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棋语

(2009-11-14 23:22:03) 下一个
忙里偷闲被BR叫来下棋。
他这可是费了翻功夫劝说:不会总输就不下了吧,你们湖南人可是愈战愈勇的呀,想当年曾国藩。。。。。
哎呀,何况你可是有智慧的人呀,总结经验一定能赢我的。。。。。。
罗罗嗦嗦跟唐僧一样,实话说我被灌得有点晕了!

恩,决定好好下一盘!
这一战可谓激烈,下了足足一小时。
以前下棋,我可以说是顾头不顾腚,一个劲地往前冲,后方被人家一下就将得死死的,爸爸总说棋要会
了解彼此十步内的棋路;可我能看三步就不错了,所以他都不愿意和我这“臭棋篓子“下棋。

我还有一个很不好的一点,其实也反映了性格;那就是一件事情或者一个人,如果在我的感觉里
有瑕疵或很麻烦,我心里就很沮丧,想放弃;有丢掉重新来的那种心态。
比如我被将到了,而且有点棘手,看到这样我就心里一沉,就不太肯想办法救了,当然到最后总是输得
满脸通红;)而且一点经验都没留下;不断地在重复错误;
这次呢奇怪心情平和,很多时候眼看我的棋危险了,但我能很冷静地纵横观察分析,
每每在将到之前防卫好,如果将到了也不等死,发现柳暗花明还真的有又一村;恩,也许人家的夸赞很
有影响,从心理学上分析:人被赞赏后,都会有一种自我认同感,然后把自己置身于设定的那种状态里,当然就信心满满,潜力得以发挥。正所谓:
      “ 你希望某人成为什么人,你就常常把他说成什么人。“---对嘛,那些整天批判孩子的父母和
责备丈夫的妻子,三思噢。可别把人骂成了油条,那可都是你说的。

回正题。我下棋不喜欢让棋悔棋,不管是谁,我是不会让你,更不喜欢被让;因为那样就失去了下棋的意思了。如果让来让去假模假式 的还不如自己和自己下得了。
来学习对手的优点。BR下棋挺厉害的,而且常常小卒都能大功,对我这样冒失的人可真气恼的很;
而且马用得非常的好,我长于用炮,我的炮如果被吃了,我就很郁闷了,说实话我的马的被吃了我几乎都不在乎的,但这次仔细想想,学人家用马的诀窍,哈哈,最后偶就是在马后炮和車夹击下夺下对方老将。但那可是反复多次,而且多次被人家杀到后方,BR厉害在于眼看我2步就将到他了,可毫不在意(因为不足致命,所以不理会),反而把我的棋能牵制起来,恩,学习!

嬴了好高兴,从来没这么痛快地鹰过他的棋,尤其是BR自己能远远看到却无法救的棋,
哈哈;小小乐下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沽酒雪夜 回复 悄悄话 是围棋吗? 我俩下一盘怎样?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饶有童趣,一颗童心,难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