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弓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平型关战斗 之敌我伤亡】

(2014-05-24 13:42:14) 下一个




平型关战役
是第二战区长官 阎锡山部署督行的, 历时一个月的一次战役。

“平型关大捷”
是 平型关战役的组成和序曲,历时一昼夜约十来个小时,
是 第八路军 第一一五师 林彪 聂荣臻 指挥的一场战斗。是中国抗日军队的第一次较大的胜利。
 

  从战役角度看,平型关战斗是配合平型关主战场的侧后伏击战,
是全国抗战开始以来中国军队的第一个大胜利。
歼灭的是日军二十一旅团的一个辎重部队1000余人,并不是整个的二十一旅团,更不是坂垣师团。
一一五师虽然没有进入正面战场,但是首战就取得了胜利,切断了敌人的交通线,有力支持了正面战场。

  平型关战斗的意义,主要是政治上的。
八路军首战告捷,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为友军树立了榜样,使全国人民看到了抗日战争的希望。这次战斗,
也使八路军认识到了日本军队的特点,取得了对日作战的经验与教训。
平型关战役是八路军与多派系国民党军队的第一次协同作战,
这次合作的成功,为以后的国共合作共同抗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平型关战斗,八路军的代价是巨大的: 不是歼敌一千 自损八百, 而是 伤亡一千多,
而且 还都是长征过来的红军骨干,为此老毛十分痛心。(这是老毛的话, 见新近电视剧《毛泽东》)

红军主要战将: 杨得志,李天佑,杨勇 等

林彪的胜利 主要是 平型关的地形,峡谷两侧伏击天成,




 

日军的不败 主要是 武器优势,战斗结构较好, 困兽犹斗。

据说, 朱德曾说: 此次战斗,日军被打死500余人

有说 我一一五师 伤亡 800余人

(歼灭 ~=~伤亡, 不是绝对单纯死亡数字)



====================================================

   平型关战场的硝烟未散尽,在东河南至韩家湾一线指挥687团担任阻击任务的344旅旅长徐海东早已等不及了,亲自跑到战场收缴战利品。他随手拾起一把日本军刀,往地上一戳,轻蔑地骂道:“什么皇军不可战胜,狗屁!”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师长林彪走向阵地,他兴奋地挑了一件日本军呢大衣披在身上,挥舞着日本军刀,嘴里叽啦呱啦地叫着,使气氛顿时活跃起来。参谋给他牵来一匹雪白色的高头大马,林彪一跃而上,他挥舞着马鞭,在乔沟内任意驰骋,心中充满了不尽的喜悦和自豪。转了几圈后,他下马吩咐道:“将这匹战马送给毛主席,再挑件大号军呢大衣,也一同送去。”

    天色已接近黄昏,战场上的战利品大多已整理干净。此时林彪接到报告,因晋军郭宗汾部作战不利,日军已轻而易举地突破了晋军防线,板垣师团重新组织力量,大部队正向平型关方向开来。为避免不利决战,林彪命各部队迅速打扫战场遗物,随后大部队向蔡家峪方向转移而去。

    至此,平型关伏击战宣告结束。这次战役,我英勇的115师,经过浴血奋战,共歼灭日军1000余人,击毁汽车100多辆、大车200多辆,缴获九二式野炮1门、轻重机枪20多挺、步枪100余支、掷弹筒20多个,战马53匹,日币30万元,以及大量的食品及棉衣。同时,我军也为此付出了伤亡近900余人的代价。193710月,林彪撰写了《平型关战斗经验》一文,从12个方面总结了我军在战斗中的经验和教训。在论述我军成功经验时,他认为山地作战和夜袭战以及日军的疏忽轻敌、日军后方补给线过长、物资运送困难等方面因素是此次战斗获胜的重要因素;战地群众对我军的欢迎与援助是战斗胜利的关键。在谈到教训时,林彪指出友军在战斗中配合太差,日军顽强的战斗力及长期的武土道精神使得他们死也不肯缴枪,都使我军造成不必要的伤亡。我军的军事技术,特别是战斗员和班、排长的技术与战术教育,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平型关战斗的胜利消息传到祖国各地,举国为之振奋!全国各地祝捷的战报,像雪片一样飞向延安,飞向八路军总部和115师。毛泽东主席在延安的窑洞里看到战报后,大为兴奋,他即刻起草中央军委给115师的贺电,对战役取得的辉煌胜利表示热烈的祝贺,蒋介石也致电朱德、彭德怀说:“二十五日一战,歼寇如麻,深堪嘉慰,尚希益励所部,继续努力。”


