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弓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毛泽东·彭德怀· : 与百团大战】

(2012-09-21 00:54:48) 下一个

 


毛泽东向彭德怀检讨:


 


百团大战若有错首先在我


 


1. 百团大战是中央军委 八路军总部决定的


2. 在正式战役开始之前 彭总 给中央军委发了电报,未待接到军委的答复,彭就下令 开战了


3. 为此 康生等人后来指责 彭擅自发动大战


4. 百团大战给日寇以沉重打击


5. 八路军付出了极大伤亡和代价


6. 过早地暴露了八路军的实力, 日寇对根据地的压力与扫荡大增


7. 蒋介石这时才知道 八路军 违背超越了国府批准的9团3师编制


8. 招致国府一度并最后停止给八路军发放军饷


9. 百团大战 功过是非利弊都有


10. 基本上 是肯定的功勋 有一些失误错误


 


 


 




 


“向大家赔个礼”


一九四二年至一九四三年,我党展开了整风学习运动,这是一次全党范围内的普遍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运动,这次整风运动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但是,在整风后期,当运动转入审干阶段以后,曾经一度出现过偏差,主要表现在错误地估计形势,夸大敌情,将来自白区的同志列为“特嫌”进行审查。特别是当时具体负责审干工作的社会部负责人康生在延安搞的“抢救失足者”运动中,大搞逼、供、信,制造了许多冤假错案。党中央毛主席及时发现了这种“左”的倾向,毛主席亲自起草了《关于审查干部的决定》,规定了首长负责,自己动手,调查研究等几条方针。接着又规定了肃反的原则是“一个不杀,大部不抓”,对受迫害的同志进行了彻底平反。不仅如此,毛主席还亲自出面,向被整错的同志赔礼道歉。


一九四五年八月的一天,在延安党校礼堂开会,毛主席说:


“这个党校犯了许多错误,谁人负责?我负责。我是校长嘛!整个延安犯了这许多错误,谁人负责?我负责。我是负责人嘛!”


“错误可以给人教训,给人错戴了帽子的同志,以后再给别人戴帽子时,你就要谨慎;被错戴了帽子的同志懂得了一条经验,以后你不要乱给别人戴帽子,因为你自己吃过亏,以后要谨慎,有了这两个方面的经验,将来我们到北平、上海、南京去审查干部,做反奸工作,情况就会好得多。”


“这次大家都洗了澡,就是水热了一点儿。不少同志被搞错了。凡是被搞错了的要一律纠正,坚决平反!”“有的同志被错戴了帽子,这也没得要紧。帽子戴错了,现在我把它给你们摘下来就是了。”


“我们共产党人是革命者,但不是神仙。我们也吃五谷杂粮,也会犯错误。我们的高明之处就在于犯了错误就检讨,就立即改正。今天,我就是特意来向大家检讨错误的,向大家赔个不是,向大家赔个礼。”说到这里,毛泽东主席恭恭敬敬地把手举在帽沿下,向被整错了的同志赔礼道歉,毛主席还诙谐地说:“我向你们赔礼,你们也该还我一个礼吧?你们不还礼,我这手就放不下来了。”


大家以长时间的热烈鼓掌向毛主席答礼,许多同志感动得流下了热泪。


三人一席谈


在延安召开的一次会上,有些同志对彭德怀同志搞“百团大战”提出了不公正的、过火的批评,彭德怀同志十分恼火,他决心和毛泽东同志交换一下意见,并要求周恩来同志做中间人。


一天晚上,在毛泽东同志居住的窑洞,三个人坐到一起。谈话开始时,毛泽东同志首先开门见山地说:“咱们定下个君子协定:第一,把话讲透。第二,可以骂娘。第三,各自检讨,不准记仇,不得影响工作。”


接着,毛泽东同志平静地对彭德怀同志说:“我先给你作检讨。造成这样子的后果,责任全在我,事先没得向你通气,事后又没得向你作解释,这也是老同乡我的不对。……‘百团大战’是无可非议的。从组织手续上讲,你战前对军委有报告,当时军委和我个人也是同意了的。如果讲缺点的话,那就是军委回电未到,你就提前动作了,但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嘛,……若说有错,首先错误在我,我不但同意了,给你发了电报,还向你提出这样的大战役是否可以多搞几次。”


听了毛泽东同志的这番话,彭德怀同志积在心里的不解及埋怨顿时消失了。他感激地抬起头来,轻声地说:“同志间的了解、信任胜过最高奖赏,有主席今晚这席话,就是现在叫我去死,也是死而无憾了。你还是了解我的,倒是我对你有误会,甚至有埋怨情绪,还要请你原谅,我是个粗人呀!”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不!你是个有勇有谋,智勇双全的将领,在革命处在危难关头,你都是站在正确路线一边,这不仅是对我个人的支持,是帮助了革命。遵义会议上你老彭投的一票是颇有分量的啊!好吧,请你多给我提点意见吧。”毛泽东同志接着说。


这时,周恩来同志笑着说:“君子协定的第一条是把话说透,不要错过这个机会哟。”


“那好,”彭德怀同志紧接着说:“言不透,意不明,话不说完,心不静。说我老彭有莫大错误我都能听下去,说我老彭有个人野心,反对你,是帮助蒋介石,杀了老子的头,我也不认帐。人怕伤心,树怕剥皮嘛!……对你,我只有一条意见,会前应该给我老彭打个招呼,叫我也有点思想准备。”


最后,彭德怀同志意味深长地说:“你毛泽东,我彭德怀,他周恩来,我们在党内都要自觉地接受党的监督和约束,办任何事都要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我们谁也不能头脑发热、独断专行、随心所欲。否则的话,势必给党和人民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如果发生了这种反常的事,那么对我们来说,就是欠了党和人民的债,是有罪的啊!”


毛泽东同志被彭德怀同志的话深深地打动了,他握住彭德怀同志的手,说:“你讲得太好了,我建议将你的这个观点,写到我们的党章里去,恩来同志,你不反对吧?”


“我举双手赞成!”周恩来同志说。


三位领导人推心置腹,相互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多么感人肺腑的一席谈话啊!


推功揽过。。。。。。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