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国外有什么好?

(2011-02-11 20:06:06) 下一个

春节给国内朋友打电话,她说来加拿大旅游了2个月,因为和亲戚一起来的,所以没来找我。


她对加拿大的印象极坏,说没看见人们穿名牌衣服,城市很破旧,华人超市也不好,晚上不热闹,房子也破旧,.........,在她眼里,我们似乎都没有花钱的需要了,钱多得用不完了。连问我国外有什么好,我无语。


我告诉她,要看你喜欢怎样的生活,要热闹的国内好,我喜欢安静的,加拿大好,夏天可以种菜种花,我很享受这样的生活。她对种花种菜不肖一顾。是呀,我忘了,那是农民的活,上海人哪里会屈身下地啊。


名牌,对国人很重要,可对我,却并不值钱,我不会花钱买我不需要的东西。最简单的例子,Nike, 在国内是名牌,在这里,只是普通牌子,穷人富人都会用,iphone, 国内是名牌,这里也算好的,可是,我看很多普通人也在用,因为大家都可以消费得起。但对我,我手机用得很少,只需pay to go即可,为什么要花不必要的钱呢?loreal化妆品,对我,是因为合适我,而不是因为有多高级。还有那些我们日常用品,对国人都是名牌,对我们,只是众多牌子中的一个。


我们购物,更多的是注重质量,而不是牌子。


多伦多的确不如上海发展迅速华丽,可这华丽的背后是多少民工的血泪?今天刚看到报道,国内很多公司主动给员工加工资,上海甚至有公司派专车接民工回来上班,就是因为如今国内出现了民工荒了。新一代民工比他们的父辈有文化,不愿再像父辈那样被无休止地没有人性地剥削。他们宁可回到家乡找出路。


上海人那么瞧不起外地人,可离开外地人,他们的生活就陷入了困境。既然如此,为什么就不懂得尊重那些民工呢?我最不能忍受的是上海人享受着民工的贡献,却剥夺着民工子女上学的权力,依然对他们歧视无比,农民工的身份难道就是枷锁,要套在他们身上祖祖辈辈吗?对比国外的种族歧视,我觉得上海人对外地人的歧视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我是生于上海,长于上海的上海人,所以不怕有人骂我污蔑上海人了。


我想,我喜欢加拿大,是因为孩子在这里学习,不必每天睡眠不足,周末补课,没有玩的时间。他可以有自己的选择走自己的路。


我喜欢这里,是因为我每天挣开眼睛,不必担心买菜化肥太多,买米加腊,买面粉加漂白粉,上饭店有地沟油,去香港旅游被人宰,呼吸的空气充满灰尘。我不必为别人买名牌。不必与人攀比,不必什么都要名牌。 不必像我的教授同学夫人那样,什么都要往国内搬,恨不得连洗衣粉和油都要搬回去。


我只知道,我很快乐,因为我不必担心二奶的隐匿。 家,孩子,关键是我为自己轻松快乐地生活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