平型关战役是八路军东渡黄河首次集中较大兵力对日军所进行的一次成功的伏击战,取得了全国抗战开始以来中国军队的第一个大胜利。一扫日军长驱直入,国民党军节节溃败的失败主义情绪,使全国人民看到了中华民族的希望所在,从而极大地振奋了全国的民心、士气,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威望。正如国民党同盟会员,第二战区战地动员会主任范续亭将军所说:“谨按平型关战役,八路军的大捷,其估价不仅在于双方死亡的惨重,而在于打破了‘皇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提高了我们的士气。……使日寇知道中国大有人在,锐气挫折,不敢如以前那样的长驱直进。忻口战役敌人未敢贸然深入,我军士气高涨,未尝不是平型关歼灭战的影响。”  《中国抗日战争史丛书》


http://www.huaxia.com/thjq/zzhg/2005/07/21021.html

www.huaxia.com/thjq/zzhg/2005/07/21021.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Chiyank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ctivcard' 的评论 : 战士在对日作战的时候还喊“缴枪不杀”,这难道不是指挥员的严重失误?
此战林彪的失误实在太多太严重。除了这个之外,他还没有认清地形没有发现埋伏阵地对面的制高点。等部下发现后他还嘴硬,说什么“日本本人不懂山地战,等打响了再去抢制高点也来得及”。结果一打响日本人第一时间就去抢制高点,我方准备了一个加强连冲过公路去抢,已经落后,为此伤亡严重,仅仅这个加强连150人只回来不到十人。这期间这个制高点肯定还发挥了其他重要作用。
林彪胡说日本人不动山地战,不知道是他胡说还是故意安慰部下。或许他的地理知识也很有限。日本遍地是山,怎么可能不懂山地战???????
搞啥呢 回复 悄悄话 一般楼主的所谓揭秘,真相之类都是重复一下共产党的宣传。 看这种博文就是来看跟贴。 真相一般在跟贴里,因为总有忍受不了假话的人。
activcard 回复 悄悄话 毛泽东说话的语气不是像有人编的那样,编的像小学生说的,可笑。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重点在这里:
林彪:平型关吃了亏,头脑发热,是弼时作的决定。
毛泽东:一些同志认为日本占地越少越好,后来才统一认识:让日本多占地,才爱国。否则变成爱蒋介石的国了。国内有国,蒋、日、我,三国志。
彭德怀:黄绍竑很早意识到了。
林彪:百团大战是大战观念。
毛泽东:三个师只32000人,号称四万八。当时打大战观念转不过来,本应该分散发动群众。
彭德怀:百团大战后,才搞武工队。这一仗是帮了蒋介石的忙...
activcard 回复 悄悄话 牺牲多是因为红军延用打国军的政策高喊“交枪不杀”,鬼子听不懂,即使听懂了也不会投降。
中共历史 回复 悄悄话 1937年7月29日张庆余、张研田指挥的两个伪军总队,受国军号召,在通县起义,消灭通州日本特务机关,活捉殷汝耕,摧毁日军弹药16辆汽车。通州起义后部队加入国军。日本方面宣称,通州事件死亡235日本人。通州起义部队为3千,不到八路军115师的1/3。通县日本人损失为林彪指挥的平型关战斗的一半以上。即通州起义部队歼敌率是平型关115师的2倍。通州战斗早于平型关战斗50多天,而且通州战斗是在日军控制中心区。
