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为什么数数对20岁大儿子依然有效?

(2010-10-04 06:08:22) 下一个

很多人都抱怨孩子不听话,如何令人头痛。每次,我都说这不是孩子的错,错的是大人。因为大人没有立下规矩,令孩子遵守执行,所以孩子会任性。


俺儿20了,但我依然可以用数123来约束他,因为他已经习惯了这种程序,如果他没有合理的解释,又不听我话,自然会要承担后果。相信如今更多的是因为习惯而不是怕。


从小我就告诉儿子,人和人之间是要相互尊重的,作为母亲,我会尽力尽到母亲的责任,但作为儿子,他也必须尽到儿子的责任。如果他认为我的要求不合理,有权解释,只要合理能说服我,我会收回要求,但如果没有合适的解释,就必须按我说的做。如果他不尊重我,那我一定会还给他。


那时我告诉儿子,对付孩子,我有的是办法,他就一次次地尝试,想看看我到底有哪些办法。那好,我就让他反复尝试,直到最后服帖。


这么多年,我打孩子的次数掐着手指都可以数过来。我的原则就是警告三次,数1,2,3, 数到3还不做,必有惩罚措施。比如,我曾经取消电视的cable,曾经一周不让儿子吃冰激凌,但同时,让LG在他面前吃,馋他。没收玩具,罚站,或者没有好吃的。基本上是孩子喜欢什么罚什么,掐着他的喜好上。每次都告诉他会有什么惩罚,如果乐意,可以尝试。小时候是吃的玩的,大了就是生活需求了,比如零用钱,开车,买东西,或者别叫我妈妈。只要孩子有求于父母,自然就有机会掐他的软肋。


儿子一直不怕他爸爸,因为他说爸爸没有punishment,所以不必怕。这就是孩子对大人行为的观察和反应。


如果我做错事,会赔礼道歉。我很少发脾气生气,但孩子就不同,常常会脾气暴躁,我告诉儿子,如果他认为发火大叫可以解决问题的就尽管这样做。慢慢地,孩子也学会了控制自己的情绪。


如果孩子看到我生气,立刻就会意识到自己错在哪儿,说妈妈sorry。 有时我故意逗他,别道歉。我气不过。儿子马上会说妈妈不能生气,如果妈妈生气,就会很没劲。


有人也许以为我的儿子很懦弱,所以我可以控制他。其实孩子从小就是个能力很强的人,从小到现在,一直就富有领导能力,到哪都自然成为头,小学如此,大学依然如此。在部队也是如此,G20 军队执行保安任务,他还和其他4人在600人中得了Outstanding Leadership and dedication奖。不仅如此,孩子自己的独立生活能力也很强。LG常纳闷孩子哪里那么多的知识。


所以,建议年轻的父母,从小给孩子里规矩,不要太宠孩子,爱是在心里的,而不是在表面行为上。真正爱孩子,就要注意从小培养孩子的行为规矩。


 


以下是新补充的,因为发现有人误解了。


首先不是父母逼孩子按自己的心愿做事,孩子不听就罚。而是根据孩子的日常错误行为而言。


比如孩子小时候看电视过了时间,我会每5分钟提醒一次,第三次就开始数123。孩子该做作业不做,自然要承担后果。没有父母可以容忍孩子看电视不做作业的。


日常生活中,该奖励的要奖励,该罚的也一样。因为怕自己对孩子误解,所以我给孩子解释的机会,因为有些事,我们认为错的,但站在孩子的角度就是对的,或者至少孩子认为是对的。这种情况下,我从来不罚孩子的,都会和孩子讲道理,错的原因,孩子理解就行了。所以儿子一直都说我很理解他,不想他爸爸乱发火。


如今孩子大了,基本上很少罚了,但总有被抓的时候。比如洗牙刷被一直都是他的事,如果连拖周末二天还不干,又只是因为贪玩,我自然会盯着孩子,直到数123,儿子一定立刻就起来干活的。


相信孩子听我的更多原因是因为我尊重他而不是因为他怕我。


至于对待老公,我信奉的是尊重包容理解,而不是用对孩子的方法对老公。 如果有人乐意以制服老公为乐,那不是我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晓雨1 回复 悄悄话 闲长老,你想害死我呀,15岁,阿拉在读中学呢。
骨瘦心闲 回复 悄悄话 小雨15岁就生养儿子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