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弓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爸爸和他的两个战友】

(2014-03-30 15:11:36) 下一个

 


 

 

 

 

 

 

爸爸,老军人, 有许多战友,后来集体转业到一个地方,我知道的就廿卅个。

 

 

一位姓刘,爱人姓白, 好像是中原或南方人,我们曾经住在一个院里, 小白阿姨,我那时称呼她,

后来他们调到另一个单位去了。 妈妈带我到小白阿姨家里去过。

 

一位姓冯,与我父母老家也不太远,转业后,不在一个单位, 住的虽然在同一城市, 但是较远,

文革后, 每年初一初二, 冯叔叔和阿姨一定到我们家,一起吃顿饭,他们与我父母谈许多话。

 

姓刘的 与我爸爸在同一个大部队,好像不在同一个小单位,稍微远些;

冯叔叔 则好像是在一个并列单位里的,与爸爸当年就来往多些。

 

文革中,各种人物都登台表演,人性狗性,一露无遗。

 

那时 姓刘的 老干部居然参加了老保帮派组织, 而且担任了什么作战部长,

 

有一天下午, 姓刘的 带着他的武装团伙 将大院团团围住,

 

他身穿大衣,手提老式长手枪,要搜查什么人,(对立派?)

 

 

 


 

好像这种手枪

 

 

正好在大院的汽车库门口碰到爸爸

 

姓刘的 要爸爸给他们带路 去搜查抓捕什么人, 说话时 枪在手里开着机头 晃荡着,

 

爸爸对他说: 你爱搜查谁 找谁, 你自己去, 我不知道, 我不去!

 

姓刘的然后悻悻带着他的人搜去了,

,,,,,,

 

姓刘的倒没对爸爸动手

 

从那以后, 爸爸妈妈和他断绝了一切联系

 

我倒可能还遇到过他1-2次, 但是 没理他!

 

 

==================================================

 

冯叔叔文革前  在一家公私合营的大公司搞保卫 没少得罪地痞流氓土匪坏蛋

文革中这些家伙 抓住他 往死里打, 不止一次,

有一次,他逃跑出来, 不敢再回家,来到我们家,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的,

爸爸那时也遭厄运 受批判, 但是处境略好些,好像未遭受毒打,无伤痕。

 

两位老人正说话间,门前有脚步声和响动,冯叔叔 像中电似的马上站起,

其实 没什么人,我们都是外地人,这里也根本没人知道他和我爸爸的关系,

只是惊弓之鸟, 其境可危。

 

后来, 爸爸翻出点儿粮票,带了点钱,

带着冯叔叔从后窗户跳出去了

 

两人穿小巷出市区,不敢走大路公路,就从玉米高粱地里 穿行

(借一人多高的庄稼遮掩行踪)

 

就这么跑出去了几天几夜

好像后来爸爸给冯叔叔一些钱,粮票,他从邻省搭火车回老家躲了一段时间

爸爸自己又不知怎么地回来了

 

多年过去后

两位老人 有时说起他俩 在文革中 居然又钻起了青纱帐,

笑着说的,我听到了。

 

 

现在老人们都作古了,愿他们在那里安详。

 

冯家的独生儿子 直到现在也与我是真兄弟。

 

父母辈老战友的后代 有一个共同联络机构: 两辈情缘

每年大家一起聚会数次,谁家里有事了,大家一起张罗办理。

 

==============



简略地 提纲式的 写这么一点儿

聊以寄慰 爸爸和他的好战友的在天之灵

 

 

 

 

 

 

 

【2014-03-3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