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弓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京 拆除部分旧城墙城楼, 太可惜!】

(2016-12-20 12:14:10) 下一个

 

 

半个多世纪前,老北京被拆时,梁思成对当时北京的主要领导(彭真市长,吴晗副市长)说:

“在保护北京城的问题上,我是先进的,你是落后的”,

“五十年后,历史将证明你是错的,我是对的”。

林徽因说:“如果拆了这三个城楼,我就在城门上吊。”现在历史证明他们是对的。

(三个城楼指:中华门,长安左门,长安右门)

 

1950年 梁思成与林徽因
 

1950年,梁思成出任北京市都市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梁思成和陈占祥给北京市政府,

提交了一份《关于中央人民政府行政中心区位置的建议》,简称梁陈方案。方案提出,

在旧城区外另外建设行政中心,保护北京城墙,牌楼,和各种文化古迹建筑。

 

 

 

恩来先生总理:

在您由苏联回国后不久的时候,我曾经由北京市人民政府转上我和陈占祥两人对于中央人民政府行政中心区位置的建议书一件,不知您在百忙之中能否抽出一点时间,赐予阅读一下?

在那建议书中,我们请求政府早日决定行政中心区的位置。行政中心区位置的决定是北京整个都市计划的先决条件;他不先决定,一切计划无由进行。而同时在北京许多机关和企业都在急着择地建造房屋,因而产生两种现象:一种是因都市计划未定,将建筑计划之进行延置,以等待适当地址之决定。一种是急不能待的建造,即不顾都市计划而各行其事的;这一种在将来整个的北京市中,可能位置在极不适当的位置上,因而不利于本身的业务,同时妨碍全市的分配与发展,陷全市于凌乱。尚未经政务院批准而已先行办公的都市计划委员现在已受到不少次的催促和责难,例如人民日报新华印刷厂和许多面粉厂,砖窑等,都感到地址无法决定之困难。因此我们深深感到行政中心位置之决定是刻不容缓的(这只是指位置要先决定,并不是说要立刻建造)。

我很希望政府能早点做一决定。我们建议书已有一百余份给中央人民政府,北京市委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的各位首长。我恳求您给我一点时间,给我机会向您作一个报告,并聆指示。除建议书外,我还绘制了十几张图作较扼要的解释,届时当面陈。如将来需开会决定,我也愿的您允许我在开会时列席。


总之,北京目前正在发展的建设工作都因为行政中心位置之未决定而受到影响,所以其决定已到了不能在延缓的时候了。因此不揣冒昧,作此请求,如蒙面谈,请指定时间,当即趋谒。

此致

崇高的敬礼!

        梁思成          

                  1950年4月10日

赐示请寄清华大学,电话四局2736至2739分机32号

------

 

拆除老北京部分城墙门楼 直接负责人 是 吴晗副市长,彭真是市长

Image result for 彭真

彭真是有保留的

(1951年10月,彭真市长兼任北京市人民政府都市计划委员会主任)

 

Image result for 刘少奇

直接拍板 下令 拆 的 是 刘少奇

 

Wu Han

吴晗

(副市长兼任北京市都市计划委员会副主任 -- 主事

毛泽东 , 周恩来, 朱德 等 虽非一线,但是 也是有责任的,并没有制止!

梁思成等 是反对的 (梁等 仅同意拆除部分小的 非主要的)

(梁思成 北京市都市计划委员会副主任 )

有个北京市都市计划委员会,大多数人 是同意拆的

 

政治 和  权利 在决定上 起了重大的作用

 

 

点击进入下一页

 

1953年5月,北京市开始酝酿拆除牌楼城墙,对古建筑的大规模拆除开始在这个城市蔓延。

时任北京市副市长的吴晗担起了解释拆除工作的任务,为了挽救四朝古都仅存的完整牌楼街不毁于一旦,

梁思成与吴晗发生了激烈的争论。由于吴晗的言论,梁思成被气得当场失声痛哭。

其后不久,在文化部社会文化事业管理局局长郑振铎邀请文物界知名人士在欧美同学会聚餐会上,

林徽因与吴晗也发生了一次面对面的冲突。在扩建天安门广场时,因为要拆除中华门和长安左门,

长安右门,林徽因甚至说,“如果拆了这三个门,我就去上吊。”

 

梁思成 同意拆一些小门 比如 西便门,但是大门主要建筑要保留

 

==========

当事人 回顾的比较真实和客观:

 

 

1951年4月,周恩来总理让政务院给北京拨了维修款,修缮城楼。

1951年修缮完了七项工程以后我们报上了第二批的修缮计划,但一直都没信。

到1952年5月份,得到的任务是——拆。就这么突然。

是谁让拆的?后边才知道,是刘少奇。

  新京报:这个决策是怎样出来的?

  孔庆普:彭真为这个事儿,找了毛泽东,说不能把北京城一扫光了

后来毛主席说,党内的事儿我负责,那些事儿归少奇同志管

从那时候起,这个事儿就落到我身上了。就是拆。

  新京报:之前我是看一些书里说,毛主席希望从天安门上望下去,下面是一片烟囱。

  孔庆普:下令拆的是刘少奇。1950年定规划的时候,梁思成提了一个意见,把政府部门集中在西郊新市区。那么,老区怎么办呢?老区跟外边得有联系,联系就得修路,修路还得拆,那城墙顶就得拆豁子。后来拆了豁子,城墙都乱了。北京市都市计划委员会的委员提出,出豁子以后城墙都分了段了,可以每段都盖一个公园。那道路怎么办呢?华南圭、单士元这些老同志们就说,这个老城里39万多人,生活必需品得要供应,生活垃圾都得往外排。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4/11-01/6739498.shtml

 

1948年,中共刚发动平津战役之时,曾因采纳梁思成张奚若等人的建议,

使北京古城得以幸存,这也让中共一度颇得建筑界的支持。然而,中共执政后北京的城墙、

城楼、牌楼等古建筑却开始被陆续拆除。这也让以梁思成为代表的保留古建筑派深感失望与气愤。

1952年10月,北京市政府召开会议讨论工程项目,梁思成在笔记本上记录了一位发言者的意见:

“不同意天安门内做中央政府。”可见当时已有拆除并改建故宫之声浪。

 

1955年,梁思成遭批判。当时在中宣部任职的何祚庥在《学习》杂志发表批判文章称:

“旧北京城的都市建设亦何至于连一点缺点也没有呢?譬如说,

北京市的城墙就相当地阻碍了北京市城郊和城内的交通,以致我们不得不在城墙上打通许许多多的缺口;

又如北京市当中放上一个大故宫,以致行人都要绕道而行,交通十分不便。”

 

1958年1月,毛泽东南宁会议和最高国务会议上讲话:“北京、开封的房子,我看了就不舒服”,

南京济南长沙的城墙拆了很好,北京、开封的旧房子最好全部变成新房子。”

“古董不可不好,也不可太好。北京拆牌楼,城门打洞,也哭鼻子。这是政治问题。”

同年4月14日,周恩来致信中共中央并传达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称

“根据毛主席的指示,今后几年内应当彻底改变北京市的都市面貌”。

此后,北京市迅速制定了一个十年左右完成旧城改建的计划。

 

 

 

【资料来自网络,真伪留待读者】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