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弓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 毛泽东 彭德怀晚年 纪年序】

(2014-07-15 13:14:57) 下一个




对 彭德怀 的错误 批评批判 可以也应该

现在 基本轮廓是:

彭 对 大跃进等一些做法 错误的做法 有意见
矛头 主要是 针对 刘邓的, 对 毛对刘邓的放任 也有不满

给毛的信 彭本来可以当面谈的
毛 把信 作为意见书 公发中委员 亦无不可

刘 明白彭的真意 借机大发了此事

毛 一为 敲打彭, 二为 维护刘班子, 没有积极掌控批彭的分寸

后来 意见书 不是个大问题了, 而是 里通外国 是大罪

59年8-8全会 通过的决议是:
彭德怀同志 反党集团
(反党还是同志~!)

见下:



回北京后 又批判了一阵子

彭最后 到京郊村落 闲居
好在 工资 不降 (始终未降) 军职没了,政治局委员保留

1965年9月23日清晨,被罢官的彭德怀接到了毛泽东主席办公室打来的电话,
说毛泽东要与他直接通话。甚感意外的彭德怀,很快就听见了毛泽东那浓浓的乡音:
“你赶快来吧,我们好好谈一谈。”
于是,彭老总带着烦乱的心绪立马赶到中南海。

此前,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在人民大会堂约见彭德怀,传达了毛泽东的意见:“请你出山,到四川成都去抓西南大三线的建设。”彭德怀先是一怔,随后摇摇头,毫不犹豫地拒绝了。他从人民大会堂回去后,一连几天都在思考这件事,坐卧不安,于是给毛泽东写了一封数千言的长信,一吐心中的郁闷。他在信中详细地谈了自己对当前形势的看法,并表示要彻底解甲归田,离开北京到外地的国营农场,心甘情愿地当一辈子农民。看了彭德怀的信,毛泽东决定“好好谈一谈”。
 
  当彭德怀走进颐年堂时,已经等候的毛泽东伸出了右手,两位老战友的手紧紧相握。这是自庐山会议6年之后,两个人首次相见,双方都显得有些激动,两只手紧握着久久不愿松开。毛泽东说:“我昨天下午接到你的信,高兴得一夜没有睡着,一清早就给你挂电话……”彭德怀脸上露出了难得的笑容, 说:“主席没有忘记我,我很感激。”
 
  毛泽东听后很高兴,然后独自点燃一支香烟。这时彭德怀也从衣兜里掏出一包香烟,抽出一支来点上。毛泽东一见,感到十分奇怪,问道:“德怀,我记得你不是早就戒烟了吗?”彭德怀猛吸了一口,慢慢地将烟雾吐出:“可是,自从庐山会议之后,我又抽上了,而且越抽越凶。”
 
  “庐山会议”——彭德怀在这里首先提出了一个双方都不愿提到,但却又是不得不提的话题。良久,毛泽东对彭德怀说:“德怀呀,你还是政治局委员嘛,我们可以好好谈一谈,哪怕拍桌子骂娘都可以。 你这人呀,就是脾气犟,平时也不来找我,电话也不挂一个,总喜欢写信,而且一写就是上万言,你花了力气,我却不一定全看得明白。你不满意,我也不满意,这是何苦呢?”
 
  彭德怀说:“主席,我彭德怀现在是一个农民了,每天种地、看书,但心中憋得慌,就把那些话都写下来了,那也是光明正大地向党反映问题吧!”
 
  毛泽东沉思片刻,然后说:“庐山会议已经过去了,可不能庐山一分手到底哟!你也不要发牢骚,也许真理在你那一边,也许对你的批评过了头,或者说是错了,那就只有让历史来作结论吧,相信历史是最公正的。你我从湘潭出来干革命,风雨共事几十年,我不会忘了你,日久见人心嘛!”
 
