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京华旧文~听雨

(2011-04-08 23:00:55) 下一个

真的下雨了。

 真是清静无忧思的佳日----
如果能摒弃生命中无明的烦恼和牵挂,那么所有的孤独,何尝不是美好。

听雨。。。。。。

《虞美人》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中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关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于豆蔻之年读到此词,心里便是清冽无比,顿作老孤僧般的红尘看破,曾经沧海。也难怪哥哥说我有“暮气”,浸洇多了,不自觉地感同身受;又何况,轮回中我们每个人,什么人生没有经历过呢?我还真也许就是那蒋捷,李义山,抑或王摩诘呢,只因了那读来心心相印的欢喜呵。

 雨还在下,姐姐说是她的眼泪。清晨半醒时,就听到她在我耳边说;我心疼,我心里疼呵。我转醒来,安慰她,听她说她的梦。惆怅。无语。窗外起了淅淅沥沥的声音,我说,下雨了吧。姐姐马上跳起来拉开窗帘,欢呼:真的!

没有睡够,我是需要睡足8个半小时才精神的孩子。有点昏沉,有点小睡意,还有点小雅兴---等一会儿,一定要撑着“油纸伞”到昆玉河边去散个步,作个丁香般结着愁怨的模样,没准还成为某个诗人的灵感风景呢,赫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