林彪指挥的平型关战斗是辉煌的。通州战斗更辉煌!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中共党内有许多人是真心抗日的。彭德怀即其中之一。
一九四○年年中,彭德怀领导的八路军前方总指挥部决定在华北发动一场破袭战。七月二十二日,"前总"请示电报到达延安,抄呈毛泽东、朱德、张闻天等人。但反常的是,毛泽东等收到电报,迟迟不予回复。八月八日,彭德怀只好自己下达战役命令,并同时以电报报告延安。毛泽东还是不予回复。直到二十日,收到报告已近一个月,前方已经作战多日,毛泽东仍未作任何反应。[9]
因为毛泽东要保存实力,扩大根据地。他不愿拿中共的主力部队与日本人拼,消耗自己的实力。但中共也喊抗日,他不好正面反对打日本,便有意不回答,让彭德怀自己去打。打坏了拿彭是问,打好了自然归功于党的好领导。
对中国人来说,这是一场大胜仗。九月四日,国民政府领袖蒋介石向朱德、彭德怀发去嘉奖电。十八日,延安也召开了"纪念九·一八,庆祝八路军百团大战胜利大会"。
但这场战役使侵华日军"深刻反省",不敢再对八路军掉以轻心。不久,从华中、华东抽出部队到华北,向八路军控制的地区大举反扑。随后的两年中,面对日军反覆进行的残酷的"扫荡",八路军遇到了空前的困难,抗日根据地一度缩小了三分之一。
着眼于利用抗战保存、扩大实力,以便日后推翻国民政府的毛泽东这才发现,百团大战的实际受益者是蒋介石,觉得吃了大亏。一九四五年中共开会总结华北抗战,彭成众矢之的。"会上发言的同志几??一致地认为,此次战役的发动过早地暴露了我们的力量,是'战略错误'和'路线性错误'。"[10]彭德怀只得检讨以自保。
不过,会后毛却换了一副脸孔拉拢彭德怀,说∶"百团大战是无可非议的","如果将来有人再提出此事,你可以理直气壮地回答∶第一,中央军委批准的;第二,毛泽东同志同意了,而且还有电报为证。"[11]
粗心的彭老总以为事情有了结论,便不再将此事放在心上。不料在五九年的庐山会议上,他因为给毛泽东写了一封信批评"大跃进"中的若干做法,招致大祸上身。毛借机彻底搞倒彭德怀,又把百团大战搬了出来。
百团大战是彭的"历史污点"。会上一致批判彭,说"百团大战是背着中央发动的","帮了蒋介石的忙"。彭德怀被迫再次认错∶"这一仗是帮了蒋介石的忙。"[12]
庐山七月三十一日政治局常委会批判彭德怀,毛泽东说∶"(抗战时)一些同志认为日本占地越少越好。后来才统一认识∶让日本多占地,才爱国。否则变成爱蒋介石的国了。"[13]
庐山会议结束后的第二天,毛泽东再次谈话,明白透露其借"抗日"夺权的策略∶"(抗战胜利后国共和谈期间中共提出)'和平民主新阶段'是为了争取时间,准备夺取政权。日本投降早了一点,再有一年我们就会准备得更好一些。"[14]
如果日本晚一年投降,共产党的实力的确可以增强不少,与国民党夺权将处于更有利的地位。至于中国老百姓要多死多少人,多受多少罪,那就不在毛泽东考虑之列了。
顺便说说贾拓夫。
贾拓夫在党内有个外号"陕北才子"。有帮毛泽东在陕北落脚的大功,年轻的贾拓夫深受重用。中共执政先担任中央财经委员会副主任,继而任国家计委副主任,并在一九五六年的中共八大当选为中央委员。
一九五九年庐山会议前的六月中旬,国家计委机关党委书记宋平主持干部会议,请贾作报告,"讲真话",贾作了个《关于学习一九五九年计划调整问题的报告》。七月庐山会议,突然"反右倾",这报告竟成"右倾机会主义的反党纲领"。国家计委、国家经委、冶金部、煤炭部、机械工业部、铁道部、化工部联合召开批斗会,逼贾拓夫交待与彭德怀的"反党关系"。贾被撤职,四名计委的局级干部受其牵连,进了"反党小集团"。
