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弓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马寅初 死也要去悼周总理(图)】

(2015-12-04 18:11:34) 下一个

马寅初 死也要去悼周总理(图)

 

 

马寅初(左一)陪同周恩来视察北大

 

 

 

 

“死也得去悼总理!”

马寅初和周恩来感情深厚,1941年他被蒋介石抓捕,周恩来就曾营救他出狱;1949年上海解放前夕,国民党搜捕他,还是在周恩来安排下,他躲在了一艘去香港轮船上得以逃离上海到香港,后来又辗转从香港回到了北京。

“那个年代人的感情方式不像现在,平时可能看不出来,但关键时总会不同寻常。总理在爷爷生死攸关时曾给予帮助,而我爷爷也在总理去世时流露出我从未没见过的情感。”马思泽说。

“1971年爷爷患直肠癌,第二年他住进北京医院。院方对一个91岁老人的治疗出现两种意见,一种要求直接手术,一种害怕出事要求保守治疗。最后周总理做了批示:“病人本人有动手术的要求,医务人员就应当从手术着想。由天津的金显宅、王德元主持手术,议后望告。”周总理总在我爷爷生死攸关的时刻,给予他极大的帮助,所以我爷爷很敬重周总理。

1976年1月8日,那天是礼拜天,早晨我一打开收音机,听到周总理病故的消息,我都愣了,不相信这是真的。大家没敢把这一不幸的消息告诉爷爷。 1月10日,我家接到参加“周总理遗体告别仪式”的请柬,这回怎么也瞒不住了。吃晚饭时,父亲把报纸给爷爷看。他看了,什么话也没说。我们建议他不要勉为其难去参加告别仪式——他患直肠癌后做了手术,大小便失禁,大家担心有什么意外,影响不好。我爷爷非常大声地说:“要去!一定要去!死也得去!”

周总理的遗体告别仪式是11日下午举行。那天我爷爷早饭、午饭都没有吃,连一口水也没喝,他怕进食进水以后要排泄,不方便。直到下午三点钟,他就躺在躺椅上等着那个时刻到来。

当时是我和三个弟弟陪他去的,那是个寒冬,他穿着很厚很厚的大衣,戴着帽子。穿了这么多衣服以后,他已经坐不进去轮椅,基本就是我们把他塞在轮椅里,无法动弹。

到北京医院以后,站在总理遗体前,大家都鞠躬,但他动不了,他就给我做出要鞠躬的表示,我明白了,就在他的后背往前推,他努力往前欠了欠身,这样也是一种敬意。

给总理鞠完躬,大家都绕着总理遗体转圈,按常规来说转完一圈就出去了,但他坚持还要再回去再转一圈。后来我发现他哭了,那次是我第一次看到他流泪。”

“他走的时候应该很安静”

1979年7月26日,中央人民个广播电台播发了题为《党组织为马寅初彻底平反恢复名誉》的消息。

此时马寅初已经九十八岁了,历史终于在他活着的时候,有机会向老人道歉。

“爷爷去世时是在北京医院,他住院、治疗一直都是北京医院负责的。最后一年多的时间已经好几次住医院了。每次住院时间越来越长、间隔时间越来越短。在这期间已经有过三四次病危通知了,但每次发完病危通知他都缓过来,最后这一次非常突然。

那时我在班上,回到家里以后,我爱人给我在门上贴了一张条,就让我立刻赶到北京医院去。当时感觉不好,赶到医院时我是最后一个。那会儿爷爷已经去世了,家里人都在。我用手摸一摸,他的身体还是热的。

老人走的时候没有留下什么话,我想他走的时候应该很安静。(作者:张琴)

文章来源: 山东新闻网 责任编辑: 悠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弓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睿智与弱智' 的评论 : 同意兄之所论。其实是 邀请许可证。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1月10日,我家接到参加“周总理遗体告别仪式”的请柬,这回怎么也瞒不住了。"参加遗体告别仪式绝不可能叫"请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