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风景,漂泊的萍

一个随缘漂泊的女子,一片不断行走的风景……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苦难,我的大学(自传连载 11)

(2010-02-26 20:48:55) 下一个

逃离他乡

    成长的过程很痛苦,但我从未停止成长。就像大石下压着的一株小草。

卖米柜不久,家里的八仙桌也被杨东启变卖了。他每次都说是去贩卖东西,事实上是去赌了,还有喝酒和嫖女人。杨东启对母亲施以的拳脚也越来越惨无人道,他一旦兽性发作,便关上门毒打母亲。每次只要我回家发现大门从里面紧闭,我就没来由一阵恐惧,母亲一定又在遭受非人的折磨了。我急得去找美英救母亲,美英却说没空。我哭着说:妈妈在挨打……美英头都不抬:我去有什么用?我能打得过杨东启?

最后还是顾大妈看不过,来拍我家的门,说找妈妈借鞋样。我才听到母亲隔门答话:过一会儿吧,大姐。母亲从不敢向别人诉说自己的痛苦和所受的折磨,因为杨东启一旦知道母亲将家丑外扬,丧心病狂的他会变本加厉地虐待母亲。

母亲有一次实在被杨东启打得怕了,喊了村干部到家里来要向杨东启讨公道。狡猾的杨东启见了村干部又是泡茶又是递烟,村干部顺水推舟说了一通清官难断家务事就溜走了。接着杨东启关上大门,对母亲又是一顿暴揍,因为母亲使他丢了面子。

从那以后,母亲独自忍受着一切伤痛,因为这个世界没有一个人可以救她逃出苦海,没有一个人可以帮她承担苦痛。可怜的母亲伤痕累累,欲哭无泪。我日日沉默,像一只沉默的羔羊,等待长大和强壮。

放寒假时,杨东启把他的儿子杨小刚带到了我家,我对这个长得酷似其父的壮小子满怀仇恨。每顿饭他吃得像个霸王,好吃的向来是他风卷残云。他的唾沫和拳头经常莫名其妙地落在我和美华的身上。我们总是敢怒而不敢言。

有一天,我偶尔从同学那里看到一本《侠女十三妹》的连环画,于是我就有了杀掉恶魔杨东启报仇雪恨的念头。我甚至想到了具体的复仇方式,投毒、手刃似乎可行一些。投毒在不知不觉间就可以做到,家里到处都可寻到耗子药。手刃也不难,只要趁对方睡着了,像侠女十三妹那样,拿一把锋快的刀干净利落地照他的脖子一砍就大功告成了。那段时间里,我一直为自己的复仇计划兴奋、激动不已。我留意着一切机会。

一天中午,我在堂屋的地上剁猪草,杨东启在房里睡午觉,当他的鼾声传出来的时候,我忽然心中一跳:这不是一个好机会吗?我的心开始激跳不已。手中剁草的速度慢了下来,我想像杨东启被我砍死后大快人心的后果,一丝快意涌上心头。我右手紧握菜刀,蹑手蹑脚走到房门口,我看到了杨东启肥胖的身躯和他硕大的头颅,我的心因紧张而狂跳,刀把在我小小的手心里攥出了汗。

突然,杨东启咳嗽着翻了个身,正面对我,我一惊,菜刀从我的手里“哐当”一声掉在了地上。我吓得呆若木鸡,有好几秒钟没反应过来。谢天谢地,杨东启没有一点动静。我颤抖着拾起刀,跑到河边去大口大口地喘气。好久,我才平静了心情。

如今想来,我仍为自己11岁时就产生杀人之念而心悸不已,亦为自己心地如此残忍疯狂而后怕,如果我真的去做了,我的人生将会如何?我不得而知。后来我再也没有贸然行动,我想:君子报仇,十年不晚,我总会有出头之日的。

