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弓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有一死报国恩: 《哭三弟恒》- 林徽因】

(2015-06-09 13:47:35) 下一个



昨天在查询抗战资料时无意中发现一个催人泪下的情节。


在祖国抗战的烽火年代,空军无疑是一个让国人倍感骄傲的群体。
武汉会战的一次空战前,一群年轻的飞行员准备升空与日本人血拼,
他们多数人都没有准备回来,因为其中有些飞机是拼凑起来的,
即使不被日机击落也无法回来降落。
登机前,一个少年飞行员平静地留下他的遗言:.........,
祖国,可惜我只能为你死一次!... ....。何等的平静。
这孩子还没有从航校毕业。他只有十七岁。

他的名字叫林恒正。
他的父亲叫林长民。
他的叔叔就是林觉民。
他有一个姐姐叫林徽因。.... ....


我泪如雨下。
记住一个十七岁的孩子在七十多年前给他的国家留下的最后的留言, .....
祖国,可惜我只能为你死一次。......。

惭愧我今天才遇到这段令人悲恸欲绝的真实的故事。
数百万的无名英雄不识字 既无哲理般的豪言
也无荡气回肠的壮语

他们只知道一个朴素的道理:打日本鬼!(转自广西志原者)

《哭三弟恒》 林徽因 ——


三十年空战阵亡 弟弟,
我没有适合时代的语言
来哀悼你的死;
它是时代向你的要求,
简单的,你给了。
这冷酷简单的壮烈是时代的诗
这沉默的光荣是你。
假使在这不可免的真实上
多给了悲哀,我想呼喊,
那是——你自己也明了——
因为你走得太早, 太早了,
弟弟,难为你的勇敢,
机械的落伍,你的机会太惨!
三年了,你阵亡在成都上空,
这三年的时间所做成的不同,
如果我向你说来,你别悲伤,
因为多半不是我们老国,
而是他人在时代中碾动,
我们灵魂流血,炸成了窟窿。

我们已有了盟友、物资同军火,
正是你所曾经希望过。
我记得,记得当时我怎样同你
讨论又讨论,点算又点算,
每一天你是那样耐性的等着,
每天却空的过去,慢得像骆驼!
现在驱逐机已非当*****最理想
驾驶的“老鹰式七五”那样——
那样笨,那样慢,
啊,弟弟不要伤心,
你已做到你们所能做的,
别说是谁误了你,是时代无法衡量,
中国还要上前,黑夜在等天亮。
弟弟,我已用这许多不美丽言语
算是诗来追悼你,
要相信我的心多苦,喉咙多哑,
你永不会回来了,我知道,
青年的热血做了科学的代替;
中国的悲怆永沉在我的心底。
啊,你别难过,难过了我给不出安慰。

我曾每日那样想过了几回:
你已给了你所有的,同你去的弟兄 也是一样,
献出你们的生命;
已有的年轻一切;将来还有的机会,
可能的壮年工作,老年的智慧;
可能的情爱,家庭,儿女,及那所有 生的权利,
喜悦;及生的纠纷!
你们给的真多,都为了谁?你相信
今后中国多少人的幸福要在
你的前头,比自己要紧;那不朽
中国的历史,还需要在世上永久。
你相信,你也做了,最后一切你交出。

我既完全明白,为何我还为着你哭?
只因你是个孩子却没有留什么给自己,
小时我盼着你的幸福,战时你的安全,
今天你没有儿女牵挂需要抚恤同安慰,
而万千国人像已忘掉,你死是为了谁!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