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茶也

(2009-11-13 21:19:25) 下一个
  最近飲食有些膩滯,想來喝茶。 
其實是從小習慣喝茶的,在湖湘文化裡,清茶是待客之道,亦是生活的一部分。老家有茶園,幾乎家家都會制茶,但湖南人似乎不善經商,做來都是自己家用或者互贈而已。所以想起來都是連名字都沒有的茶。——資料查過去,應該是屬於毛尖一類的綠茶吧。 

    後來出去讀書,開始是帶茶的,但很快就喝完了;開始去慢慢習慣喝白開水,喝各種花樣的飲料,如同漸漸適應喧囂蒼白的世界。甚至有各種好茶,有閑暇的時間擺在那裡,也是鮮少想起來去沏茶喝,能靜心喝茶,真是需常懷塵埃落定的功夫的。 

   而好茶的香味卻是難忘。那是在YC家喝的“鐵觀音“。當他在廚房沏茶的時候,我在客廳就聞到了香味。小心翼翼地喝下去,頓時有七竅生香之感,舌底的芬芳回 甘至今難忘。 可見喝過好茶也可以有“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的感受。也是至此我愛上了鐵觀音,雖然難得遇到那個品級的茶,但每次都沒讓我失望過。

  我享用所有美食的宗旨是“一看,二聞,三品嘗。“ 紫砂壺沏茶固然是上上之選,可我固執地喜歡用玻璃杯,因為欣賞茶葉在開水中舒展的樣子實在是一種享受。圓珠粒的鐵觀音能盛開滿滿一杯子,葉片上的脈絡和絨 毛都清晰可辨,就像在山溪裡安靜地躺著的水草。 好茶如美人,不但要相好,氣味也很重要;上品的茶香是悠然縹緲,清雅不突兀,能帶你去到它雲霧裊繞的生長的地方。 


我不懂喝茶,也不喜歡固定地養成非如此不可的習慣;如果要這樣地牽拌,那就纍了也;想起來就喝,想不起來就罷。今天翻出的茶是上月朋友的朋友從台灣帶來的 極品高山茶,沏茶水很要緊,難得的是雖在太平洋中央,但島上有N年的火山石過濾的山泉水。如此,好茶好水,今天又這麼的散淡,還用說甚麼呢。一邊准備茶 點,一邊燒水;寫寫這些閑話,抬頭看窗外,彩虹又掛天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青青梓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df03的评论:
恩,瓷杯感觉古朴很多。但 看不到那么通透,
其实都好的是不是?
青青梓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lliamzou的评论:
enjoy it:)
williamz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青梓竹的评论:
hehe, it's a surprise a young lady like you can write the thoughtful words. You know what i mean when you see me back, don't you:))
You reflesh my memery of the mountain where the tea trees are grown. They were surounded by white clouds, just like a dream land with fresh green tea leaves in it...
rdf03 回复 悄悄话 下次用白里透蓝的薄瓷杯试试!!

路过--顺致问候!!
青青梓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lliamzou的评论:

hehe ,文章可以有暮气,人却不可无朝气。
也不知你是夸我还是骂我呢。
恩,反正我都消化了就是
williamzou 回复 悄悄话 在茶坛读你的文章,看到的是繁体,还以为是哪位老先生的雅作。
碰巧在速配好友看到,才知道是位美女。问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