时间到了1980年秋天,就是我们母女三人开始逃亡的那个凄惶的季节。

那时是十月下旬,门前地里的小麦已经冒出嫩芽,放眼望去一片青绿,我常在小麦地里寻找猪爱吃的嫩草,有时一个人坐在田垄上,风从田野上轻柔地吹来吹去,感觉很惬意。我不想回家,就坐在田垄上想心事。世界上没有一个人看到,在那个秋天的黄昏,那个落寞地坐在田垄上的小女孩,怎样无望地攥着镰刀,悲伤着自己的悲伤。

逃离家门也是在猝不及防中来临的。就是那天夜里,睡着的我忽然被一阵打斗声惊醒,杨东启又在打母亲了,我急忙从床上跳下来去咬杨东启,被杨东启打了一巴掌,母亲死命地和他对打起来。杨东启最后威胁着要去找一把杀猪刀,杀了我们娘儿仨。趁他骑车出门后,母亲便带着我和妹妹开始了月夜逃亡……也就是本书开头的那一章。

那天的逃亡是成功的。黑灯瞎火中,我们终于深一脚、浅一脚地摸索到了二十多公里外的红英表姐家。红英表姐是我小舅舅的小女儿,从小与母亲感情极深。当时表姐已经生有三个孩子,表姐夫勤劳致富,小家庭倒也殷实。当夜,母亲在灯下向红英表姐哭诉到深夜,两人一直相对垂泪。我不知道他们都说了些什么。依稀听到表姐宽慰母亲:“姑妈,两个妹妹在我这里你放心……”累了一夜,我和美华在表姐家的床上倒头就睡。第二天醒来,发现天又塌了——母亲不见了!

我惊恐到极点,在表姐家的房前屋后到处寻找。表姐家屋后有密密的芦苇荡,我以为母亲藏在里面,钻进去呼唤寻找,失魂落魄。除了发现一窝又一窝的水鸭蛋,我一无所获。

一开始,表姐什么都不肯告诉我。可我不吃不喝,到处哭着喊着找“妈妈”,表姐吓坏了。晚上,表姐将美华安顿睡觉之后,把我拉进她的房间,悄声对我说:“萍后,我告诉你一件事情,不过你一定要守住口,谁都不要告诉,不然你妈会没命的。”

“我妈到底去哪了?她为什么不要我们了?”我脸上依旧泪痕未干。表姐犹豫再犹豫,终于下决心告诉我实情:“我告诉你啊,你妈去安徽了。等她在那边落下脚,马上回来接你们姊妹俩过去。”

安徽?安徽是哪里?母亲为什么要去安徽?我一时呆住,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母亲抛弃我们了!母亲扔下我和8岁的妹妹独自远走了,不再保护、不再爱怜我们了!为什么???我对母亲有了怨恨。

我整整一天没吃饭,哭累了就昏沉睡去。梦里是母亲决然而去的背影,我和妹妹站在灯光照不到的地方,呼唤母亲,泪流成河……

在我平静下来后,红英表姐找我谈了一次话,我这才理解了母亲的一番苦心。

原来,红英表姐有个小姑子正好远嫁于安徽农村,母亲走投无路,只好听了红英表姐的建议,去安徽谋生。母亲之所以不带着我和妹妹一起走,是怕有两个“拖油瓶”跟着不好找对象。母亲走时交代红英表姐,叫我和妹妹先回父亲的老家——赵家园找我的爹爹、大伯和姑妈去,让他们照顾我们一段时间。待她在安徽找到合适人家,马上来信让表姐送我们过去。

可是,在父亲的老家,我们能够找到亲情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润泽东 回复 悄悄话 命运给了你那么多苦难,一定会给你同样多的幸福!我相信你的未来会很亮丽。
文笔很好,等待下篇!
谢谢好文!
我爱花草 回复 悄悄话 是真的经历吗?象小说一样。写的很感人。感动的哭了。
心舞 回复 悄悄话 真实感人,期待下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