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弓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毛泽东选择的接班人到底是谁? --- 不是 华国锋!】

(2012-08-29 14:53:07) 下一个

 


毛泽东选择的接班人到底是谁? --- 不是 华国锋!


 


继承人 身后人 接班人 大难题


 


元首 领袖 掌舵人 的延续和交接 历来是个大问题 难题


自尧舜禹益禅让,烈帝武侯嘱托 之后


中国历史上就只有争夺 文的武的 火的血的 不一而足


有斯大林赫鲁晓夫的苏俄之辙在前


毛泽东从50年代末期即慎重思考了接班人的问题


 


作为一个唯物主义者 应该说毛泽东想的还是挺豁达的


 



 


1961年9月 英国元帅 蒙哥马利第二次来华访问期间 这个问题挑明了


 


9月23日,在蒙哥马利见主席之前,熊向晖向在武汉的毛泽东汇报了蒙哥马利此前在中国各地的参观访问情况,他说:“蒙哥马利对主席很钦佩,对中国很友好,但也对中国进行战略观察。”主席认真地听着汇报,有时也询问几句。毛泽东对熊向晖说:“你讲他是来搞战略观察的,我看他对我们的观察不敏锐。这也难怪,他是英国元帅,是子爵,不是共产党,对共产党的事情不那么清楚。共产党没有王位继承法,但也并非不如中国古代皇帝那样聪明。斯大林是立了继承人的,不过呢,他立得太晚了。蒙哥马利讲的也有点道理,斯大林生前没有公开宣布他的继承人是马林科夫,也没有写遗嘱。马林科夫是个秀才,水平不高。1953年斯大林呜呼哀哉,秀才顶不住,只好来个三驾马车。其实,不是三驾马车,而是三马驾车。三匹马驾一辆车,又没有人拉缰绳,不乱才怪。后来,赫鲁晓夫利用机会,阴谋篡权。此人的问题不在于用皮鞋敲桌子,他是两面派。斯大林活着的时候,歌功颂德,死了,不能讲话了,他作秘密报告,把斯大林说得很坏,帮助帝国主义掀起了12级台风,让全世界共产党摇摇欲坠。这股风也在中国吹,我们有防风林,顶住了。”


 


接着,毛泽东又说:“这位元帅到底是外国人,他对我们的事情究竟有一些不了解,我们和苏联不同,比斯大林有远见。在延安我们就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指接班人),1945年召开的七大就明朗了。当时延安是个穷山沟,洋人的鼻子闻不到。1956年开八大,那是大张旗鼓开的,请了民主党派,还请了那么多洋人参加。从头到尾,完全公开,毫无秘密。八大通过的新党章里就有一条,必要时中央委员会设名誉主席一人。为什么要有这一条?必要时谁当名誉主席呀?就是鄙人。鄙人当名誉主席,谁当主席呀?美国总统出缺,副总统当总统。我们的副主席有六个,排头的是谁呀?刘少奇。我们不叫第一副主席,他实际上就是第一副主席,主持一线工作。刘少奇不是马林科夫。前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改名换姓了,不再姓毛名泽东,换成姓刘名少奇,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出来的。以前两个主席都姓毛,现在一个姓毛,一个姓刘。过一段时间,两个主席都姓刘。要是马克思不请我,我就当那个名誉主席。”



最后,毛泽东说:“谁是我的继承人?何需战略观察!这里头没有铁幕,没有竹幕,只隔一层纸,不是马粪纸,不是玻璃纸,是乡下糊窗子的那种薄薄的纸,一捅就破。我们没有搞‘抽样调查’,英国元帅搞了,一搞就发现了问题。中国一些群众也没有捅破这层纸。这位元帅讲了三个原则,又对中国友好,就让他来捅。捅破了有好处,让国内外上下都能看清楚。什么长生不老药!连秦始皇都找不到,没有那回事,根本不可能。这位元帅是好意,我要告诉他,我随时准备见马克思,没有我,中国照样前进,地球照样转。”

9月23日中午,蒙哥马利在李达上将的陪同下,从北京乘专机抵达武汉。晚上6时半,蒙哥马利来到毛泽东下榻的东湖宾馆。毛泽东一边与蒙哥马利握手,一边用英语说:“How are you!”听到毛泽东用英语向他问好,蒙哥马利倍感亲切。蒙哥马利与毛泽东共进晚餐。饭后,毛泽东就在居住的宾馆里约见了蒙哥马利。


