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弓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胡人 胡说 胡出 胡写 胡翻 --- 顶级国宝级大师名言 ~】

(2015-11-29 13:09:18) 下一个

 

 

 

 

 

(启功)

 

启功:在下所讲,全是胡言

 

启功先生的开场白也很有意思。他是个幽默风趣的人,平时爱开玩笑,上课也不例外,他的第一句话常常是:

“本人是满族,过去叫胡人,因此在下所讲,全是胡言。”引起笑声一片。

 

鲁迅  / 胡愈之 / ???/ 宋庆龄

启功的老本家、著名作家、翻译家胡愈之先生,也偶尔到大学客串讲课,开场白就说:

“我姓胡,虽然写过一些书,但都是胡写;出版过不少书,那是胡出;至于翻译的外国书,更是胡翻。”

在看似轻松的玩笑中,介绍了自己的成就和职业,十分巧妙而贴切。

 

 


(陈寅恪)

 

陈寅恪:我的徒弟都要有自由思想、独立精神

 

陈寅恪执教于中山大学时,讲课时校内教授旁听者常多于学生,陈因此有“教授之教授”的称谓。

陈寅恪说:“我侪虽事学问,而决不可倚学问以谋生,道德尤不济饥寒。要当于学问道德之外,另谋求生之地,经商最妙。”还说:没有自由思想,没有独立精神,即不能发扬真理,即不能研究学术。一切都是小事,唯此是大事。

陈寅恪每次讲课,开宗明义就说:

“前人讲过的,我不讲;近人讲过的,我不讲;我自己讲过的,我不讲。现在只讲未曾有人讲过的。”

 

 

胡适

一次,胡适应邀到某大学讲演。他引用孔子、孟子、孙中山的话时,便在黑板上写:“孔说”、“孟说”、“孙说”。

最后,他发表自己的意见时,引得哄堂大笑,原来他写的是:“胡说”。

 

 

 1920年3月14日燕京大学与清华学校教员合影: 蒋梦麟、蔡元培、胡适、李大钊 。

 

清华大学三十六周年校庆。左一为原西南联大训导长、昆明师范学院院长查良钊,左二为北京大学校长胡适,

左三为原西南联大校务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左四为南开大学秘书长黄钰生。北平,1947年4月27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