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弓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戚本禹回忆录》有感】

(2019-07-29 15:49:40) 下一个

 

网上 看了一下,可能不尽全或准确。

初感:

1, 写的好, 有这么一部回忆录 比 没有强。

2, 多数事务,比较可信,水分大约 3/7 或 4/6.

3, 有的人事,写的 捕风捉影,不可信。 譬如,新疆一位女军人,怀了新疆当时一把手的孩子,一把手不认账,她到北京,中南海,中央驻地去告状。没说此女姓名,也没提老王姓名。戚 若当时知道了解清楚此事此人, 应该说明白,看起来,是听风传雨,不足信。 写历史,不带这么来着~!(此女军人能到北京,找到地方,谈何容易!还要不要吃饭了!)

4, 还有其它人事, 需要一一探真研究,但 戚本禹 提供了个平台基础,可以去伪存真,去砂留金。

5, 别人 似乎还没有 类似的史料回忆 提供,因此 此书 是有点儿价值的。

6,比李郎中的滴虫病等  瞎编胡诌 还是好得多, 至少高一层。

戚本禹(1931年5月8日-2016年4月20日),山东威海人。曾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信访科科长,《紅旗》杂志副总编辑,中央文革小组成员、中央办公厅秘书局副局长、中共中央办公厅代主任。

-------------

 

戚本禹:

毛泽东是我的导师,也是我的难星。我十八年革命,是在毛泽东的引导下进行的;我十八年的监狱,尽管是江青、汪东兴送的诬陷材料,但最后作决定的也是毛泽东。“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我们之间的恩怨,已经分明,不存在“为尊者讳”的问题,事实上对于这些问题,我也有责任澄清事实,保持沉默,不符合我的性格。其实,早在你问这些问题以前,我已向许多人解释过,李志绥对毛泽东玩弄女人的指控是谎言和捏造。但是看过李志绥回忆录的人,大多相信李志绥的谎言和捏造,而不相信我的解释。

 

只有一位美国医师胡定仪小姐相信我的解释。她说,戚本禹被毛泽东关押了十八年,如果有事实,他不必为毛泽东隐瞒,胡小姐唯一的保留是,也许戚本禹没有风闻过这些事,但又不大可能,因为他在毛泽东身边生活过许多年,假如真有这些事实,他却一点风闻也没有,那是难以想像的。可惜像胡小姐这样保持理性思维的人太少,许多人都是先入为主,偏听偏信李志绥,反而认为我在替毛泽东文过饰非。这真是令人叹息!善良的人是容易上当受骗的,文学家编个故事,就能赚他们的眼泪,骗他们的钱,他们怎么对付得了一个处心积虑地在那里伪造历史的人呢!

 

我在北京解放后不久,即上调中共中央办公厅政治秘书室,开始任见习秘书,后来任秘书、科长、支部书记等职。顺便说一下,李志绥说政治秘书室的主任是陈伯达,他弄错了,陈伯达从来没做过政治秘书室的主任,政治秘书室的第一任主任是师哲,副主任江青、田家英。师哲以后,田家英任主任,副主任有彭达彰、何载、陈秉忱等。田家英出问题后,我接任主任,一九六六年四月政治秘书室归并中央秘书局,童小鹏任局长,我任副局长。中央政治秘书室也是毛泽东的秘书室,所以我在职期间,同毛泽东一组的人联系甚多。叶子龙、蒋英、徐业夫、林克、汪东兴、王敬先、李银桥、沈同、王宇清、高智、吴旭君等等,我都熟识,而且同他们的关系满不错。

 

关锋段寒之 王力、关锋、戚本禹被打倒之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