。。。。。。


蒙哥马利又说:“我认识世界各国的领导人,我注意到他们很不愿意说明他们的继承人是谁,比如像麦克米伦、戴高乐等等。主席现在是否已经明确,你的继承人是谁?”毛泽东极其坚定地说:“很清楚,是刘少奇,他是我们党的第一副主席。我死后,就是他。”蒙哥马利又问:“刘少奇之后是周恩来吗?”毛泽东胸有成竹地说:“刘少奇之后的事我不管……”




(其实 除外刘,毛对邓,林,也都有意看和用,朱老了,陈不是帅才,周自己不当头 毛是知道的)


 


因为毛泽东知道 那是他管不着管不了的事了


 


大约64-65年时 毛泽东提出了


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所必须具备的5个条件


 
他们必须是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而不是像赫鲁晓夫那样的挂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招牌的修正主义者。 


 
他们必须是全心全意为中国和世界的绝大多数人服务的革命者,而不是像赫鲁晓夫那样,在国内为一小撮资产阶级特权阶层的利益服务,在国际为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利益服务。 


 
他们必须是能够团结绝大多数人一道工作的无产阶级政治家。不但要团结和自己意见相同的人,而且要善于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人,还要善于团结那些反对过自己并且已被实践证明是犯了错误的人。但是,要特别警惕像赫鲁晓夫那样的个人野心家和阴谋家,防止这样的坏人篡夺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


 
他们必须是党的民主集中制的模范执行者,必须学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必须养成善于听取群众意见的民主作风。而不能像赫鲁晓夫那样,破坏党的民主集中制,专横跋扈,对同志搞突然袭击,不讲道理,实行个人独裁。 


 
他们必须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富于自我批评精神,勇于改正自己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而绝不能像赫鲁晓夫那样,文过饰非,把一切功劳归于自己,把一切错误归于别人。 


 


刘邓下台后 林是候补 应是不二选择 (后来的林,不必在此提了)


 


王洪文 好像是毛泽东 挑选的 工农兵都干过的料


但 只是让王登台亮相一番 (虚晃一枪)


对 王几斤几两 估计毛泽东是哑巴吃饺子 心中有数的


而且 我感觉 毛根本就没把实权交给王洪文 是个虚位,连个板凳都没给


 


至于华国锋 毛也根本没有把他当做接班人 毛肯定知道华不是那块料


总理不在了,李先念体弱,纪登奎资历浅, 叶剑英将非帅才且年纪有了


 


1976年4月7日 提名华为第一副主席 其实是让一个各方可以接受的中间人物临时过渡


至于权倾谁手,听天由命,自然选择,老毛不管


若是毛泽东笃定选择华国锋为接班人, 毛也许会直接提名华为主席 让政治局 全委通过的


当时自己的身体已经很差 来日无多 毛心中是有数的 知道自己很可能熬不到84


不提华为主席 就是 华不是已经选定的接班人


让事情发展,让时间和天选择, 应该是毛泽东的底线


 


据说,1976年4月, 毛泽东曾作过这样的“最高指示”:


“要造这个舆论,要宣传华国锋同志,要使全国人民逐步认识华国锋同志。”


(我怀疑这话是叶帅事后自撰的)


 


 


据说,1976年6月15日,病重的毛泽东召见华国锋、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以及王海容,


说了一番类似“临终嘱咐”的话:


人生七十古来稀,我八十多了,人老总想后事,中国有句古话叫盖棺定论,我虽未盖棺也快了,总可以定论吧!我一生干了两件事,一是与蒋介石斗了那么几十年,把他赶到那么几个海岛上去了,抗战八年,把日本人请回老家去了。对这些事持异议的人不多,只有那么几个人,在我耳边叽叽喳喳,无非是让我及早收回那几个海岛罢了。另一件事你们都知道,就是发动“文化大革命”。这事拥护的人不多,反对的人不少。这两件事没有完,这笔遗产得交给下一代,怎么交?和平交不成就动荡中交,搞不好就得血雨腥风了,你们怎么办,只有天知道


 


 


之后的事我不管,,,;你们怎么办,只有天知道。


觉得这两句话 才是 毛泽东对身后事的交代。


 


应该说毛泽东没有一个正式的遗嘱


应该说 大约在其最后的15年内 毛泽东对接班人问题很重视 也想了办法


但 他还是没有找到 如何最佳解决接班人的答案


不过 也许可以这样说


他最后的不了了之 就是个不错的选择了


权且如此说吧


 


 


【2012-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