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Gift class 的孩子是这样培养的。

(2011-01-05 20:25:51) 下一个



儿子来加时进入小学一年级班,当时会说几句简单的问候语, 26 个字母还背不全。好在当时有个华人同学帮他翻译,度过了开始的难关。


因为语言,有个叫 smith 的白人孩子不愿和他玩。我就告诉儿子,别担心,等你语言好了,他会和你玩的,他只懂英语,可你是多学一门语言呀,你一定比他聪明。


果然,过了一个多月,儿子高兴地告诉我,老师让那个 smith 问他单词如何拼。那可是个白人说英语的孩子啊。当时我感叹的是老师的教学方法,对一个新移民的孩子如此鼓励,他的学习热情能不高吗?


我告诉儿子,学英语就像进学校一样,妈妈就把你领到门口,进去后怎么走就要靠自己了。 如果你努力,很快就可走到门口,如果你不努力,那就要走很久。儿子学校的校长也告诉我们,北美的专家调查说,新移民子女,快的一年,慢的七年才能达到当地孩子的英语水平。 建议家长在家要辅导孩子的学习。


为了帮助儿子尽快学英语,每天我都要思考如何教他。孩子小,不可能理解语法问题,于是我就把各类人称,句型用彩色笔写在纸上,为了教儿子学读音规则,我就根据元音,辅音规则,把同音单词归类写在一起,然后贴在墙上,让儿子每天都重复读,墙上的纸越来越多,最多时墙上贴了 40 张纸。读多了,自然就顺口了。老公还陪着儿子一起背短篇小说,儿子比爸爸背得快,越背越有兴趣。


那天我带儿子去看医生,儿子照例在等待期间拿本书阅读,边上有个老人问我是否来了很多年,当得知我们才来了 4 个月,儿子起初的英语仅限几句简单的问候语时,老人很感叹。她告诉我她马上就要退休了,这孩子是她一辈子的教学生涯中见到的第一个新移民英语进步如此之快的。她对我儿子说,我知道你妈妈为你花了很多心血,当然你也很用功。她赞扬我对孩子学习的付出,使孩子学习进步神速。而很多新移民父母认为只要把孩子送进学校就行了, 做父母的就对孩子的学习不闻不问,这样孩子的学习进步很慢。老教师的话令我知道原来儿子的英语进步速度可观,也增加了我继续教儿子的信心。过了一个多月,因为要搬家去和儿子的班主任告别,老师也说了同样的话,儿子是她教学至今英语进步最快的新移民孩子。老师很舍不得儿子的离开。搬家之后的新学校,儿子的班主任也是到了就要退休的年龄,对我又说了同样的话。如果说,我们那时还处于万事开头难的时期,儿子的进步无疑给了我们巨大的安慰。


来加拿大后,惊叹这里图书馆的发达和丰富。一次可以借 50 本书,还可以预订。这么好的资源不利用岂不可惜?我们每周都去图书馆,各自借自己喜欢的书。儿子的书也有浅入深,越借越厚。他对读书的兴趣也日趋浓厚,延续至今。他的知识面之广,亦令我们佩服。


孩子小学时,老师说儿子总是 out of group. 问他原因,他说这些人太笨,那么简单的问题都学不会。说多了别人不高兴,所以不说喽。老师因此二次建议我让孩子进 gift class, 因为担心孩子的语言,我还是决定让孩子留在普通学校好。我怕孩子进入 gift class 后,成为班里的差生,这样会打击他的自信心,与其做高个里的矮子,不如做矮个里的高个,这样会轻松些。谁让俺不是推妈呢?!加拿大的 gift class , 不是每个学校都有的,几乎等于上海每个区才一个学校有。到 7 年级时,我们被儿子的英语老师直接招到学校,老师明确告诉我们这个孩子再不进 gift class 就毁了,因为老师已经无法教他了,每天上课,老师都是给他一本书,一包土豆片,让他闭嘴。因为他什么都知道,还学什么呀? 就剩捣乱了。我提出了对孩子语言的担心,老师说根本就没问题,还给我讲解了有关知识,原来老师也是 gift class 出来的。当然,能否进 gift class, 还要进行 IQ Test 。


没想到心理医生告诉我们,他测的那么多孩子中,这孩子是少有的聪明, IQ 很高,所有的问题几乎没有不知道的, 而且涉及范围很广。 等听到我对孩子的评论,这个心理医生笑了,别的妈妈是恨不得夸自己孩子是全天下最聪明的。还没见过有你这样的妈妈,竟然说自己孩子的智商一般,只能说和你们的高教育程度有关。我说为人父母,只有理智地看待自己的孩子,才能让孩子进步。


儿子如今已经大三了,依然喜欢看书。直到今天,我依然还是这个观点,我儿不是天才,他的聪明是因为他喜欢看书,书看多了,知识面自然就广,人也会变得聪明。所以我一直建议朋友们带孩子去图书馆, 让孩子养成看书的习惯,而不是任孩子玩游戏。孩子喜欢看书,自然玩游戏的时间就会减少,而不是靠父母硬性限制。我儿当年是孩子流行什么就玩什么,我们什么都没给少买。毕竟童年的快乐很重要。

很多华人父母喜欢为孩子选好学区,我却不愿将孩子送入华人成堆的地方,论学业,华人孩子的成绩是无法否认的。但如果大家只因华人而来往,又如何面对未来呢?

孩子长大后面对的是各民族,而不是华裔。如果孩子不懂与别人交留,爬藤了又如何?

很多华裔孩子喜欢在学校扎堆,实际上是自己把自己孤立了。俺从小就教育儿子一定要和所有人玩,而不是只有华人,而且要让别人跟着你,而不是你跟着别人后面。所以俺儿从小学到高中,直至大学和部队,都被夸 leadership 强。

孩子英语不好,父母应该在家教,而不是抱怨白人。俺儿当年也有同学不和他玩,等英语好了,都跟他屁股后面玩,如今他的好朋友白人华人黑人都有。

我想要的是一个能在社会上生存,能融入社会的孩子,而不是一个会怕藤,却又有人际交流缺陷的孩子。

当年儿子 5 岁时,老妈不准孩子玩,逼孩子学习。俺一个电话,告诉儿子,你如今的任务是玩,而不是学习。俺又告诉老妈,俺只想儿子快乐,不想培养神童。把俺娘气得够呛。如今,俺还是这个理,儿子开心就好。无论他选择什么,俺都会支持。



孩子知识面广了,才能知道自己到底喜欢什么,兴趣在哪里。

我乐意孩子从多方面尝试,体育,音乐,文科,理科。每个孩子不同,如果家长能及时发现孩子的长项,对孩子才更有利。我儿子从小学到高中,参加了学校很多的兴趣组,校队,自己还吵着要学钢琴学画画。我曾告诉他学琴很辛苦,因为他坚持要学,我还让他自己出一半地钱买电子琴呢。后来才买的钢琴。考虑到孩子将来不会搞音乐,所以我并没有让孩子去考级。学了琴,孩子对音乐的兴趣也提高。

有的家长不顾孩子的喜好,一味逼孩子学那些孩子不喜欢的专业,最后会毁了孩子。

我不认为gifted孩子就是天才,也许天赋好些,但绝对与父母的从小正确引导有关。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一直认为我儿子智商很一般的话令心理医生惊讶的原因了。作为家长,理智地看待孩子,看到孩子的弱点,才能令孩子更好的成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