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弓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肉 吃 ~】

(2015-07-17 12:51:10) 下一个

那年,我们食堂 变花样, 制作和出售 自制的 红烧肘子


比这个还大,带关节的

煞是好看!

1只 2圆3圆 记不准了,  想买 又怕自己吃不了, 过了几天,见有人天天买,就还是 买了一只, 嗬, 美味哦,真棒!

那以后 再没有 买过 吃过。 自己买来肘子,没红烧过, 老是 忘~ 。,,,,






前几年 到沪  朱家嘴 见小巷里 门挨门地 卖 红烧肘子, 没食欲 没买,










============

记得 上世纪
6-70年代

红烧猪肉 大口玻璃瓶装 罐头 铁盖, 2.5圆1罐。

开罐是个大事, 没有,或 没有合适的开罐器(现今也没见到),
菜刀 盖子当中 劈砍 “十” 字, 拿老虎钳 或改锥/起子/螺丝刀 等 从边上撬起,
知到 好几个人  为开罐,手,嘴 等部位受伤的,
(那时,知道上医院,没人找厂家或店家 包赔~)

------------

下为ZT:

-------

记得那种猪肉罐头的价格是每瓶人民币2元。农场十年,这价格没变过,物价确实稳定。

又一想,不对,那时的钱又不是现在的钱,总觉得不是一个概念。那么2块钱又算多少呢?
于是无聊的我摸出计算器,带上老花镜抖抖豁豁地算了起来:
当时我们全勤的月工资是26元,2块钱相当于工资的1/13,
现在工人的月薪就算它1500元的话,于是计算器显示出的价格是
每瓶115元。

(作者:木瓜)

---------------------------


www.sw020.com/N/show_article.asp

 父母单位上有一家国营商店,我去帮家里买酱油时,见过货柜上有红烧猪肉罐头卖,价格是二元五角钱,我悄悄地私下问母亲,那瓶红烧猪肉罐头在商店有卖,而且只有两瓶。母亲说,我们家哪吃得起那种东西,我和你爸一个月工资共加起来才三十多块钱,那一瓶罐头有多少肉?半斤都不到,吃得起吗?我知道,当时的猪肉5角钱一斤,2.5元一瓶的红烧猪肉罐头,相当于5斤的猪肉价钱,够全家人吃3个月了!当时30元能买60斤肉,如果换成现在的情形,工资放大了100倍,在当时一瓶罐头就是猪肉的五倍价,也就是相当现在750元!以我们现在普通家庭3000多元的月总收入,谁会买750元一瓶的罐头呢?当然,我的这种互换情形可能不正确,但在当时的收入情况下,2.5元已是一笔很大的数目了。

  我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有一天,我发现国营商店货柜上的红烧猪肉罐头少了一瓶,无疑是被人买走,仅剩下一瓶!我焦急万分,又跟母亲提起罐头的事情,母亲说,太贵!哪吃得起!等你以后参加工作再买吧!我想了想,等我参加工作,那要等多少年呀!等我长大,参加工作,那罐头还有吗?早就被人家买走了!

  我上小学三年级时,得了一场大病,可能是严重的感冒,持续了很长时间未好,我待在家里,日夜想着那瓶红烧猪肉罐头,啥时候能吃上那瓶罐头呢?我又一次跟母亲说起罐头的事。母亲说,有时间她去问商店,可不可便宜一点卖?我没想到母亲真的去了商店。人家说,罐头快过期,可以便宜卖给我们,价钱是一元七角五分。比原来降了0.75元,不要小看0.75元,可以买一斤多的新鲜猪肉!我高兴得手舞足蹈,仿佛体内的病都完全好了似的。

  罐头买回来,是玻璃瓶装的,上面有一个金属盖子,盖子上面有少量的铁锈。从瓶外往里看,白白的猪油把一坨肉包裹着,看样子应该没有变质。不知父亲从哪儿找来一把开罐头的专用启子(这把工具至今还保留在父母家),轻松地将瓶盖打开,盖内还有一层白色橡胶圈,上面还有一点点的铁锈,谁还顾不上那些铁锈之类的细节。炒菜的时候,母亲把罐头倒在一锅青菜汤中,顿时满屋子里的肉香味飘出来,飘得很远很远,左边的邻居几次张着眼好奇地朝着我们家张望。

  一锅青菜汤,有了红烧猪肉的味道,使得汤水更加诱人可口,一家人吃得乐翻了天。其实罐头里只有两小块半肥瘦的猪油肉,而且肉在装罐前应该被炖得很烂。其中的一块肉被我吃进肚里,一种极大的幸福满足感久久地留在心里。

  后来,我参加工作第一天,首先拿着工资,到商店里买罐头,而且专门看红烧猪肉罐头,可是我最先工作的小县城经济条件差,商店里的罐头数量很少,要么是水果罐头,要么是鱼肉罐头,此后,我一直在寻找童年的梦——红烧猪肉罐头。

  在首都学习期间,我空闲时间逛商店超市,那个压在心中的童年梦一直没有放弃过。一天,我无意中在中日友好医院附近的一家超市,发现了有罐头卖,而且正是我苦苦寻求多年的红烧猪肉罐头,超市离学校不远,我计划着在学习结束后做个全包。好不容易撑到了学习结束,机不再来,失不再有,如果不是返程路途遥远的原因,我可能会照单全要。

  如今在物资极大丰富的年代,红烧猪肉罐头离我远去,在超市里可能难以见到它的踪影,取而代之的是火腿肠、豆鼓鱼肉罐头、铁罐装的午餐肉等等,就是有红烧猪肉罐头,我至多是多看几眼,满足一下已经实现了的童年梦的感觉,而对吃罐头,已完全没了欲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