由于庐山会议上彭德怀写给毛的那封引致"反右倾"狂澜的信曾经给贾拓夫看过,批斗会上追问贾拓夫,看完信后他说了什么没有。贾据实回答,他对彭说∶"恐怕太刺激了?"再追彭怎么说,贾又交待∶彭说"我就是要刺激他一下。"
与会者再追问∶"彭德怀要刺激谁?"
贾答∶"刺毛。" [15]
这不仅证明了彭德怀的反党,也成了把贾拓夫打成"反党分子"的依据。
文革初,康生在人民大会堂接见红卫兵头头时说∶"'陕北才子'贾拓夫哪里去了?这是个一贯反党的老右倾。"于是造反派马上抓走了贾拓夫。两天后,国家计委"红色造反委员会"拉出横幅标语"贾拓夫死有余辜",并贴出大字报,说在石景山八角村的树林里发现了贾拓夫的尸体。这名为中共打天下立了大功的中央委员就那么死了。
1 《龚楚将军回忆录》(香港∶明报月刊社,1978)第542至543页。 2 同上,第543至544页。 3 同上,第552页。 4 陈云《遵义政治局扩大会议传达提纲》(一九三五年二月或三月)。 5 同上。 6 《炎黄春秋》(北京)一九九六年第九期第五十页。 7 《炎黄春秋》(北京)一九九六年第十一期第十五页。 8  同上。 9 《炎黄春秋》(北京)一九九七年第十一期第4页。 10  一九八八年十月二十三日人民日报中薄一波的文章。 11 《炎黄春秋》(北京)一九九六年第六期第5页。 12  李锐《庐山会议实录》(河南人民出版社,1996)第183页。 13  同上,第182页。 14  1959.8.17毛泽东的一次讲话,《学习资料(1957~1961)》 (清华大学,1967)第260页。 15 《传记文学》(北京)一九九五年第一期第49页。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李锐:《庐山会议实录[增订本]》,《7月31日常委会》,河南人民出版社,1999年6月1日)
1959年7月31日常委会
时间:7月31日上午10点50分开到下午5点。
地点:毛泽东住处的楼上。
主持:毛泽东
参加人:刘少奇、周恩来、朱德、林彪、彭德怀、彭真、贺龙。
旁听:黄克诚、周小舟、周惠、李锐。
前一部分,毛泽东漫谈上井冈山以后,几次历史路线,军事斗争情况。然后说:李锐的信已收到,转发常委看了。现在是保护群众革命性问题,要反右倾机会主义。
彭德怀:出乱子时担忧。有个思想方法、立场、屁股坐在哪面的问题。信中所反映的是局部问题。
毛泽东:失、得之说,反映灵魂深处如何?(又回顾了党的历史上的几条路线。)小土群方针,不伤心。9000万人上阵炼钢,比6000万人要好。有一点损失,我也一点不痛心,横直没有经验。从根本上说,是得多于失。没有失,哪来的得?总的失少得大。9000万人上阵,表明了它的全民性,建设速度大大提高了。军队靠纪律化。每个单位都去责备,不能解决问题。总的估计是:胜败兵家常事,尤其是打败仗之后,要鼓励,不能泼冷水。否则官兵都不满。我就打过好几次败仗,如水口战役……所谓败仗,就是说没有解决战斗。立三路线,要打南昌、打九江,说要切断长江。长江又如何能够切得断?周以栗来,厉害得很。
彭德怀:王明博古路线,1934年一二月间,我自己就已经转过来了,认为仍旧由老毛领导好。这是过去事实证明了的。这话我同黄克诚说过。
