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弓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封建论》赠郭老 - 毛泽东 1973】

(2011-01-12 04:56:12) 下一个



《读封建论》赠郭老


毛泽东 - 1973


 

劝君少骂秦始皇,焚坑事业要商量。

祖龙虽死秦犹在,十批不是好文章。

百代都行秦王政,孔学名高实枇糠。

熟读唐人《封建论》,莫从子厚返文王。

(毛泽东写于十大之前,十大之后给毛远新讲)


祖龙——指秦始皇

十批——郭老的十批

唐人——指柳宗元,他写的封建论

子厚——柳宗元的字。

毛远新说,主席这首诗是1973年夏写,但跟我讲是十大后,十大是1973年9月,


我在辽宁工作,十大开过以后,我要回去和主席告别,他给我讲。

郭老的十批书里边有一批是批秦始皇的,骂秦焚书坑儒。他的书50年代发行的,


所以主席把柳宗元的封建论给了我,我详细读了,唐朝的古文又不难读,但到了清朝,


章太炎的文章我还真读不懂,许多怪字我都不认,我问毛主席这啥字,主席给我讲什么字,


我说清末民初的文章怎么比唐朝的还难读。主席说唐朝的人还没到那么严重,写的文章,


李白的诗还比较接近老百姓。越到后来,特别是南宋以后,朱熹的理学等,到了元明,


好象越是用的字谁都没见过,谁的水平越高。封建论这本书说的是什么?网上有,百度查国学栏目,


柳宗元诗、文。柳宗元的这篇文章是肯定秦始皇,主席拿着这本书给我讲。有一段话:说秦二代就亡了,


但是公天下者(天下为公的“公”)秦始皇,当然后边也说了,他是以一个人之私来公天下,


他自己皇帝还是为私的。他指的是分封制,柳宗元反对封侯,封侯只能造成国家分裂,先是分争,


最后各种各样的问题中国历代都发生过这样的事。秦统一了以后要不要分封,李斯和好多人发生分歧,


李斯反对分封,搞郡县制,皇帝任命省长、县长,而不是封一个王到全国各地,他的子孙后代都是统治者,世袭。他把这个东西破了,主席说秦始皇功劳非常大,这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事。 ...


对于孔夫子的理论,毛远新说,主席认为,孔子当年,他那套东西没有市场,周游列国,到处被赶出来,


为什么?战国七雄,唯独秦国是不允许孔夫子的弟子进去的,从商鞅变法以后,其它国家允许孔子的弟子


(那时孔子已死)去讲学,可为什么那些相信过孔夫子的国家都灭亡了!唯独秦国,不听孔子那一套的秦始皇


能统一,是不是这个道理!历代都行秦王政,从秦始皇死了以后,农民起义,楚汉相争,刘邦把项羽打败了


又统一了中国,这以后,汉以后,从三国、魏晋,一直到南北朝元明清,历代皇帝都是骂秦始皇的,


但是做起事来都是学秦始皇的,说一套,做一套,想想看道理是不是这样?都骂秦始皇是暴君,但是他们做起来


并不比秦始皇手软,秦始皇坑了四百多个,后来的皇帝不是照样骂!文字狱一个比一个历害!都学这个,


所以历代都行秦王政,实际上孔学名高实枇糠。


主席说,孔夫子的很多话都是好话,现在看起来也都是好的,但是拿到现实社会里,


那种复杂的矛盾他都处理不了,他不能解决实际问题。


所以又都是废话屁话!这都是主席的原话。




毛远新回忆,主席还说,中国没有一个真正能够占统治地位的一个宗教,不象西方。主席举例子,


主席说西方耶酥和孔子差不多,他那个时候也是到处受人迫害,还被钉在十字架上,


他创立的这一套东西,在当时都有自己的道理,但是到了欧洲的中世纪,教会是统治和奴役人民的


一个最坏的工具。主席说你看资产阶段革命,从欧洲文艺复兴开始,首先就是对着教会,批判神,


就象我们批孔一样,但是这个教会不是说耶酥本人怎么样,只有打破这个东西,资产阶级革命才能起来,


那个时候教会是宗教裁判所,有时比法院还厉害,科学家好多都是被他们迫害死的,像哥白尼,伽利略


你必须自己的改变理论,不改变就要处死!这能怪耶酥吗?不是耶酥问题。


但是因为中国没有这样的宗教,就用孔夫子的这套东西来统治中国的老百姓。


在中国,是实用主义。有病了,生不下孩子就想神来了,孩子生下来病好了,早把她忘了。


宗教在西方资产阶级革命对它进行了一次批判,然后进行改造,


改造以后他适应用资产阶级的社会。


所以现在的宗教和中世纪的宗教大不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