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咪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聊几句琼瑶和三毛

(2016-10-20 08:34:17) 下一个

琼瑶和三毛都是古时候的人了,,,所以我都不好意思聊她们。

琼瑶

琼瑶的优点是敢写。她写的故事,实际上很多少女在荷尔蒙的作用下,心中都有这样朦朦胧胧的故事臆想,只是她敢于把这些臆想写出来。

琼瑶的另一个优点是会讲故事。朦朦胧胧的臆想要变成故事,不仅仅要有勇气讲,还要会讲。琼瑶会讲,至少讲着讲着就越讲越好了。

琼瑶的缺点是文学能力。她的文字是中学生作文水平,而且一直停留在中学生作文水平。文学能力像其他艺术和体育才能一样,是天赋的。虽然后天如果不努力,也攀不上高峰或会丢失,但首先必须有天赋。琼瑶的文学能力天赋并不高。我说过,我看琼瑶电影很早,但我很晚才看琼瑶的小说,而且很快就看不下去了,因为文字水平太烂了!!但我还是有看完一本--名字都忘了,当时就觉得她根本就是在闭门造车,跟着自己的臆想写,罔顾生活本身。现在过了不惑之年再回想书中的一些细节,简直要嗤之以鼻!

琼瑶如此会讲故事,文字能力如此不堪,以至于她无法写散文。很久以前,但是在我很成熟以后,偶然在一本杂志上看到她的一篇散文,写她和她老公,好像是个台湾出版商,是吧?实在是烂!!写着写着就又在那里罔顾事实地臆想了...后来看到有编辑对这篇散文的评论,说琼瑶真是为写小说生的,连写个散文都开始编了。。。顿时莞尔.......

也因此,少女喜欢琼瑶属于正常,成年男人喜欢琼瑶,就比较费解。有记者问法国总理克里孟梭,你儿子信仰马克思主义(或共产主义--我记不清了),他回答,18岁信是这里有问题--他指着心,40岁信是这里有问题--他指着脑子。我想说,成年男人喜欢琼瑶,如果不是心智问题,就应该是有情感障碍,等等。

三毛

我看三毛比较早,大三就看了,一口气看了一个通宵!我没文化,很少看书,但年轻时对文字的记忆力特别好,过目不忘。所以,如果我看通宵,那一定是天书:-)。

三毛的文笔比较漂亮,她有把现实和她的想象结合得天衣无缝的本事。我想这和她患有精神疾患有关,也和她很强的文字能力有关。以上仅仅是我的推测。

三毛是真正意义的文青,连打扮都是。文青是很感性的人,三毛也是。文青很难找对象,因为内心浪漫而感性,对男性的性心要求自然就高了。三毛很不幸地很丑, 就更难找可心之人了。荷西救了她:反正老外搞不清黄种人的美丑:-),而西班牙人的老实和热情,加上荷西如此年轻单纯,既可以满足她浪漫而感性的心,又可以满足受正统传统教育的华女要求男方可信任的心理。

她和荷西的感情很深,和荷西的岁月,是她精神最正常的时期。有一次她在做吃的,荷西说了句什么,她说,我不能死,死了就没人做。。。。给我的荷西吃了----大意。荷西从身后抱住她,她回头看到荷西的眼睛湿润了。

------这是标准的文青式表白,我至今记得,呵呵。

今天还有事,一气写这么多,瞎聊聊,你们也瞎看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