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爸爸妈妈(三) 什么都可以吃 [非喜勿进]

(2007-03-19 10:52:09) 下一个
爸爸是个有志气的孩子.当他读完小学后,奶奶再也没钱也没能力供他读中学了.爸爸只好自己凑钱去读书.他把家里唯一的一只老母鸡抓去卖了,可卖了鸡的钱还是不够他上学.于是,爸爸弄了一大桶的肥皂水,哗啦啦,倒在了家门对着的一片黑土里,过不了一会,土里就钻出来一条条的大蚯蚓.爸爸把这些蚯蚓,剖开,挤出里面的泥,都洗干净了剁碎,加些粉啊面啊什么的,搅拌成泥.挑着炉子,带着油锅就去趁墟(赶集)了.到了墟里,摆起油锅炸起了蚯蚓丸子.据奶奶说,当时人们缺衣少食的情况下,爸爸炸的那东西吸引了不少的人来买,吃过的人都说好吃.很快就卖完了.就这样,爸爸挣到了他读中学的学费.村子里老一辈的人没有不记得爸爸的蚯蚓丸子的.后来爸爸笑称,妈妈就是因为那时太谗了,吃了爸爸给的炸丸子,后来就跟了爸爸一辈子了.

       弟弟小时候,头上长疥子,就是俗称的瘌痢头.看过好几个医生都不见好.爸爸也不知道从哪听来的偏方,说吃了癞蛤蟆就能治好.于是,一到晚上,爸爸就拿着个大大的空麻袋去捉癞蛤蟆了.众所周知,癞蛤蟆是有毒的,爸爸杀癞蛤蟆前,要给它放毒,然后去头剥皮的,一只癞蛤蟆所剩的肉就不多了.爸爸用癞蛤蟆肉煲粥给弟弟吃,后来,弟弟的瘌痢头居然好了.爸爸说我也没少吃,弟弟吃粥时,我就在旁边谗得流口水,只好也分了些给我吃.但当时年纪小,什么味道,真的没印象了.据说是很美味的.

       一天,妈妈拿回家几只死了的大老鼠.说是别人给的,是打死,而非下药毒死的,能吃.妈妈就把老鼠开膛剖肚,去头去皮的,弄干净了,用几根小棍子撑开老鼠的胸,用几个衣架挂起,做成了美味的腊老鼠肉.读小学的我,已经知道那肉比猪肉要好吃.家里就吃过这么一次老鼠肉,再也没有了.

       妈妈说她小时候,小孩子们最喜欢的是捉稻田里的一种蚂蚱,小孩子们捉到了,就穿在细棍子上,把它烤熟了.那香味能飘很远呢.

       有段时间,在人民桥脚下,会有些挑着担的人在卖水蟑螂.那是种水里生长的甲虫,黑黑的,有硬壳.爸爸有时候经过,就会买些来吃.有时让我也尝尝,我年纪渐长,再也不吃那些看着恶心的东西了.但据说,那东西是可做药材什么的,对人身体好.

       这就是我的爸爸妈妈,是我爱着敬着的爸爸妈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