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又一个年轻的生命消失

(2012-11-29 20:09:58) 下一个

L终于没能战胜病魔,离开了我们。一个年轻的生命消失在地球,去到了天国。


 


当得知L的生命以周甚至以日计算时,我惊愕无语。为什么?为什么别人都能过这一关,而L就不行?老天太不公平。这么一个美丽善良的人,为什么就不能尽情享受人生呢?


 


于是我在公司发起了募捐活动。无论认识或者不认识L的同事,纷纷慷慨解囊,大家每天追问L的最新进展,都希望能有奇迹发生,直到我宣布莉去世的消息。一声声哀叹,表达了大家的悲痛之情。


 


这次募捐结果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最令我感动的是公司员工的热忱和慷慨,真正让我体会了人间有真爱的真谛。同事们的行为令我对爱心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除了设置募捐箱,还进行了义卖活动。我们几个人各自或做或买了些点心,义卖的方式很简单:大家直接把钱放入募捐箱,数额随意,食物任取,因为准备得多,我们就尽量多给些食物给同事,甚至还准备了塑料袋给他们带走,尤其对那些募捐金额大的同事。反正成本费早回来了,这样他们也高兴。事后总结大家一致认为这个办法还真好,筹得的钱更多。


 


L的去世,也令我重新思考了一些现实问题。


 


保险:人生无常,意外无法预料。天灾人祸,随时都可能需要耗费你巨额经费。如果有保险,家庭就不会因此陷入绝境。保险公司为你的家庭承担了风险。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报道,某人因病或祸身亡,由于财务困难,需要社会募捐。所幸L有保险意识,给家人减轻了经济负担。看来这保险,还真的是重要。建议还没有买保险的朋友,为了你的家人,为了你的责任和爱心。还真得考虑考虑这个问题。我不是卖保险的,别砸我。


 


遗嘱:人之死,只是早晚的问题,如果知道自己要死,到也好办,死前先把一些财产安排好。可这天灾人祸,谁知道啥时发生呢?无论你的资产有多少,你都希望你的家人孩子或者相关人员能取得,开始如果没有遗嘱,他们不能自动取得你的资产。如果没有立好遗嘱而去世,那么就有可能令家人承担一些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你自己辛苦多年,为什么要把自己的财产送给政府呢?政府对你财产的处理是否一定符合你的意愿呢?有朋友就因为认为立遗嘱不吉利,坚决不肯立遗嘱。生命无常,还是应该为家人多考虑。


 


慈善:如今的慈善机构遍及全球,大家的慈善意识也越来越强。只是,在真正实行时,还是内外有别,亲疏不同。今次的募捐活动中同事们的态度令我感动,也让我真正感受到爱的教育不是靠嘴巴说说的,那些从小就在慈善意识熏陶下成长的人,真正是发自内心的爱。这几天看到公司入口处设置了一个玩具募集盒,每天都可以看到不断增加的玩具。今天才知道是谁做的。每到圣诞季节,都会有同事为某个机构征集玩具。每次我都会奉献一点小小的心意。希望那些孩子能在节日前拿到可爱的玩具。检讨一下自己,我只是个响应者,和同事的爱心相比可就差远了。我自问自己心眼还是比较狭窄的,对国人的募捐比对其他族裔要大方。尽管这些年也募捐不少,可绝大部分都是有针对性的。记得刚到公司不久,有其他部门同事去世,听说有人在募捐,我因为不认识去世者,所以没有去。如今回忆起来觉得汗颜。领导也提醒我,今后一定要参与。


 


照顾病人:虽然这里住院不需要家属的陪护,可华人的习惯还是照旧——家属陪护。这个行为自然受到护士的欢迎,因为这样可以减轻他们的工作负担。但却给家人增添了很大的麻烦。希望如果有一天我自己生病住院时,能理智地不给家人增添太多的麻烦。


 


朋友:真正的朋友就是在你最需要的时刻给你帮助。这样的朋友,不是一个谢字能表达的,这样的朋友,也根本不需要你的感谢。一生能有几个这样的朋友,值了。有些朋友,只是在需要你的时候才是朋友,真正的有事有人,无事无人。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验。唉,这样的朋友,还是越少越好。一直以来我是尽量不要成为那种只会利用人的朋友。扪心自问,尚且问心无愧。


 


健康:越来越多的人长寿,越来越多的人注重健康。健康的身体不单属于自己,还属于家人。要有健康的身体,先要有开朗的性格,不要把什么都闷在心里,心情不好,肝气郁结,时间长了健康就容易出问题。现实生活中常可以看到不同性格的人,有人整天嘻嘻哈哈,啥都不在乎,有人整天算前算后,顾虑重重。有人指挥欲强,他说东别人不能说西。其实这样活得很累,看开些,退一步海阔天空嘛,何必一定要逞强呢?


 


朋友,放松心情,享受当下才是最实际的。


 



仅以此文纪念L, 我的同事兼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