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弓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释辛弃疾《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 朱永嘉】

(2014-02-17 23:18:52) 下一个

释辛弃疾《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

朱永嘉

====================

这首词是七五年五月三日深夜,毛泽东在其住所召集政治局会议,
这次会议上毛泽东批评了王、张、江、姚,会议长达二个小时,
在会议结束时,毛泽东同大家讲起东汉末魏、蜀、吴三国,特别是东吴的故事。
还让叶剑英背诵南宋词人辛弃疾的这首词。

我先錄这首词的全文如下: 


何处望神州? 
满眼风光北固楼。 

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 

不尽长江滚滚流。 

 

年少万兜鍪, 

坐断东南战未休。 

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 

    生子当如孙仲谋。



毛泽东讲三国的故事,让叶剑英来背诵辛弃疾这首《南乡子•等京口北固厅有怀》
他的的深厚用意正在于把叶剑英和邓小平看作他死后辅助后人的张昭呀!
他还让王洪文拜邓小平为师傅。

记得十大预备会时,许世友反对王洪文担任副主席,叶剑英讲话,确实大大扶持了王洪文一把,
这个讲话还在中央的档案馆中,当时我就听过叶剑英讲话全文的传达,并且记在自己的笔记本上
(现在保存在档案馆中)。王洪文也确实曾多次去叶剑英那儿求教,
叶还想着为王洪文在香山造一幢别墅,而且把别墅的模型送到王在钓鱼台的住处。
毛一直在想把十大建立起来的中央领导班子维护好。完成他交接班的愿望。
而且在毛的心目中真正的考验还不是交接班,正如孙策当年的处境,在北方还有强敌,
那就是先后打败了袁绍与刘表,并虎视眈眈地盯着江东的曹操。 



 我们再回过来想一下,毛泽东是在什么背景情况下,让叶剑英背诵辛弃疾的这首
《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的呢?其悠悠的寓意何在呢?

毛泽东是在七五年五月三日的深夜在他中南海的住所召开政治局会议,
十几名政治局委员都到场了,连重病中的周恩来也抱病出席这次会议。
这次会议是在王洪文长沙告状以后,毛泽东已经多次批评王、张、江、姚以后,
批评他们因风庆轮事件大闹政治局会议去长沙告状,批评姚文元关于经验主义问题的文章,
批评江青在批林批孔中加开后门,搞三箭齐发,

在这次会议上,毛再一次表明自己的态度,最终还是强调安定团结,

“要搞马列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
要团结,不要分裂;
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
不要搞‘四人帮’,你们不要搞了。”

他重申三要三不要的原则,他说:

“其他的事你们去议,治病救人,不处分任何人,一次会议解决不了。”
“我看问题不大,不要小题大做,但有问题要讲明白。上半年解决不了,下半年解决;
今年解决不了明年解决,明年解决;明年解决不了,后年解决。”

对邓小平他又提到“邓、毛、谢、古”事件,我只见过你一次,你就是毛派的代表,
毛泽东对邓小平抱着巨大的希望。然后才讲起三国的故事。谈到孙权。
虽然我没有能直接听到毛怎么讲三国的故事,
我想与孙权相关的三国故事,在陈寿写的《三国志》中,也就是这一些。

在那时我为毛泽东标点注释的《吕蒙传》中,就包括这些故事的梗概了。
《容斋随笔》是毛经常喜观阅读的书籍,他把它从延安带到北京,直到临终前,
他最后想读的还是这本《容斋随笔》,其中《孙吴四英将》那篇他当然曾经读过。

至于辛弃疾的《稼轩长短句》这本词集,更是毛常备在身边的,
其中有六十多首词的标题,他圈过,以显示他读过的标记,
至于《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更是他多次圈划过的词,
毛自己早就会背诵这首词了,
所以他脱口而出能让叶剑英来背诵这首词。
实际上他是想借这首词,借三国孙吴有关孙权的故事,显示其对身后事的期望。
他知道自己病重了,他曾评价叶剑英大事不糊涂,他是想像孙策托孤于张昭那样托孤于叶帅,
当然,以后事态的发展,并不如其愿。但当时的历史确实是如此。
从毛当时的用心看,可谓良苦。

从七五年五月三日至今,已有三十三个春秋过去了。相关的当事人绝大部分皆已作古了,
千秋万岁名,本来就是寂寞的身后事,连我自己作为他们的晚辈也是快作古的人了。

但是已经发生的历史,它并不属于任何人,它只是一笔珍贵的社会财富,
只有真实的历史,才能留下真实的教益。

从这一天晚上的会议和毛的讲话来看,毛的为人确实是堂堂正正,大公无私的,
他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安抚老干部,保护新干部,对疏者宽,对亲者严,鼓励大家向前看,
从千古兴亡的历史长河看,这一点是是非非又算得了什么呢?
他以东吴孙策与孙权交接班的历史经验鼓励大家从中华民族的利益出发,
向前看,互助互爱,团结一致,步伐一致地向前走。

毛在这次会议上重申的三要三不要的原则,他讲的三国的故事,
讲孙权能立足于江东的故事,其意义深远而悠长。

只要我们这个民族还立足于世界之林,新老交替的历史还在继续,
那么他那番用心良苦的讲话的意义,还是非常有价值的。我们大家都热爱真理,
真理是建立在真的基础上,离开了真实,那还有什么真理呢?

由于那次会议和毛的讲话,只是毛个人的愿望,但此后正因为事态的折腾和演化,并不如其所愿望。
在其生命的最后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实在使他太失望了,所以他还会在临终前的一些日子,
让张玉凤给他读我们给他标点注释的庾信的《枯树赋》,最后还自己把那么艰深的《枯树赋》背诵一遍,
以抒发其内心极端痛苦的感情。
尔今言及我仍痛彻心肺。
我想这些都已是成为历史的往事了,终有一天会让它完全恢复它应有的本来面目,抹去各种涂鸦。
当然我这样说,并不是说毛在建国以来他执政的二十七年历史中没有他的缺点和错失,
整个文革十年也确实有不少错失的地方,但是要懂得人类的历史正是在不断试错的过程中前进的,
何况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对毛而言,也是如此。这些错误和缺失毕竟是前进过程中的缺失。

自他去世以后,对他的缺失议论已经很多很多了,有人循此写下了若《红太阳如何坠落》的巨著,
极尽人身攻击之能事,他们把毛妖魔化,是为了把共产党妖魔化,为了把人民政权妖魔化。
司马昭之心,一望便知。这些书,不能在大陆公开出版,却以盗版的形式,在马路边摊上随处可见,
借以惑乱人心,然而我始终深信毛的基本主导面是好的,他的思想,始终是我们民族极其珍贵的历史遗产。
这许多年,从我的个人遭遇看,我是遭殃了,但可以告慰毛泽东的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历史,
仍然会依着毛泽东的期望,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轨道继续前进的。

至于我个人的心情,只能借助于苏轼的《西江月•中秋和子由》来表达了,其词云: 

 世事一场大梦, 
人生几度秋凉。 

夜来风叶已鸣廊。 

看取眉头鬓上。 

 

酒贱常愁客少, 

月明多被云妨。 

中秋谁与共孤光。 

把酒凄然北望。 


=========


作于二OO八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http://article.netor.com/article/memtext_90847.htm
l





【2014-0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