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弓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陈然 - 罗广斌 - 成岗 - 红岩 ~】

(2014-03-12 17:25:42) 下一个





 

             红岩英烈永垂不朽!忘记就意味着背叛!

 

     陈然烈士(1923—1949)北京人,《挺进报》特支组织委员,代理书记。
19484月被捕,19491028日牺牲与重庆大坪刑场。
他是小说《红岩》中成岗的原型。

在小说《红岩》里,成岗在敌伪严刑拷打下不屈不饶写下了大气鼎然的《我的自白》诗,后来人们就把这首诗以陈然烈士的名义收集到各种烈士诗集里。这虽然是误会但是不存在版权问题。《红岩》小说的两位作者都是“11.27”大屠杀的脱险志士。他们说,《红岩》的作者是所有烈士。《我的自白》的作者也是所有烈士,包括陈然烈士。在狱中,陈然写过一篇名为《论气节》的长篇叙述文,与《我的自白》诗所表达的精神完全一致,更何况他面对死亡,慷慨就义本身就是对《我的自白》的最好铨译。因此,把陈然(通过小说人物成岗)视为《我的自白》的作者也当之无愧。

《我的自白》真正的执笔者是谁呢?是罗广彬或是杨益言呢?应该是罗广彬,因为罗在狱中也写过一首同名诗歌。他们在创作小说《红岩》时对其进行加工移植到成岗身上是合乎逻辑的,这是文学创作的一种典型化手法。

今年是“11.27”60周年纪念,现将两首《我的自白》录如下,以表达我对烈士们的哀思。

 

小说《红岩》里成岗(原型为陈然烈士)的《我的自白》:

 

任脚下响着沉重的铁镣,任你把皮鞭举得高高;
我不需要什么自白,哪怕胸口对着带血的刺刀!
 

 

人,不能低下高贵的头,只有怕死鬼才乞求“自由”;
毒刑拷打算得了什么?死亡也无法叫我开口!
 

 

对着死亡我放声大笑,魔鬼的宫殿在笑声中动摇;这就是我——
一个共产党员的自白,高唱凯歌埋葬蒋家王朝!

 

小说《红岩》作者之一罗广斌在狱中写的《我的自白》:

  望着脚上沉重的铁镣,我没有什么须要自白,
就拿起皮鞭吧,举起你们的尖锐的刺刀吧!

 我知道,你们饶不了我,正如我饶不了你们一样,
毒刑、拷打、枪毙、活埋,你们要怎么就怎么干吧!

 是一个人,不能像狗样的爬出去,
我恨煞那些怕死的东西,没有同党,什么也没有。
我的血肉全在此地板。

   就拿起皮鞭吧,举起你们尖锐的刺刀吧。
望着脚上沉重的铁镣,我没有什么须要自白!



blog.sina.com.cn/s/blog_5ea3fd890100cn8x.html




 

【2014-0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