  谈话很快就转入了正题。毛泽东说:“现在要建设大小三线战略后方,准备迎接战争。按比例,西南投资最多,战略上也特别重要。你去西南是最适合的,将来还可以带兵打仗,以便恢复名誉。”他看到倔犟的彭老总仍沉着脸一言不发,便笑吟吟地朝他一挥手,“我们共事几十年,不要庐山一别,分手到底。我们都是六、七十岁的人了,应当为后代着想。”彭德怀一听这话,倔劲又上来了,他说:“我不去,背一身臭名我去干什么?”
 
  毛泽东是了解彭德怀的,爽直、真诚是他的个性,于是笑着说:“臭了也可以香起来嘛!我们之间在一些看法上有分歧,这不要紧,但要顾全大局,在大局面前要先将个人的问题放在一边。”
 
  缓了一口气,毛泽东接着讲,“对你的事,看来是批评过火了,错了。等几年再说吧!派你到西南,这是党的决定,如有人不同意,要他同我来谈。我过去反对你彭德怀是积极的,现在支持你也是诚心诚意的,对你老彭的看法应当一分为二,我自己也是这样。”这天,整整谈了5个多小时。
 
  在毛泽东的反复劝说下,彭德怀同意去三线。谈话结束后,毛泽东特意把彭德怀留下来,在一起吃了饭,喝了酒。回到吴家花园后,彭德怀高兴地告诉身边的工作人员,毛主席要他到三线工作,他已经答应了。 


毛泽东主席让彭德怀出来工作,谈了五个多小时的话,又请他吃了饭,喝了酒,
1965年9月毛泽东提名、秘密任命为西南三线建设委员会第三副主任(指挥)
(李井泉任总指挥,程子华、阎秀峰任副总指挥。)


1967年元旦这一天,彭德怀隔壁的红卫兵冲进屋来,说是给他“拜年”。

  他们将彭德怀拉起来,让他站在屋子里,强逼他“交待罪行”。

  彭德怀不服,问道:“你们把我弄到北京来,我的工作怎么办?你是找我算旧账还是新账,
新账我没有,我去三线是毛主席动员我去的;
旧账要算我不怕,我早就向中央讲清楚了,毛主席也是知道的。”

  红卫兵吼道:“你这个老反革命,老混蛋,你还想翻案!”

  说着他们就冲上前来,一把夺过彭德怀手中的烟斗,又去翻他旁边的黄挎包,将里面的纸张弄得满地都是。

  彭德怀平心静气地站着,静静地看着这些。

  当晚,他在自己的日记中写道:
“今天是1967年元旦,我的生活情况处于另一种生活环境,即被革命群众组织揪回北京待审。
时间已过去7天,还未宣布罪名,这是我69年生活中所遇到的第一次。”

彭德怀给毛主席写了一封信:

  主席:

  你命我去三线建委,除任第三副主任外,未担任其他任何工作,辜负了你的期望。
12月22日晚在成都被北京航空学院红卫兵抓到该部驻成都分部。
23日转北京地质学院东方红红卫兵,于27日押解北京。
现在被关在中央警卫部队与红卫兵共同看押。
向你最后一次敬礼!祝你万寿无疆!

  彭德怀

  一九六七年一月一日

  这封信经层层转送,最后终于到了周恩来的手中,
周恩来在中央碰头会上宣读了这封来自“另一个世界”的信。
据说 毛泽东 也看到了此信。


。。。

3月6日,彭德怀被转移到北京五棵松不远的罗道庄卫戍区干部队监护。


4月1日,彭德怀实在憋不住了,他借着囚室小窗透进来的亮光,再次给毛泽东写信,这封信写得很长,
在信中他详细地谈到了自己被抓来北京的经过。对于当时报纸上不断批判他在西南大三线搞翻案活动,
收买人心,妄图兵变等诽谤,都进行了一一的驳斥。
信发出去后,仍然是石沉大海。




4月20日,彭德怀再次提笔,给周恩来写信。
。。。
彭德怀在信的末尾对周恩来说:
“小事情本不应该打扰你,但我不知应告何人,希原谅!祝你永远健康!”
  信的最后署名“石穿”。



1967年6月

康生, 陈伯达,江青 十分“关注”彭德怀,她几次不阴不阳地提到:
“彭德怀在卫戍区养得胖胖的,过去还没有公开批判一下呢”,
“要把他批倒批臭呵”。戚本禹连忙告诉北航造反派头头韩爱晶:“彭德怀是军内最大的走资派”,
“把彭德怀拉出来斗”。红卫兵提出没有“炮弹”,戚本禹马上叫专案组给红卫兵提供材料。


7月19日早饭后,彭德怀正埋头写自传,被告知,要去“开会”。
彭德怀抬头问:“开什么会?带纸笔吧?”

