸福还重要,就不会把自己的女儿往火坑里推,让她嫁给一个无赖。如果中国象北美这里一样保护妇女的利益,就会让你母亲住进妇女皮庇护所。你所有的苦难都有了补偿,因为上天让你到了美国,尽管美国不是尽善尽美,但是作为女人,选择的余地要比在中国大多了。希望你从今以后幸福美满。我很喜欢看故事,谢谢你。
罗拉罗娜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理解你,请相信,无论痛苦亦或幸福,上天最后会补偿一切。请不要再痛苦了,把他们写出来倒出来就好了
k2climb 回复 悄悄话 i found this blog by a chance and really touched by this story. will come back......


be happy !!!!!!!!!
nutrition2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你忠实的读者。很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