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弓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毛 刘 周 与 习仲勋 之 沉浮】

(2013-10-17 20:15:31) 下一个
毛 刘  周  与 习仲勋 之 沉浮



点击浏览下一张
1954年5月,中共中央召开第二次全国宣传工作会议前排左起:
徐特立、习仲勋、林伯渠、朱德、毛泽东、刘少奇、吴玉章、邓小平、张鼎丞



长征后到达陕北
毛知道习仲勋后 格外垂青 分外器重

一九三五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在瓦窑堡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习第一次见到毛主席。

“一九三九年,毛主席亲笔在一幅约一尺长、五寸宽的漂白布上写了“党的利益在第一位”八个大字,
上款写“赠给习仲勋同志”,下署“毛泽东”。
这个题词,我长期带在身边,成了鼓励我努力改造世界观的一面镜子。” --- 习仲勋




长话短说

毛说 习仲勋 比诸葛亮还厉害 是怎么回事儿?

1949-1952年,习仲勋 争取青海省昂拉部落第十二代千户项谦归顺,
是习仲勋在西北地区解决众多民族问题中的一个范例。
项谦是当地少数民族的头人,原来对新中国人民政府采取敌对的态度,归顺又叛,反复几次,
习仲勋对项谦做了大量感化争取工作,派人与项谦谈判17次,终于使项谦放弃了敌对态度,
归顺人民政府。
毛主席得知这件事后,在一次见到习仲勋时说:
“仲勋,你真厉害,诸葛亮七擒孟获,你比诸葛亮还厉害。”

这是毛的嘉许 赞誉。




解放后,是毛泽东亲自提名习仲勋到中央工作,习的几个任命都是毛泽东提出的。



习仲勋 1962年被整,起因是小说《刘志丹》。
对发表小说《刘志丹》,康生一开始也没有在意,但当他听说习仲勋曾看过小说稿后,立即关注起来。

  习仲勋的夫人齐心同志在回忆这段历史时说:

  1962年秋,康生在中共八届十中全会上,对仲勋搞突然袭击.诬陷仲勋勾结《刘志丹》小说作者李建彤,

授意抛掷《刘志丹》小说为高岗翻案,说仲勋是挂帅人物,是大阴谋家,大野心家。

康生还在全会中给毛主席写了一个条子:“利用小说进行反党,是一个大发明”。

毛主席只不过是在大会上念了一下条子,康生就以此来作为毛主席语录并广为传播。

  在中共八届十中全会上,毛泽东重提阶级斗争,刘少奇等其他中央领导人也强调阶级斗争。
于是,1962年9月27日,中央全会决定成立由康生负责的专案委员会,对习仲勋等人的问题进审查。



毛泽东:不同意处分习仲勋

  经过几个月的审查,1963年5月,康生主持下的审查小组写了《对(刘志丹)一书的审查报告》,

认为“小说夸大和扭曲了西北根据地的地位和作用,为高岗翻案,是‘习仲勋反党集团’的纲领”。
 

  按照刘少奇和康生给习仲勋定的“罪名”,习仲勋是“反党集团”的头子,是应该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

关键时刻,周恩来出面保护了习仲勋。
周恩来在中央会议上提出,不能把习仲勋定为“敌我矛盾”,他还是我们的同志。
周恩来提出,可以把习仲勋安排到中央党校附近,找个安静的房子,让他住在那里学习。
毛泽东同意周恩来的意见,

没有采纳康生等人的“重处理”意见,
而是决定仅撤销习仲勋的国务院副总理职务后,仍然保留党籍,

在毛主席周总理的关照下,组织上安排习仲勋在中央党校学习。
习仲勋在中央党校独居在“西宫所”。

对此,习仲勋后来回忆说:
正在我陷入极端苦恼的境地中,恩来同志受党中央、毛泽东同志委托,和陈毅同志找我谈话。
陈毅同志宽慰我说:“我犯的错误比你大,改了就好。要努力振作起来。”
恩来同志亲切地握着我的手,语重心长地说:
党中央、毛主席对你是信任的,让你代表政府做了许多工作,
即使出了《刘志丹》小说这个问题,错了就改嘛。
我们还是好朋友。千万不要有一念之差。

这饱含着党的温暖和阶级友爱的语言,感动得我忍不住流出了眼泪。
我向恩来同志表示我的决心:“总理,您放心,这点我还不会。
我准备回农村去做个农民,革命不是为了当官,种地同样可以革命。”

.......

过了两年,习仲勋的事情逐渐淡化,周恩来不顾康生等人的反对,不失时机地向中央建议:
给习仲勋同志安排一定的工作。此时,习仲勋已经被撤销国务院副总理职务。
周恩来提出,可以安排习仲勋到基层去担任一定领导职务。中央同意了周恩来的意见。
1965年,习仲勋被下放到洛阳矿山机器厂当副厂长。

。。。。。。

文革 
......

毛泽东:“仲勋是个好同志”

  中国的政治进程到1974年,刘少奇已亡,康生也卧病不起。按理说,习仲勋应该平反、恢复名誉了。

可是,习仲勋专案组负责人以毛主席的指示“利用小说进行反党,是一个大发明”

是针对习仲勋的为理由,没有复查习仲勋的问题。

  1975年初,毛泽东获悉习仲勋的处境,便明确地说:

仲勋是个好同志,为党做了很多工作。他有什么问题?

那本小说还没有出版嘛。我的一句话把问题弄大了。我那次说的话是泛指。

  1975年春,周恩来根据毛主席的上述指示,下令解除对习仲勋的监护。

  1975年夏季,在延安地区延川县担任一个公社的生产大队支部书记的习近平被推荐上清华大学。
习仲勋原来所在的洛阳耐火材料厂为习近平开了证明:
“习仲勋同志属于人民内部矛盾,不影响子女升学就业。”
于是,习近平得以在1975年9月进入清华大学学习。


以后

.......







习仲勋夫人 齐心 回忆:

 1962年秋,康生在党的八届十中全会上对仲勋搞突然袭击,诬陷仲勋授意李建彤炮制《刘志丹》小说,为高岗翻案,说仲勋是挂帅人物,是大阴谋家、大野心家。康生还在会上给毛主席写了一个条子:“利用小说进行反党活动,是一大发明。”毛主席在大会上念了这个条子。我听到这个消息后,犹如晴天霹雳一般。仲勋看到我难以承受的样子,反而安慰我要正确对待,尽管他自己对这个突如其来的不白之冤也毫无心理准备。
关于仲勋与《刘志丹》小说创作的关系,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经过有关部门的调查,已经有了明确结论:仲勋曾参加过小说创作组的两次会议,在第一次会议上,他了解了小说的写作过程;在第二次会议上,他明确表态说,陕甘根据地是坚决执行毛主席正确路线的。据我所知,仲勋连这部小说的初稿都没看完就交给秘书田方了,后来发表的一些章节,他根本没有看过。

......

对于仲勋同志的历史问题,
1979年8月4日,中共中央批转中央组织部关于为小说《刘志丹》平反的报告中说:
《刘志丹》(送审样书)不是反党小说,而是一部比较好的歌颂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描写革命斗争的历史书。
习仲勋等同志关心这部小说的创作,对如何改好这部小说发表过意见,是完全正当的,根本谈不上什么反党阴谋集团活动。“所谓利用写《刘志丹》小说进行反党集团一案,是康生制造的一起大错案”。
1980年2月25日,中共中央又发出关于为所谓“习仲勋反党集团”平反的通知,为仲勋彻底平反。
仲勋和我终于放下了沉在心底多年的包袱。



【2013-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