“不需要带什么东西。”

彭德怀大大误解了。直到吉普车开进北京航空学院,他才想到,这是开他的“批斗会”。

中午,有人给他一个玉米面饼子。下午他被带到北航六系一间教室里,面对着60多个红卫兵。

“彭德怀,交代你的问题!”一个红卫兵厉喝一声。

彭德怀态度温和,答:“我不明白有什么问题。几十年忠于毛主席,勤勤恳恳为中国人民出力。”

“你为什么要发动百团大战?”

“打日本鬼子呗!”

“百团大战没有请示毛主席,受到毛主席批评?”(显然这是专案组教的)

“嘿,不对的。打电报了嘛!毛主席、中央军委发来了电报祝贺,说‘百团大战真是令人兴奋,像这样的战斗是否还可以在山东其他地方组织一两次’。”

听到伟大领袖发了贺电,红卫兵不知怎么“审”下去——这是为开批斗大会而举行的预审会。

北航原党委一个负责干部韩爱晶不知从哪里冒出来,批判彭德怀在华北“搞独立王国”,“背着主席打百团大战”,“暴露了我军力量,把日寇引到根据地来,造成很大损失……”

彭德怀怒不可遏,打断韩爱晶的话,讲为什么打百团大战,打得怎么英勇。一部分红卫兵似乎听入迷了。在以后中央文革的一份《快报》上,描述了这一场面,说:“他竟恬不知耻,慢条斯理地吹嘘他当时如何英雄,打死打伤多少敌军等,好像讲故事一样。”

韩爱晶赶快扭转局面,喊:“彭德怀,交代你在庐山会议上反党反毛主席的罪行!”

“我没有罪行,只有错误。对庐山会议还保留我的看法。”

“你为什么写意见书?”

彭德怀板起面孔答:“我就不该写那封信。”“我有话就讲,憋不住。我是政治局委员,有权向毛主席反映情况,这符合党的组织原则。”

“你万言书里骂毛主席,妄图篡党篡军!”

口出此言的红卫兵,根本没有看到过他说的那份“万言书”。

“我从来没有野心,我拥护毛主席,对毛主席有很深的感情。”

“那为什么毛主席要打倒你?”

“我也不明白为什么打倒我。可能出于政治上的需要吧。”——这确是8年来彭德怀在百思不得其解之后,无可奈何地想到的理由,此时冲口而出了。

全场喧哗起来,有人带头高呼:“打倒彭德怀!”

“彭德怀早就被打倒了嘛!在庐山会议就打倒了!”

韩爱晶从桌子上跳过去,指着彭德怀的鼻子吼:“你反不反对毛主席!?”

“我不反对毛主席,我只是对毛主席无话不谈。”

韩爱晶一拳出去,打得彭德怀倒退几步,跌坐在地上。呼啦围上去一堆人,拽的、打的、踢的,拳脚交加。彭德怀认得其中一个姓陈的红卫兵,说:“小同志,你不要发火,你不懂事……”话未说完,有人几猛拳冲着彭德怀胸部打去,彭德怀头撞在课桌上,跌倒时又撞在水泥地面上,发出重重的响声。

彭德怀忍痛喊:“你们怎么这样对待一个快70岁的人!”

