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丽的夏天 - 2010

(2010-12-11 21:57:53) 下一个
2010年的夏天, 注定是个美丽而迷人的季节!
6月份的温哥华, 我们参加了儿子学校的颁奖典礼. 儿子被叫上领奖台5次, 拿了6个奖, 在领完化学年级第一的奖项是, 他已迈步往台下走了, 又被老师叫了回去拿了一个. 当老师叫到他的名字Weike的时候, 我们也不顾体面的, 以大部分人能听得懂的英文的方式跟着叫,目的是说, 嘿, 那是我们的儿子! 贝贝更是"哥哥, 哥哥"的叫不停. 那个时候, 我们骄傲而风光, 为那总是给我们带来荣耀的儿子宝宝! 是的, 别的孩子很棒, 我的儿子也够优秀. 这个道理, 我那7岁的女儿贝贝已经告诉了我很多次, 每次我夸她漂亮的时候, 她总是礼貌的谢谢我, 然后说:"妈妈, 每个妈妈都觉得她们自己的孩子是最漂亮的. 那些没有腿腿的孩子也是!" 感谢贝贝, 提醒我要谦逊. 宝宝和贝贝, 妈妈是如此的爱你们. 妈妈不求你们拥有多少的钱和多大的权, 只希望你们一生平安和健康, 在此基础上, 上个大学, 找个好工作, 有个幸福的家, 衣食无忧, 真正享受生活每一天!
7月份, 开始了我蓄谋已久的回国之旅. 您可能会说, 有这么难吗? 话说去年10月份, 我一朋友说她12月初要回重庆两个月. 我那回去的念头一下就冒了出来, 摁也没能摁回去. 当时也因为工作上也有些不顺: 我的前任顶头上司, 主管经理STEVE, 因心脏病不能再来上班,我是他一手要过来做项目协调的, 所以我们之间的合作是非常愉快的. 因为他的病情, 老板不得不又找了个新经理. 他初来乍到, 十几个工程都得熟悉, 而且马上得把工作做起来, 他的压力可想而知. 我当时经手的办公楼算是比较大的一个工程, 跟他的接触自然而然的就多些, 遗憾的是, 我们的磨合期并不顺利. 在这种情况下, 朋友说的回国, 无疑象一盏明灯, 指明了我逃避的方向. 马上去请12月初的假想和朋友一起走, 却被告知圣诞节后竣工验收, 问我能不能等到那时候, 我想这快收尾的活儿, 我走了扔下那琐碎的一摊子, 叫谁来接手呀? 哎, 一声叹息! 不能和朋友一块儿走, 便思谋着今年3月份孩子放春假的时候, 结果女儿的学校听说要离开两个月, 他们不敢保证女儿回来的时候还有位置. 哎, 第二声叹息! 最后只得把时间定在了这个暑假...
我们先到的是上海,年近70的公公和婆婆去接的我们. 老两口操着浓重的外地口音已经先我们一天到了上海, 还定下了住宿的旅馆, 旅馆的车直接把我们拉了过去. 旅馆条件差点, 但对于曾经吃不饱穿不暖的两位老人, 每晚200块的房价已经让他们觉得很奢侈了. 在去吃晚饭的途中, 婆婆撩起衬衣, 指指她的裤腰, 捂着嘴轻声告诉我:"钱搁这儿吶!" 又说我大姑姐这次一下接了24栋楼云云, 最后总结道:"我现在是要风得风, 要雨得雨." 我乐了, 我这婆婆也太可爱了!
第二天早上爬起来咱们也别耽误, 赶紧的去世博报道呗. 天气是那个热. 昨儿个在温哥华是摄氏20度左右, 今天这儿估计得四, 五十度. 小贝贝7岁了, 首次经历如此高温, 脸蛋红红的, 鼻尖上全是汗, 眼睛眯缝着, 嘴里带着哭腔一个劲的叫:"妈妈,热! 妈妈, 热!"
中国馆好气派, 因为知道她是人气最旺的馆, 我们压根儿没打她的主义, 在外面拍个照得了. 热, 热, 热! 还一个馆没进呢, 小贝贝已经快中暑的样子. 老公决定先把老的少的安排在一家快餐厅喝着, 吃着, 他和我, 还有儿子, 以最快的速度侦察出附近有哪些馆子可以不排对或者排队时间较短, 然后再回来领着老老少少杀过去. 就这样一天下来, 我们也进了不少的馆子,粗粗了解了一些国家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  加拿大馆是除了中国馆以外最让我们自豪的, 但我们一行人所受到的待遇, 却是去中国馆想都不敢想的: 那个工作人员, 来自蒙特利尔的小姑娘, 听说我们是从温哥华来的, 她为我们开了所有的绿灯, 直接把我们领了进去, 在长长的等候的队伍面前,在无数羡慕的双眼的注视下....
