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弓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赝品伪作 诉衷情】

(2014-08-13 11:30:15) 下一个



网传的《江山靠谁守 · 诉衷情》 其实不是毛泽东的诗词, 根本不是,

这个口传 起于1975年底和1976年上半年

传言的这首 毛泽东生前写的最后一首诗词 是 写给周总理的,

其实根本不是, 但是当年的确很红火。

首先, 这个传闻的 诉衷情 不合 格律

其次, 这个作者 很业余, 文学功底浅薄, 是个晚辈,后生

其三, 父母忠贞为国酬(筹), 怎么也和主席总理 牵连不上



版本1
 

当年忠贞为国筹,

何曾怕断头?

如今天下红遍,

江山靠谁守?


业未竟,

身躯倦,

鬓已秋。

你我之辈,

忍将夙愿,

付与东流?

 

========================
 

版本2

《江山靠谁守 · 诉衷情》

父母忠心为国酬,

何曾怕断头?

今已见江山红遍,

虽未死,

鬓已秋,

江山靠谁守?

你我忍将夙愿付东流?

杰作红楼千古,

映照封建贼王侯,

自古忠臣出逆子,

惟有宝黛入神州。


-------------------------


版本3

《诉衷情》

 

父母忠贞为国酬, 

何曾怕断头,


如今天下红遍,

业未竟,身躯倦,
鬓已秋,
 

江山靠谁守。
 

你我忍将夙愿 付东流,


自古忠臣出逆子,


惟有宝黛入神州。






当年, 不知从哪儿, 好像一位好友 从外地 给我寄来一封信, 有这词, 说是 主席的, 似乎没有词牌,
就是上边 版本3 红色的 这阕

虽然觉得不太顺当, 但是 还是 用毛笔 红广告色墨,
竖行 给我的朋友写在一张 较厚的 白纸上, (没有宣纸),
大约二尺来长,一尺来宽, 写毕,折叠,放到信封里, 寄给了我的朋友。

过了一两个月, 到朋友那儿,
见我写的这幅 竟被她用 图钉 按在她的床头,
(她很喜欢我的字, 后来学我的字体, 居然有几分肖似~; 其实她的字写的很好, 有自己的风格,
当时 她的确是我的崇拜者 热恋人),
还告诉我, 她的同学们看了, 也都喜欢,赞不绝口,,,,,,。

今天偶然 想起 这一段儿情景 啦。 嘿, 没劲 ~!
,,,,,,,




----------------------


诉衷情,词牌名,晚唐文学家温庭筠创作此调。

唐教坊曲。唐温庭筠取《离骚》“众不可户说兮,孰云察余之中情”之意,创制此调。
双调四十四字,上下片各三平韵。
龙榆生《格律》原书收平仄韵错叶格(格二),双调平韵格未收。
平韵格流传较广,宜为定格。平仄韵错叶格,《金奁集》入“越调”。
三十三字,六平韵为主,五仄韵两部错叶。

原为单调,后演为双调。

 



诉衷情    唐 温庭筠 创作
莺语,花舞,春昼午。雨霏微。金带枕,宫锦,凤凰帷。
柳弱蝶交飞。依依,辽阳音信稀,梦中归。

 

诉衷情 [宋]欧阳修

清晨帘幕卷轻霜,呵手试梅妆。 都缘自有离恨,故画作、远山长。

思往事,惜流芳,易成伤。拟歌先敛,欲笑还颦,最断人肠。 

诉衷情 [宋]陆游

当年万里觅封侯,匹马戍梁州。 关河梦断何处?尘暗旧貂裘。
胡未灭,鬓先秋,泪空流。 此生谁料,心在天山,身老沧洲!

--------

 诉衷情: 双调四十五字,前后阕各三平韵,一韵到底。又一体四十四字。

《钦定词谱》列出了一种正体与四种变格:
单调三十三字,十一句五仄韵、六平韵
又一体 单调三十三字,九句六平韵、两仄韵
又一体 单调三十七字,九句六平韵、两仄韵
又一体 双调四十一字,前段五句四平韵,后段四句四平韵
又一体 双调四十一字,前段五句四平韵,后段四句三平韵魏承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