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风景,漂泊的萍

一个随缘漂泊的女子,一片不断行走的风景……
个人资料
正文

7个月的厮守

(2009-12-03 12:37:16) 下一个
知道这次出国会时间很久,所以在今年上半年,特意将母亲和继父接到了身边。这一住,就是7个月。

“从你18岁离开家,这是我们娘儿俩第一次相处这么长时间,7个月啦……”某天在楼下散步时,妈妈忽然发出这样的感叹。莫名其妙地,我竟有些伤感起来。

    想起年少时那些和妈妈争锋相对、水火不容的日子,想起她对我初恋的干预,想起我18岁那年逃也似的离家出走,并且一去三年不回,现在想来是那么叛逆决绝,那么不可饶恕。我想我的心肠曾经是太硬了——有些节假日,宁愿背着包独自去远方旅行,在陌生的城市里孤独地游荡,也不愿意回家。总觉得家里没有温暖,没有亲情,没有令我留恋和牵挂的东西。除了每月按时寄钱回家,连信也写不了几封。我这样的女儿,是太不孝了。

    由此又联想到:生孩子何用?如此更为庆幸自己“不要孩子”的明智决定。有孩子的父母也是孤独终老,那么还不如没有烦恼地孤独终老呢。世间有几个孩子对父母一直唯命是从、逆来顺受呢?又有几个孩子会和父母终生厮守呢?在父母需要孩子的时候,孩子往往在海角天涯。
    
    前些日子,媒体上报道了一则令人“毛骨悚然”的消息:上海浦东有一位离异的老太太,去世两年后才在家中被人发现,可此时的她已经变成了一堆森森白骨!而她虽然离异,还是有子女的。只是不知道,这两年来,她的子女在哪里?母亲消失两年杳无音讯,居然没想到寻找打探一下?

    和一位年长的朋友说起这个故事,朋友唏嘘之余,说:“那我退休之后,一定会叮嘱儿女每周要来看我一次,不是为我解闷,而是来看我是不是已经死了,别让我烂在家里……”话虽有些残酷,却很现实。而如果没有孩子,就是另一种养老的打算了。

    这次接父母一起住,一方面是弥补多年来分散的亲情,一方面,也是让自己获得心灵上的一丝宁静。每天下班回家,远远看到父母站在阳台上向我招手的样子,就会感到温暖;每天回家吃到热腾腾的饭菜,就是一种享受;每天晚上在楼下花园里散步,一边说说家常,就感到天伦之乐的温馨。

    昨晚下楼散步时,我穿得有些少,感觉有些凉,所以一开始脚步有些快,父母渐渐跟不上。在转身等待他们的时候,忽然有一种顿悟:慢些走,让父母跟上脚步吧。由此想到:这些年来,我是不是只顾着自己赶路了,而忽略了身后的父母,身后的亲情,身后的家?他们永远在背后紧跟着我,即便脚步追不上,却有一根看不见、剪不断的绳线紧紧地追随着我,这种绳线叫牵挂,也叫思念。所以,赶路的时候,还是应该经常回望一下身后,给家人一个温暖的微笑。

    一直想为妈妈写一本传记,也查找了一些县志,总想还原妈妈那个时代的风云变幻,和那个时代给她的命运造成的巨大影响,以及她生离死别、流离颠沛的三次婚姻。但我害怕自己的笔力太弱,难以驾驭长达70余年的历史变迁和人物命运的悲欢,迟迟不敢轻易动笔。

    希望我能完成这个愿望,趁妈妈健在的时候。希望神灵赐给我勇气和力量,赐给我文采和智慧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xyz246 回复 悄悄话 写吧!你有这个笔力,也是最合适的人选。你的母亲真是不容易。所幸的是总算老来有福。祝她老人家身体健康。期待你的又一篇力作。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考顺的人有福了 , 福有悠归 .
woyaoliuyan 回复 悄悄话 看来神灵也被你和母亲的身世感动,你的自传写得好棒!
pumped 回复 悄悄话 生孩子为什么一定要对自己有用呢?若一定要说有用,那就是给你一段你不曾走过的人生历程。

我觉得有孩子也该做没孩子的养老打算,孩子不能算欠大人的。
daxia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的故事!!期待更多佳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