会场大乱。有了带头人,原来文明一些的也要表现“革命性”了,胆子小的也“勇敢”起来了。彭德怀被拽起来,打倒;再拽起,再打倒,连续7次!一个穿皮靴的大个子飞起一脚,向躺在地上的彭德怀右胸踢去,彭德怀深哼了一声,昏迷过去。

韩爱晶问:“小资产阶级狂热性是不是指毛主席?”彭德怀点了点头。韩爱晶把这句话写在一张纸条上,拽着昏迷中的彭德怀的手按印、签字。

下午17时50分,彭德怀在半昏迷中被人架回囚室,勒令起身,连夜写“认罪书”。

卫戍区司令员傅崇碧当晚得知彭德怀被斗的情况,打电话问韩爱晶为什么不执行总理的“五不”指示。审斗会前,周恩来总理指示:不准搞喷气式,不准挂牌子,不准游街,不准武斗,不准开万人以上的批斗会。韩爱晶得知后,即打电话请示中央文革,戚本禹回答:“不要武斗,但对彭德怀不要限制过多。”

第二天,彭德怀伤重不能起床,被送到267医院检查。病志记载:“胸部正位像X线所见:(1)右第五肋骨中段骨折;(2)右第十肋骨末端可疑不全骨折;(3)右膈角内小量积液(血);(4)右肺下野部分不张。”

傅崇碧向周恩来报告彭德怀伤势并附上胸片,周恩来看后,批评卫戍区有关人员没有尽到责任,指示:马上给彭德怀治病,将结果报告他。今后,没有中央的批准,任何人不得私自批斗彭德怀;卫戍区要绝对保证彭德怀的安全。

然而,风云日紧。彭德怀遭毒打的第二天,发生了震动全国的武汉“七?二○”事件。25日,中央文革在天安门广场召开大会,林彪在会上喊出了“打倒军内一小撮走资派”的口号。这使已成为囚徒的彭德怀,又成了“军内一小撮”的总代表,报纸大造舆论,掀起“批彭高潮”。

从7月26日开始,重伤中的彭德怀被北京航空学院、清华大学、解放军各总部、国防科委、三军直属机关和在京院校、人民日报社、北京师范大学、空军直属机关及空军在京院校、各文体单位、北京邮电学院等数十个单位连续“揪斗”。在北航南操场召开的十万人批斗彭德怀、张闯天等人的会是大会批斗彭德怀的“揭幕式,是经中央文革正式批准(实为授意)的”。会后,又突然宣布对彭、张游街。上下车时对彭德怀毒打,在车上,彭德怀在半昏迷中被提耳、托头、架腰拉到天安门游斗。其中6次为万人大会,7次“游街”。张闻天、黄克诚和解放军的一批被“打倒”的著名将领谭政、张爱萍、肖向荣、王尚荣、廖汉生、李志民等被拉来“陪斗”,和彭德怀一起在万千公众前遭受摧残凌辱。彭德怀不甘受辱,强直着头,挺立着身躯。一些彪形大汉被挑选来揪押他。伤痛和愤怒使他在被“游斗”中几度昏迷。

北师大批斗会以后,彭德怀因精神受严重刺激,右半身麻木,但这个铁铸的人,两天后又站立起来了。

8月16日晚,彭德怀在囚室内听到部队在院子里集合。接着,窗外高音喇叭传来《中国共产党八届八中全会关于彭德怀为首的反党集团的决议》的播音。

从1959年8月在庐山会议上产生了这个决定他的命运,也影响着整个中国命运的《决议》以来,还是第一次向全国、全世界公布这个文件(摘要)。《决议》(摘要)在标题中取消了“同志”二字,把《决议》中原有的“鉴于彭德怀同志过去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作过一些有益于革命的工作”的话也删去了。这意味着什么呢?彭德怀先是一怔,随即把椅子向门口移动一下,仔细听下去。他有时点点头,有时发出笑声,哨兵走到他身旁,可能是为了解他的“反应”,他说:“这叫我怎么活咯。