毛泽东:抗战时华北局受长江局领导,你是听王明的话。李立三多长多大,你也不知道,我是知道的。高饶事件你陷得很深。纠“左”比纠右难吗?(意思是说纠右同样难?)从历史看,提到原则上来,共有5次右倾路线:陈独秀、罗章龙、张国春第二次王明路线。高饶事件。王明至今不认错。高岗自己死了。瞿秋白的“左”倾错误较轻。立三路线持续也只几个月,白区受到损失,苏区可说是没有损失,红军在这期间还发展了。你说得漏洞百出,自相矛盾。当然,说“百出”是夸大之词。建党38年以来的经验:右倾联系资产阶级;“左”倾联系小资产阶级。说整右容易,请包办整王明。高饶能改?伯恩斯坦、考茨基、普列汉诺夫能改?“左”倾成为路线了,也不容易改。路线本身不能改,要让别人来改。5次右倾路线,3次“左”倾路线,自己都不能改,因路线已经成了系统。刮“共产风”是容易改的。比例失调,调整的时间要长一点。有人分散资财,也不要紧,物质不灭嘛。建设项目确定为788项,明年投资总额200亿以上,今年不应搞大跃进了,再搞也不恰当。在几次路线中你都摇摆,由于挨了整,心里恨得要死,今后也很难说。
(彭德怀插话:我61岁了。)
〔我的记录本的顶端记有毛泽东以下一句话:杀猪放铳,记忆深得很。这大概是指彭德怀当年缺乏建设根据地的思想——李锐注〕
毛泽东:你彭德怀不愿上落后地区,不愿上山。1956年跃进很有必要,但同时也必定带来各种不协调。不用反冒进就好了。收缩是对的。今年基建148亿减到127个亿,第二年的日子好过。今年上半年摊子铺大了,刮“共产风”,比例失调,是在大群众运动中发生的。群众兴高采烈,叫下马,血淋淋的,群众想不通。气可鼓不可泄,人而无气,不知其可也。
彭德怀:我对此领会不深。
(林彪插话:气难鼓易泄,泄了便难鼓。)
毛泽东:虚气要泄,鼓实气;在鼓气之内。前途光明,暂时回家。“一平二调三收款。”三收款不过两个亿;群众不满的主要是一平二调,搞平均主义,太性急了。无非是想早一点进人共产主义,拿来作为资金。人家的东西,不按等价交换,谁愿意干?去年11月前没有划清这条界限。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是两条线。以为反正是集体的,几级所有制,随便破坏,不堪设想。我脑中的印象:高级社还是生产单位,不会破坏的。春节前后才暴露出粮食不够。反瞒产有理由,站在农民这一边,就不能反瞒产。你无代价调拨,不瞒产,生活就危险。山东吕鸿宾社,翻箱倒柜也找不到粮食。戴保守主义帽子也不怕,认为这是黔驴之技而已。一张布告就是一把钥匙、一张楼梯,就解决了问题:让瞒产的下楼,经过冀鲁豫三省,召集今年2月郑州会议。我说民心不安,军心不安。会议中第二批六省一来,似乎不懂世事:社员瞒产私分合法吗?痛苦一晚,第二天想通了。“左”倾问题几个钟头就解决了。过去说北方没有马克思主义,道德品质低;南方有马克思主义,道德品质高。我是不相信的。冀鲁豫三省已经同意改变所有制了。3月份集中整顿人民公社;参加了两次六级干部大会,那一个月我写了将近两万字。4月份没有管,开人代会。接着西藏问题来了。6月15日北京开会,21日从北京出来。对于右倾,我也给了些影响,我说过食堂留一半、留1/3也好的话。出现了两种传话,先念传达的是1/3,吴芝圃传达的是100%。到郑州,还有人以为我是不主张办食堂的人,食堂未可厚非,平江一个大队书记下令解散,第二天群众又自动集合办起来。赫鲁晓夫很不喜欢公社,总有一天给张楼梯让他下来,出一张布告。赫鲁晓夫讲公社,是讲苏联的历史。所谓办公社的物质基础问题,西方国家物质基础雄厚,波兰等国家也不错,但他们要办食堂、办公社就难。赫鲁晓夫只讲物质条件,不讲政治条件。我们的物质条件就是人。因为一切都太少,就要组织起来。他们物质条件好,但不出政治觉悟。中国人多,挤得很,东部有几亿人,土地少,对组织社会化,农业合作化,比较容易办好。