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弓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黄克诚大将求医记 - 南楼医生回忆 ③】

(2019-07-02 14:14:46) 下一个

 

Huang Kecheng.jpg

萧劲光 谭政 黄克诚 粟裕

 

黄克诚大将求医记

在我亲手诊治过的老首长中,黄克诚大将给我留下的印象很深。他坚持真理,一生坎坷,长期跟随毛主席,却在庐山会议上划入“军事俱乐部”,后来任中纪委第二书记,为党和军队立下汗马功劳。直到今天,他那朴实的形象、诚恳的话语和感人的精神,始终难以从我的记忆中抹去。

七十年代被押着来看病

上世纪70年代初一个冬天,我同黄克诚第一次见面,地点在301医院急诊室。当时,我在门诊值班。看见两个战士押来一个人,我看介绍信是中央专案组一办来的,介绍的病人也没有用他的名字,而是用化名。

有人告诉我这就是黄克诚。我一惊,这就是已打倒十多年的黄克诚吗?他还活着?当时,他穿着一套灰色衣服,头发也没有梳理,瘦削的面孔,而且咳嗽得很厉害,嗓子里呼呼作响,就是一个体弱多病的老人。

我这次见到黄克诚,与当初听说“彭黄路线”时的心情也不一样,由于目睹了那么多正直的人,特别是党的许多领导人被打倒,我也有了自己的看法和是非观点,我开始怀疑他们是不是真反党?所以,当我看到这位被折磨得残喘余息的老人时,首先从医生良知上的反应就是救死扶伤……

“他的病很严重!”我对押他的两个战士说。但只有这两个战士,也没跟医生和办案人员,他们你看我,我看你,也没啥主意。“要住院。”我见他们没主意就自己做了主,他们也没说什么。我马上打电话问病房,回答没有床。“没床怎么办呢?”我报告黄克诚。他一听说没有病床,就说了一句话:“我得住院看了,住哪里都行。”我对两个战士说:“他得住院,我开了个急诊单,你们去病房,看能不能加床?”两个战士还是没说话,拿着住院单把他带走了……

后来,我心里好一阵子还惦记着这件事情。有一天,我问住院部的一个熟人,得知黄克诚被收治了我才放心。

此事我在前不久从《黄克诚自述》中得知,当时黄克诚拿着住院单还真没让住院,病房说的是没床位,他的家属写信向邓小平反映。当时邓小平已出来主持军委工作,他听说医生开了急诊住院单但没床位,立即批示让安排住院,黄克诚才得以治疗。

粉碎“四人帮”后到医院做手术

我第二次再见黄克诚,是在“四人帮”刚打倒不久。那一次,他住在南楼高干病房,好像是住的一间军级干部的房子。当时,我接到通知去参加会诊,到病房一见面就认出了他。

首长穿一身灰色衣服,头发还是那样稀疏。当时,他牙齿也没几颗了,一口的湖南话,但精神略好了些。按要求,我主要对我负责的专科问题进行检查诊断。为了有效诊断,我向他问了一些情况:“首长,什么时候开始不舒服的啊?”“哦!”他若有所思地说,“早了,很厉害的一次是1967年吧。”我脑子里转了转,1967年正值“文革”盛行时期,当时“彭、黄”案件在中央已立案审查,估计正是批斗、折磨得最厉害的时候,他是怎么熬过来的呢?“当时在哪儿看的病啊?”“到处看,但主要在267医院。”

从病房出来,我将情况向领导作了汇报,建议手术。大家听说要手术,表情有些严肃。主要考虑黄克诚已经70岁,肺部不好,身体虚弱,怕引起什么意外,但不做手术问题又解决不了,于是,我建议先全面检查再说。大家同意了这个方案。

经过检查,黄克诚肝脏、心脏没什么问题,只是肺部有些老毛病,有做手术的可能,但出现并发症的可能也不是没有。我们便再次征求他本人的意见。“做吧。”他大概是考虑到做有危险,但不做更难受、更危险。最后,他同意手术,随后请他夫人签字。我们告知主要怕手术后发生肺炎,引起心衰。他夫人很干脆地签了字说:“有危险也得做,我们相信医院。”

手术在认真准备后进行。手术比较顺利,手术后三班特护,内科曾诚富主任负责。每天查房我们让黄克诚吸氧,护士来帮助他咳嗽咯痰。首长很配合,四天后坐了起来。原来担心的问题并没有出现,我感到老人家生命力真强。黄克诚做手术后,在恢复期我有时跟首长随便聊聊,但是我从不问他1959年庐山会议以后的事,避免让他回忆起那段受冤屈而不愉快的岁月。他从没说过一句埋怨的话,我对他的印象越来越深了。

当时至少有三点:一是他话不多,一看很有性格,很有个性,内心很刚强;二是他身体不好,受了很大的折磨,但没什么哀怨,胸怀很坦荡;三是生活很简朴,吃饭穿衣很简单,对医生和工作人员没什么要求,很和蔼,是那种很纯的老布尔什维克的形象。

1977年11月25日,黄克诚被任命为中央军委顾问。经历了18年的磨难后,黄克诚在军队又有了职务。随后,黄克诚的家搬到了南池子一个老旧的四合院。

最后的时光仍有一种精神力量

黄克诚同志的晚年,有一段时间是在医院里度过的,而就在他最后的时光,更让我感到一种精神的力量。那时,黄老快80岁了,由于战争年代的损伤和“文化大革命”前后的迫害,他的健康状况越来越不好。特别是眼睛看不见了,不能阅读,他每天只能听文件,听听收音机,让秘书给他讲文件。他靠耳朵关注着世界、人民和军队。听医院的护士和医生讲,每一次护士劝他休息,他都很诚恳地说:“你们要理解我的心情。一个八十多岁的老人了,我的时间不多了,还等何时?”

是啊,一位政治家,被打倒近20年,他要把时间夺回来。。

黄克诚早年患有气管炎,积劳成疾,每到冬季就发作,一咳就是几十分钟,很痛苦。1985年,黄克诚带头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大家都劝他出去走一走。我们也考虑到南方空气好,有利他的恢复,但他谢绝了:“我已经八十多岁了,眼睛又看不见,一出去就带随员,需要多少钱啊?白白浪费国家的钱。”从他出来工作到去世,他就这样一直在北京度过。

1986年12月28日11时,黄克诚大将走完了他辉煌的八十多载的人生旅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aiwaiyouzi 回复 悄悄话 毛时代培养的将军,为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