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所见到的一个小名媛

(2010-01-31 16:08:22) 下一个
在小媛名参加钢琴比赛前,有钱的爷爷卖了上百张 演奏比赛会的票,送给社会各类名人,出钱邀请有名的报社作新闻报导,在演奏会结束时献上花,及会后举办宴会。小名多么幸福啊! 从小就 受到如此的“追捧” 和 社会各界 礼仪性的关爱。

从她幼小眼神中,她所看到的人间世界 与穷困人家的孩子是完全不同的! 前者是正面积极的美好生活;由于从小的训练,她能读懂高尚的音乐和油画;尝尽人间美味;在公众场合 她被当作小公主;在家又得好 人间的致切的关爱;。。。

而后者是:因基本生活都未满足, 事实上,她 生活 在 生理性渴望 中 和 在苦楚生命的挣扎 和 抗争 中, 生活 在一个负面,处于本能而抗争的世界;从小看惯父母对别人 卑微地低头哈腰,长大后 自然习惯于如此,自感卑微; 在她眼中,这世界是 为了寻找生活基本物品 而 进行生命挣扎的世界,面对于其它人间美好东西,脑子里几乎色盲和一片空白,“去她妈” 油画和经典音乐等等,那都是些 不能立刻拿来兑现的 “ 封资修”糟粕,我恨我砸;由于父母自己都是苦命人,整天忙碌下来,已经没精力给予孩子最基本关爱了,甚至有时 由于生活沉重不堪负担,都嫌自己的 孩子。。。。

从小的生活环境对人的成长有巨大的影响,我们中 很大一部分心理就是从小被塑定了得;这种人生的心曲 一直在无声无息地 在我们的内心深处 吟唱着; 事实上,大多数人都无法意识到它存在,即使意有些人识到,却没能力改变它的曲调.

仇视鄙视人间合理性的,美好的东西,只能起到 肯定和强化 既定的 自我心曲 ;但 事实上,在高尚优良的文明形式面前, 某些人只能出于 生命自我存在的精神需要,重复“去她妈”式 抗逆性的怨愤 ;却同时 在心底深处 又不可避免地 觉得自卑不堪.



本文所谈及的是人的心魂有关的内容,而非任何具体物质形式的东西,也许触及某些读者痛处,但 痛苦之后,或许有助于提高我们正确正确世界和自我的能力。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dressup9 回复 悄悄话 很多时候没有穷困痛苦根本不可能产生经典的精神作品.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Paris Hilton从小就是个小公主,她的心态就很好,让全世界人一起分享她床上的快乐。
CCTV-4 回复 悄悄话 这恐怕不是穷养富养的问题
穷人富人各有各的问题
穷人容易产生自卑或者自负的心理
富人怕是因为一切得来太过容易反而导致心理承受能力差
只有几样东西穿越阶级和物质:
爱 和 包容
不管生活条件如何
只要有,必须要有父母的爱和正确的导向
孩子就,才可能健康成长(心理上)
抛开精神层面来讨论教育
只能导向错误的结论
tud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USKY1的评论:
支持!打回重写!
小孩的"穷养"和"富养"是一个好话题.这篇文章后面统统重写!
TKCD841 回复 悄悄话 我自己属于从小生活环境比较差的情况,也很自卑,至今心态如此。目前基本上可以应付生活,但谈不上可以享受生活的美好,看事总是不自觉的看负面,改也改不过来。不知道作者是学心理学,还是自身也有同样经历,感觉第三段写穷苦人家孩子的心态很传神。如果是学心理学,请告之改善方法。如果是自身有过类似经历,请问是否已经走出,还是只是一片剖析这样心理的文章,谢谢楼主!
TKCD841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的很对,我很有共鸣。作者能否告知如何走出从小养成的“苦大仇深”的心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