如果稀稀拉拉就难办。苏联地广人稀,如人无人之境,从莫斯科到列宁格勒,一路上都是这个印象。去年北戴河会议,高兴中埋伏了不高兴。去年11月后退,今年5月停止后退,指标不能再落了。比例问题,5月份已经解决。现在是集中搞(限额以上)788项,计划外的项目也作了安排。共产党一条,就是开会,抓,形势就较快改变。军队的经验,头天开会,无结果,睡一觉,办法就出来了。人的认识是逐步发展的,不可能如同孔明那样,事先安排定锦囊妙计。原来谈18个问题。没有提反右倾。北京就有人说情绪越落越低,气越泄。彭德怀的信和《会议记录》稿,很有功劳。小舟等人主要锋芒,对着除自己以外庐山会议所有的人,要发牢骚,要出气,要讲失调原因。被插了白旗。你们一点气也没有?
周小舟:并不是出气问题。
毛泽东:谁笑在最后,谁笑得最好。不能说湖南没干劲。
彭真:湖南的干劲后一步跟上来。
毛泽东:湖南工作不错。可是政治、情绪上感觉压抑,同大多数省情绪不同。讲点苦水,即被攻击,感觉有压力。不许人家讲话不好,高干会嘛。开会方法要改变,不能压来压去(昨天大区区长常委会也谈了。大会我只讲了15分钟,没气力了),这是不正常情况。
彭德怀:批评陶鲁笳有品质问题(指陶在小组发言,支持彭德怀的信,后要求修改发言稿),伤感情。我61岁了,不要紧,耳已顺了。
毛泽东:胡琴拉得太紧,弦要断。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弛就是右倾、保守。弓箭时代,弦要解下。开弓如满月,箭发似流星。拉紧不能太久。文武之道,是辩证法。休息两天,换换空气。不要一句话不对,就是什么什么。要容许申辩。思想不通,服从组织,实行党章很不容易。(有人插话:闲谈总有走火的。)要听对方意见。
彭德怀:我讲话都要先写个稿子,怕讲错了挨整。
毛泽东:(面对着彭德怀说)我同你的关系,合作,不合作,三七开。融洽三成,搞不来七成。31年,是否如此?
彭德怀:政治与感情,你结成一体,我没有达到这个程度;你提得那么高,我还没有了解。跟不上,掉队远,这种分歧多。许多历史事件,我一生无笔记,文件全烧了。对立三路线我是动摇的,1929年曾向中央写万言报告,主张建立罗霄山脉铜鼓、万载间根据地,向南昌包围。
毛泽东:王首道那么小个,攻得好厉害,那么大神气,要打长沙(第二次打长沙),不赞成的就说是机会主义。
彭德怀:他们要打武汉,我赞成根据地建立在铜鼓、万载之间。
毛泽东:湖南是吴尚,地方武装很厉害;江西是朱培德,客军好对付,你也喜欢江西。
彭德怀:去打武昌,无法渡湖,后来转打岳州后,乘虚攻人长沙。上井冈山同红四军会合,我在五军讲话有决定性。同四军会合后,我当副军长,没有争论。后来三军团,内部不纯,没有经过古田会议整顿。二次打长沙后就有分裂。我人党是1928年,原以为党内纯极,这才知道党内有名堂。邓乾元很不好,说我有五大罪状。当时的争论,使得滕代远哭了。统归一方面军时,三军团内部有分歧,我是少数派。打吉安、九江,我并不太积极。要我负责找渡船,其实这事完全可交别人去办。我没有参加会,以为是毛决定的。当时三军团有人说,过赣江是右倾路线;我说先过了,再争论,我一个人也要过。在平江时,有人问:何时革命胜利?我说:胡子白了总要胜利,因而挨斗。我对执行立三路线并不那样坚决,但也没有反对。我主张同时扩大,同时深人。富田书记说:打吉安,不打九江,是断送革命高潮,我对此说很怀疑。(以下谈到富田事变。)张辉被搞反革命布告,散传单,“打倒毛泽东,拥护朱彭黄”,我断定是反革命搞的。我没有整套的战略思想和策略方法,现在难学了。主席过去曾经送我两本书,《“左”派幼稚病》和《两个策略》,批语都记得,一直带着。(接着又谈打赣州事)