因为高温和等候时间太长的残酷现实, 接下来的一天我们便没了再去世博的兴趣. 我们去了新上海的标志性建筑之一的东方明珠电视塔. 据说这塔高468米, 为亚洲第一, 世界第三,想象一层楼的高度是3米, 那这塔就有156层楼那么高! 估计其他来上海的游客也有和我们一样的想法, 舍世博, 取东方明珠或者其他的景点, 结果哪儿都人满为患. 先看见排队登塔的人不是特别多, 等排上一段时间才醒悟, 原来队伍是绕着圆形的塔球排的, 前不见首, 后不见尾, 只看见自己那一小段. 既来之, 则安之. 我们大概用了三, 四个小时的时间才得以进入电梯. 塔共有3个360度的观光球体. 因为时间的缘故, 加上老公公无论如何也不肯登塔, 非得在下面等候, 我们便没有去位于267米处的旋转餐厅, 但259米处的全透明悬空观光廊一定给绝大部分的游人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 廊长150米, 宽2.15米, 高1.9米. 刚踏进长廊的时候,正待感慨所处的高度和地理位置, 这塔耸立于浦东新区陆家嘴嘴尖上, 与隔江的外滩万国建筑群交相辉映. 话还没有出口, 只听的旁边的游人已经尖叫开了:"看下面, 看下面!" 我的妈呀, 这一看不打紧, 我的腿肚子一软, 差点没瘫下去.原来脚下悬挑出来的部分, 除了靠墙的1/4 是不透明的, 其余全是玻璃. 你能清楚的看到雄浑的黄浦江在脚下流淌, 自己高高在无数建筑楼房之上, 而那些楼房平时大多是仰视也不见楼顶的, 此时更象一些积木. 我瞟完这一眼后, 双膝无力的退回到脚下不透明的部分, 紧紧依着外墙壁, 任凭谁的劝说, 也坚决地没有再回去体验那种在繁华都市上空漫步云间的奇妙意境! 后来干脆回到室内, 隔着玻璃窗欣赏大家以各种姿势拍照, 想要显示出飞的感觉, 后来连我婆婆都上了, 还笑眯眯的摆了不同的造型! 孩子们对90米处球体内的太空游乐城更是情有独钟......
接下来我们去了首都北京. 北京之行的主要目的是让小贝贝亲身感受一下历史悠久的中国文化. 到的天安门广场, 先给她买了个中国国旗挥舞着. 登上天安门城楼, 她聆听了新中国是怎样诞生的简史, 知道了一代伟人毛泽东主席在这儿, 面向天安门广场, 对中国人民,对全世界, 宣告了新中国的成立! 到得故宫, 给她买了个格格帽, 给哥哥买了个皇帝帽, 兄妹俩玩的是真高兴.
爬长城是这兄妹俩最乐意的. 贝贝冲在最前面, 宝宝有时侯得照顾着爷爷, 我不得不隔一会儿就吆喝一声"贝贝慢点, 注意安全".
去鸟巢和水立方的时候, 贝贝一眼看见了奥运会吉祥物"北京欢迎你", 考虑到太多太大, 不便带上飞机, 就没打算给她买. 平常一解释就可以啦, 但这次确实是碰到了她喜欢的东西, 她也知道机不可失, 失不再来的道理, 东磨西磨, 终于磨到了手, 5个福娃一大包, 自己背着, 嘴乐的合不拢, 什么看景听景啊, 都拜拜吧.
结束上海北京之旅, 回到公婆家, 老公每天忙着见老同学, 我没有太大兴趣, 不想随行, 就呆在奇热无比的家里(有时候也开开空调), 教贝贝学学中文, 督促宝宝读点书. 贝贝的表兄妹有时候会来, 她跟他们每一个人都处的非常好, 他们发生争执的时候, 她还会试着去调解. 日子平淡而又快速的过了15天, 该是回广安的时候了.
我们决定坐火车回广安, 特意选了那种不是特别快的火车, 要了两个上铺给宝宝和贝贝. 宝宝从小就很钟爱坐卧铺和去餐车吃饭. 现在兴趣依然不减. 贝贝小的时候坐过火车, 在回来之前全忘完了. 这次从北京回公婆家也是坐的卧铺, 对贝贝来说, 却好似开天辟地头一回, 兴奋的上铺下铺到处乱窜, 但那次时间短, 只有8个小时, 这次却有16个小时,而且火车经过湖北, 陕西和四川, 钻了很多的隧道, 有时侯火车尾巴在一个隧道里还没出来, 火车头又钻进了另一个隧道. 对贝贝来说, 这比坐磁悬浮列车还要过瘾,磁悬浮列车有点象温哥华的架空天车, 当然速度有很大差别. 温哥华的火车不是一种大众使用的交通工具, 它是给人们旅游用的, 火车非常的老, 速度很慢,票价可以说昂贵, 但沿途依山傍水, 风景秀丽, 很多退休的老头老太太坐这种车去观光. 我们是一次也没坐过. 而且相比飞机来说, 坐卧铺也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 贝贝对吃不感兴趣, 一会儿就就近交了一个和她一般大的小男孩朋友, "楼"上"楼"下到处玩开了.
姐姐和弟弟到火车站去接的我们, 他们给了我们热烈的欢迎---从他们的笑脸上你能读出来. 回到弟弟家, 爸妈都在那儿, 他们看起来气色都不错, 还有我那9岁的小侄儿天天, 长的又壯又高了.
