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二)甜蜜的麦丽素

(2009-11-19 15:52:21) 下一个
周末的晚上,大卫和杰奎琳邀请我们一起晚餐。晚餐的最后一道,照例都是杰奎琳亲手制作的甜品,有时是英国布丁,有时是奶酪蛋糕,有时是水果冰淇淋,香甜可口,无一例外,连我这样对高油高糖避之不及的人都经受不了诱惑。

这一晚,一边品尝着香浓幼滑的冰淇淋,一边聊起了各自钟爱的甜品。大卫老先生对于任何的甜食都是来者不拒的,尤其喜欢巧克力,常常趁着客人在家的时候撒娇耍赖似的多吃一块。杰奎琳喜欢正宗的英国蛋糕。而我家先生最爱的就是冰淇淋,能够“趁我不备”迅速地抄起勺子打开盖子挖上一勺之后囫囵吞下,全然不知其味却没道理地心满意足,所以称为“猪八戒之于人参果”。

当问到我的时候,我想起来,小的时候,大约就是小学三年级,麦丽素曾经是我最魂牵梦萦的甜食了。甜蜜的巧克力外层,包裹着散发浓浓奶香的香酥麦乳精,入口即化,齿颊留香。在那食品还没有极大丰富的年代,像麦丽素这样的“高级食品”可不是随处都有,每次都要妈妈从上海带回来,一小包一小包的,是我最珍贵的财富,只有最要好的朋友,才能跟我一起分享一二。曾经有一次,我怀揣着一粒粒的麦丽素和牛肉干,一直舍不得尽情享受却一不小心丢失了,直让小朋友的我心酸了好久。

听我说着麦丽素的故事,杰奎琳温柔地笑了:“大卫和我刚到墨尔本的时候,除却行李,一共大约只有40块钱,是我们全部的家产,衣食住行无一不从那40块钱里来。”

“找到地方住下来以后,我们很幸运,大卫很快在工厂里找到了工作,他是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支持着我和两个孩子。”

“我们没有很多钱,每周的收入都精打细算,要付房租,买食物,和应付其他的支出。”

“不过,每周四大卫发了工资,晚上回家都会给我带回一包麦丽素,专门给我的礼物,多年不变。”

说到这里,杰奎琳望向大卫,在两位老人相对的目光里,我尝试寻找波澜起伏,可是看见的只有平和与温馨。

“那一小包麦丽素是大卫给你一周的甜蜜呢,”我说,“可是,你曾经为经济的拮据焦虑过吗?”

“那倒没有。我知道孩子们的餐桌上会有食物。”杰奎琳回答。“而且,我们喜欢澳大利亚的生活,你可以很容易找到工作。这在当时的英国,可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啊。”

在杰奎琳轻描淡写的回答里,我却仿佛可以看见他们曾经的辛苦:带着两个孩子来到墨尔本,白手起家,到今天衣食无忧的幸福晚年,那是他们辛劳,包容的一生的回报。大卫曾经为了生活,同时打两份工,清晨4时起床,经一个小时的车程到工厂上班,直至晚上10,11时到家。杰奎琳承担所有的家务和两个孩子的饮食起居,安排好家庭的财务平衡。

在物质极大丰富的今天,麦丽素这样的甜食早已被上海,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所遗忘。当我来到墨尔本之后,却无意中在超市发现了这童年的记忆。当我再一次撕开那红色的包装,将一粒麦丽素放入口中的时候,却发现口味太甜,已不再适合我今天的生活。可是,对于童年的我,小小的麦丽素曾经是最香甜的口福;而对于杰奎琳,那是在经济拮据的日子里大卫对她最细致的关爱,和她最甜蜜的支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