毛泽东:镇压反革命,杀100万,极有必要。1957年右派进攻,反了右派,反造不起来了。打蒋介石10年,打红了眼;抗日一来,蒋介石突然漂亮了。不知道这是暂时朋友、不久以后的敌人。
林彪:平型关吃了亏,头脑发热,是弼时作的决定。
毛泽东:一些同志认为日本占地越少越好,后来才统一认识:让日本多占地,才爱国。否则变成爱蒋介石的国了。国内有国,蒋、日、我,三国志。
彭德怀:黄绍竑很早意识到了。
林彪:百团大战是大战观念。
毛泽东:三个师只32000人,号称四万八。当时打大战观念转不过来,本应该分散发动群众。
彭德怀:百团大战后,才搞武工队。这一仗是帮了蒋介石的忙,但对以后整伪军有好处。华北会议,斗了我,以后对守纪律比较注意。我人党以后是赞成统一的。“张飞”这个绰号是主席取的。在团结知识分子方面,看做关公投降,无礼貌。在敌我斗争时,我是坚决的。思想路线容易动摇,马克思主义没有学通,盲从也不行。我是是非各半的人(同主席关系对半开),有农民的无政府思想,叫“主席”都不习惯。进北京后,跟主席处打过八九次电话,找不到,面谈机会少,得不到具体帮助。多年养成孤僻性格,无事不登三宝殿。
毛泽东:抗美援朝,如果打败了,哪一天我也可以打过去,这样主动。另一决心,建立在南朝鲜伪军身上;美国军火力量也调查了一下。方针应以大打小,集小胜为大胜,持久战。斯大林反对这个方针,要求大打。我们吃小仗饭,吃伪军饭。
彭德怀:为了打汉城,追向南朝鲜这事,同朝方有很大争论,争了一晚。
毛泽东:抗美援朝,对朝鲜三原则:尊重朝鲜人民,尊重朝鲜党和金日成同志的领导。他们路线正确:打击美帝国主义,建设社会主义,讲国际主义。
彭德怀:这次我向主席写的信,强调了局部缺点。
毛泽东:总路线有所修改,你还满意的。照信的后部分估计,前部分是动摇的。
彭德怀:我对土高炉的损失有点顾虑。
毛泽东:你说发表你的信你不高兴,不一定吧。写这信的目的就在于争取群众,组织队伍。
(林彪插话,完全同意这个看法。)
彭德怀:《内参》有影响,对工作中的缺点错误看得较重。
彭真:国际上,兄弟国家不谈公社;就是对我们的怀疑。
毛泽东:多次重要时期,你从没有写过信,为什么这次要上万言书?挑拨性的话要顶回去。一个山头内部说话融洽。山头主义,即山寨主思想。这一回反映了你对待困难的态度问题。
彭德怀:过去在江西时,对中央也上过万言书。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要有思想革命。
毛泽东:会议交换意见,取得认识一致,要有个过程。
彭德怀:我这次的事,同过去有联系,要搞通。群众起来之后,如何保护其积极性的问题,认识很不够。抗战时华北的群众运动,三次都是从反右开始,反“左”结束,冷冷清清。片面性同立场有关,出了点乱子就动摇,要慢慢深入,弄清思想。
毛泽东:别人意见有讲得不对的,要硬着头皮顶住。
彭德怀:重温教训很重要。
(接着毛泽东又讲了中国农民容易合作化的道理。)
彭真:去年公社化等不到由点到面。
彭德怀:一定说我代表中农,难以接受。还是对农民,老贫农,9000万人上阵发生的问题,出了点乱子,不可避免的偏差、缺点等,看得过于严重。一定要站在保护的立场,采取保护的态度。这是教训。
毛泽东:罢工失败了,不要批评,不要泼冷水。《内参》不可不看,决不可尽信。有人民大学林希翎事件为证。《内参》是专搞黑暗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