气温还是非常的高, 热得一点也不想出门. 因为我老公只在广安呆一个星期, 所以差不多每天都被我姐姐的朋友们请出去吃饭. 话说那天姐姐的朋友唐大哥把我们接到了协兴. 协兴是邓小平的老家, 这些年的发展是日新月异. 唐大哥把我们带到了他自己开的一处农家乐, 名叫宾悦农庄. 门脸是用竹子装修的, 顶上有点象亭子的一侧, 有两个角翻翘上来. 大门上是一幅对联, 上联:宾朋自远方游且喝一杯茶去, 下联:悦逸从心中起再打二两酒来, 横批: 宾悦农庄.  两边各挂一喜气洋洋的大红灯笼 -- 营造的气氛是我喜欢的那种. 进得农家乐的大厅, 没有停留太长时间, 其中的假山流水倒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侧面有一道门, 通到后花园. 花园里有各种各样的植物 -- 我真希望他们也能长在我温哥华的院子里, 因为绿树成荫, 再加上有大大的太阳伞,花园里远没有外面那么热, 我们就在花园里吃饭, 饭菜酒水自是无法言说的美味佳肴, 其间树上的蝉一直在叫, 一条不大不小的黑白相间的狗儿也不时过来舔舔人的脚, 酒足饭饱坐在旁边的藤椅和吊椅上, 在这炎热的中午, 竟让人觉着如此的惬意! 稍着休息, 我们便去邓小平故居和陈列馆参观.我们是步行去的,出得农家乐是一条小街, 两旁看着都似这样的酒家, 因为离得远, 没去细看, 最主要的是它们全都掩映在绿树花草丛中, 其中一柚子树最为惹眼, 这时候的柚子还没到成熟的时候, 全都挂在枝头, 放眼望去, 硕果累累, 偶尔露出一块 "XX农家乐"或者"XX休闲庄"的招牌...哦, 我爱这个地方!
邓小平故居是一个有些年头的四合院, 主体是木结构, 青瓦屋顶, 邓小平在离开广安前就住在这里, 里面有一些他们家以前用的桌子板凳, 床, 犁头, 石磨等等. 陈列馆是新修的,距故居大概有500米远, 所有的建筑材料都是防火的.里面的电影院有三部放映几同时在大屏幕上放映, 介绍邓小平的生平事迹和祖国这些年来的发展变化. 我们去的时候并不是放映的时间, 唐大哥的弟弟--年轻英俊潇洒的老三, 是这儿的管理员兼放映员, 他特意给我们一行8人开了专场, 还送来了矿泉水. 馆里陈列着许多珍贵文物, 象邓小平在某学校的文凭, 委任状, 信件手稿等等, "当然, 这都是复制品." 老三给我们讲解到. 还有一辆红旗轿车, 这个却不是复制品了. 然后我们去外面游览. 整个故居和陈列馆被竹木包围着, 旁边还有荷塘, 星星点点的还有粉的和白的荷花开着. 园区内植物品种非常之多, 但并不杂乱.我能认得出的除了一般的松柏之外, 还有铁树, 桂花树, 紫薇, 白夹竹和水竹等等. 老三和唐大哥都有给我们讲解, 可惜没能记住那许多. 我自小在山上长大, 住的房屋周围的山上都是白夹竹, 只有屋后的山上有一片水竹, 但那些水竹不知为什么都只长的跟白夹竹一样的高大, 但邻居农村家的几株却正如我现在见到的一样, 又粗又高又挺拔. 竹林中间是一级一级往高处去的石板路, 路两边水竹的竹尖就互相倾慕的往一起靠, 形成了一把长长的遮阳伞.地上还不时有笋子冒出来, 显露着勃勃生机.再往前走, 有一尊邓小平的铜像, 他坐在椅子里, 左手食指和中指夹着一支烟, 面带微笑, 眼望远方, 目光深邃, 象是依然在思考着中国的发展. 铜像前摆满了鲜花, 还有游人送的花篮! 我有些后悔没有准备, 更是暗自祈祷老人家继续保佑中国繁荣富强, 不惧不怀好意者从中作梗, 永不受别国蹂躏!!
通过这次旅行, 儿子宝宝和女儿贝贝都受益匪浅, 特别是贝贝, 她知道是邓小平爷爷领着中国人过上了好日子! 在回国之前, 尽管我们给了女儿很多正面的熏陶, 但她不知从哪儿听来的, 说是中国很穷. 等她回来后, 她说:"妈妈, 怎么中国不一样啊?" 她的意思是怎么中国和她想象的不一样! 是啊, 孩子, 有一些不怀好意的人永远不希望, 不承认中国强大. 无可否认, 中国在发展过程中, 没有经验, 会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 但是因为会犯错误, 会有不足之处就不发展了, 就剥夺让绝大部分人过好日子的权利? 全世界都知道美国现在面临怎样的处境, 难道他们就应该后悔曾经的辉煌吗?
想告诉每个人, 美丽的广安, 是我美丽的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