第二天,《人民日报》刊登了《决议》(摘要)和一篇题为《彭德怀及其后台罪责难逃》的社论。接着,《红旗》杂志发表社论《彭德怀的失败到中国赫鲁晓夫的破产》,《解放军报》发表《宜将剩勇追穷寇》。《人民日报》还报道说:“北京许多单位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红卫兵小将们刚刚联合批斗了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彭德怀,今天他们学习了《庐山会议决议》以后,更增加了彻底埋葬资产阶级司令部的决心。“文革”中,这两报一刊是传达最高司令部声音的,马上,在全国又一次掀起“批彭”高潮。

18日,彭德怀专案审查办公室在向领导的报告中说,彭德怀给清华井冈山兵团红卫兵写的所谓“认罪书”,“根本未交代他的反革命罪行,毫无认罪之意,而是疯狂的反攻倒算……”“我们的意见对彭德怀的所谓‘认罪书’,要进行批斗,粉碎他的新反扑”,提出将彭德怀交由红卫兵及三军无产阶级革命派进行批判斗争的意见。于是,在北京,彭德怀再一次被连续“批斗”。军内外各大单位争先恐后来押走彭德怀。不管哪个单位,只要申请批斗的报告一来,时任政治局委员、中央文革成员、国务院副总理、公安部长的谢富治就批:“可以安排”。北京军区、第二炮兵司令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海军司令部、北京卫戍区、通信兵、防化兵、装甲兵、铁道兵、工程兵各司令部、国防科委、国防工办,解放军政治学院、后勤学院、高等军事学院、第六研究所、中央直属机关等大单位又12次召开万人大会“批斗”、“公审”彭德怀。一次次摧残、一次次生死存亡。曾百战沙场的69岁的元帅,被两个大汉拖着跑步上台,在烈日之下,在拳脚之中,在对一串串谁也不识真相的“罪行罪状”的声嘶力竭的揭发批判声中,顽强地屹立于天地之间。

在北京军区批斗场,彭德怀被打伤了背;在北京卫戍区批斗中,曾受过彭德怀批评的高级将领李钟奇,冲上去打了彭德怀一记耳光……

参加批斗会回来,彭德怀还要写自传——交代全部历史,从6岁起。

。。。。

1974年9月,彭德懷患直腸癌,治疗不力,10月以後,陷入昏迷狀態。
1974年11月29日下午14時25分,在北京的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即「三〇一醫院」)因病去世,享年76歲[16]
12月17日遺體進行火化,骨灰盒上的紙條上寫著
化名王川、男」三個字。
彭德懷的骨灰盒被中共中央專案組派人送到四川省成都市,後保存在成都東郊火葬場。

恢復名譽

1978年,中國共產黨宣布為其恢復名譽,受到全面公正的評價。
鄧小平稱他是「優秀無產階級革命家、傑出領導人」、
「作戰勇敢,耿直剛正,廉潔奉公,嚴於律己,關心群眾,從不考慮個人得失。」

1978年12月22日,彭德懷原秘書綦魁英、警衛參謀景希珍受命護送彭德懷的骨灰乘飛機去北京。
24日,中共中央在人民大會堂為彭德懷和在「文革」中被迫害逝世的陶鑄共同舉行追悼大會。
鄧小平代表中共中央致悼詞。追悼會結束後,其骨灰盒被安放在八寶山革命公墓第一室。

1981年6月27日,中國共產黨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了《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
決議中說:「廬山會議後期,毛澤東同志錯誤地發動了對彭德懷同志的批判,
進而在全黨錯誤地開展了『反右傾』鬥爭。
八屆八中全會關於所謂『彭德懷、黃克誠、張聞天、周小舟反黨集團』的決議是完全錯誤的。」

彭德懷在獄中所寫的材料後來i wu被編輯成《彭德懷自述》一書出版。

1999年12月,彭德懷的侄兒侄女將其伯父骨灰遷出「八寶山革命公墓」,歸葬湖南湘潭烏石故里。


===============

彭 被押回北京之后 的情况 毛肯定不尽知情

但是 对于 打死老虎, 将 8-8全会的决议,篡改后 第一次公开发表, 批刘 又批彭
一无必要,二不地道,

彭的直肠癌 不治之症, 但是 治疗绝对不到位,


总之 老毛 在这一点上, 对不住 老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