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频道

大侠李一的文字花絮和读者互动
正文

两岸花 (作者 李一,朗诵 红尘 MV)

(2009-10-23 23:12:40) 下一个


有一个梦,萦绕不去,象纠缠着灵魂而与之共生的藤萝。
梦里,我驶于平静的河面,极目,远方在温和的光芒里山重水复,亦幻亦真。
张弛的两岸,开满了不知名的繁花,娇艳,绚烂,美轮美奂。
河水悄悄地推着我前行,缓缓,悠悠,让我以为,只要脚下多一分力,就可以自在地驻足流连。
可惜,我错了。
我用尽了气力,却无法停住一瞬,慢下半分。
在这条河上,我不是去留的主宰,而只是,随波的漩涡,逐流的魂。
于是我随波驶向此岸,恣情地迷于繁花,醉于绝美,当年飞月驰,神思归来,我又逐流驶向彼岸,肆意地缅于乱红,痴于惊艳,而时光推磨,倦意袭来,我想要登岸少歇,才发现,我找不到停泊的渡头。
河的两岸,都没有渡头。
我震惊,我惶恐,到深夜。
平静的河水漾起微波,扯碎了我的心,就好象,扯碎它怀中的月色。
天明时,我寄望于前方,在两岸间流浪,观赏着此岸的美景,心仪着彼岸的良辰。

我不能登岸,亦不能予取予求。采撷于此的芳菲,就注定错过于彼的香泽。
没有两全其美,从来没有,我们都在顾此失彼中老去。


流浪的途中,波流的两侧,总有些不知名的花儿,垂首望着波中的丽影,自赏,自怜。
一春一秋。
十暴十寒。
时候久了,我开始明白,她们不是孤芳自赏,也不是顾影自怜,而是在盼望。
盼风。
借着微风向河面一吻。
借着烈风向波流一跃。
以微不足道的身躯,搅动起几不可见的涟漪,一圈一圈荡开,传向彼岸,传给那些同样在盼望的花儿。
可惜,纤弱的涟漪总散于风中乱纹,没入河底洪波。
从来没有一道涟漪曾达彼岸,只有相望相期的花儿临风祈祷,世世代代。


流浪得久了,错过的多了。我开始想,如果,我把此岸的花种,带到彼岸播撒,那后来的人,就不会如我一般因错过而惆怅,因追悔而憾然。
我付诸于行,尽量采集那些触手可及的花种。然后,在物换星移中穿行两岸,不辞劳苦。
只是,从来没有人告诉我,这条河上,我是唯一的旅者,由始至终。
我也一直不知道,我种下的花,从来没有发过芽。
因为,
他生的地方,她死。
他死的地方,她生。


两岸的繁花中,有一种特殊的植物,散于四时,却从不见开花,只有不甘心的叶,与寒暑苦苦相持,不肯褪去。
我感动于叶的坚持,我迷惑于初见时的如故。于是我贴近岸边,采了一株带在身畔。
然天不予时,我便为你在大地上找一处栖身之所,由你灿烂。

一程苦雨,一程丽日。
一生风霜,一世彷徨。
流浪的波逐星追月,流浪的魂别参离商。
终于是到了暮霭苍茫中的寂寞沙洲,繁花如厌,却是铺满我久盼的渡头。
我上了岸,在沙洲的一隅,我见到许多绝美如幻的花,当异香入脑,前生的记忆在神藏处幡然苏醒……
我记起花的名字,我记起你的样子……
我翻开行囊,把那叶已奄奄的执念,种入花丛中。
生生世世,我都在此种下一株曼殊沙华。今世亦如此。

我曾遇见你,在陌路的相逢一笑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