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弓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骨刻文 不是文字 与甲骨文 无关】--- 牵涉造假

(2015-12-13 22:17:07) 下一个

古文字专家:“骨刻文”和“甲骨文”没有关系

2010年11月01日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甲骨文专家王宇信28日作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

此前媒体所报道的山东昌乐“骨刻文”和甲骨文没有联系,也并非文字。   

 

中国社科院历史所研究员、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会长王宇信和《中华遗产》杂志主编黄秀芳28日下午作客中国新闻网视频访谈,

就“网络时代的汉字文化”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谈及此前多家媒体曾报道的“中国早期文字——昌乐骨刻文”,

王宇信说,昌乐所发现的,不是墓葬里出土的,“这个甲骨我参与过,昌乐它是捡的,在遗址外面捡的”。   

他表示,有些专家非得说是文字,那绝对不是文字。

 

http://history.people.com.cn/GB/199854/13096599.html

---------------------------------------------------------------------------------------

最近看了山东大学美术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凤君教授写的一些关于昌乐骨刻文及寿光骨刻文等文章,觉得有必要谈谈我的看法,因为在刘教授的文章中,他把骨刻文当成甲骨文的源头,说骨刻文的发现将汉字提前了一千多年。我关注骨刻文多年,就像关注陶片上的刻划符号一样,自有我的一些不同看法:

 

从骨刻实物上,我没发现一个文字,说花纹更贴切些,然而花纹与文或字还隔着一座山呐。花纹永远是花纹,正像刻划符号永远是刻划符号一样,两者没有发展,与文字也没有关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