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虞散记

实在受不了微软的space live 了。搬家到此。
正文

也说说早期教育(一,二,三,四,五)

(2009-11-15 19:52:38) 下一个
抄自mitbbs. 也说说早期教育(一)《启蒙篇》孩子半岁派对时,收到了一本半人高的书。就是幼儿园老师给学生讲课的那种,里面都是看图识字的东东。我们家那时住在租来的康斗里,地方小,那本书就放在客厅电视柜边上,一直没碰。有句老话叫“三翻六坐七滚八爬”,在我们家孩子身上都应验了。过了八个月,这孩子就不老实了。东滚西爬不说,还瞎翻东西。我和孩子她妈当时还都有工作,就请了个中国保姆到家来看着孩子。有一天保姆对我说:“你这孩子喜欢看书。今天他把客厅里那本大书翻了好几遍。”我开始还不信,心想那孩子不是在里面藏东西吧。等到周末起床,我按惯例把孩子放到客厅地毯上,放了些普通玩具在旁边,就去干别的事了。一开始,还听见客厅里叮哩咚咙一通乱响。等过了一会儿,突然没声了。我寻思这孩子没出什么事吧,赶紧过去看一眼。好家伙,他小鬼一个,蔫儿不出溜儿地把那本大书倒腾出来,自个儿在看呢。不过,到底是小孩,书都看反了,也不知道翻过来。我一边乐着,一边把书摆正了,让他看。八个月的小屁孩儿,不会说话,只会哼叽。我一琢磨,他既然爱看,我就花点时间教他吧。不指望他明白他爹的一片苦心,就当对牛弹琴好了。从此,只要宝贝儿子看那本大书,我和孩儿他妈就念书上的东东,从颜色,形状,到物品,动物,只要我们念得出的,就大声朗读。你甭说,过了一阵儿,同事都说我英文发音标准多了。我说是跟儿子练的。他们笑话我:“你别逗我了。你儿子还不会叫爸爸呢。怎么教你呀?”唉,有些事情就是说不清楚。当时也不知道他听明白没有,一脸木呆呆的傻样儿,连点儿反应都没有,只有两颗眼睛晃来晃去,告诉我他听着呢。说实话,如果他不是我孩子,我早放弃了。自己打个篮球,擦擦车,总比对着个木头人喊话强。我想各位身为父母,都经过类似的槛儿。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为了孩子,放弃了多少风花雪月呀! 现在回头一看,值!讲书讲了个把月,那孩子终于开窍了。一是坐得住了,半个小时没问题。二是等我念完了一页,他自己乖乖地翻页,不用劳我大驾。三是他不时地用他那胖得像胡萝卜一样的指头指挥我念书上的东东。我有时念错了,他还不干,嘴里哼哼叽叽的,胡萝卜还指着那东西,不依不饶的,就差枪毙我了。再到后来,变成我说一个词,他拿胡萝卜指书上印的一个东西。开始时属于乱点鸳鸯谱,跟我买股票一样。后来醒过味了,准得跟天气预报似的。还经常活学活用,把一些家里也有的东西抓过来做证。可惜当时书上没有教金条,钻石什么的,不然我就发了!后来保姆又告诉我一件好玩的事。一般保姆都爱扎堆聊天,也喜欢八卦。我这个孩子是出了名的爱看书。别的小朋友哭了,给块糖就不哭了。我这个,给个书就不哭了。所以大家就琢磨,这孩子是看画儿呢,还是看字呢。一般小儿书都有画。所以他们就决定,找一本没有画的中文书,反着拿给他看。这种实验,墨西哥保姆是想不出来的。也就是我们中国保姆想得出。结果,那傻小子接过书,扫了一眼,立马把书翻正,又一页一页“读”上了。那上面一个字他都不认识! 整个一个读天书的! 我听了之后,捧着肚子笑了一星期。以后大家要对哪个孩子爱看书有异议,上面所说的的实验可以考虑。没有版权问题。总而言之,早期教育需要父母操心,别指望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只当是和孩子一起摸爬滚打地成长。你别以为小孩不说话就是笨蛋一个。其实他们心里可聪明了。都是内秀!也说说早期教育(二)《电游电视篇》先说说《启蒙篇》中那本大书的下场。半年后,书就散架了,成单页式了。再加上孩子个人卫生不好,将什么鼻涕,口水,食物残渣,一骨脑往书上抹,原先挺漂亮的图画变得目不忍睹。我太太又有洁癖。最后只好把大书扔到垃圾箱了事。好在此时,儿子已经发展了其它爱好,比如玩计算机游戏。我头一次摸计算机键盘,是大一选修课的时候,在286的机子上练 DBASE III 和 BASIC。那时候看到同学会在计算机上玩游戏,羡慕死了。可能出于同样心理吧,我儿子会爬了之后,只要他爹妈一开电脑,他就呼哧带喘地狂奔过来,可怜吧吧地冲你呜呜叫两声,然后理所当然地坐在你怀里,跃跃欲试地琢磨这显示屏上是啥东东。后来家里电脑更新,就把旧的 Power Macintosh 5500 变成儿子专用了。出于安全考虑,我把一个旧的 Computer Cart 改装了一下,把 Key Board Shelf 从上面换到了脚下,然后把 Power Mac 挪到 Computer Cart 上装主机的地方。这样,儿子就可以坐在地上敲键盘,而不用爬到对他来讲,高不可攀的椅子上了。况且他当时还不会站呢! 我是懒得回回抱他上太师椅。我记得他玩的第一个计算机游戏是Baby & Me from Sesame Street,甭提多傻了:只要你会按任何键,就可以玩下去。像什么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 之类的歌,都是从那儿启蒙的。每天他老兄就坐在那里,乐此不疲地击打键盘。Power Mac 是皮实,任我儿子虐待,我自岿然不动。等他键盘打到九段的时候,我就让他开始玩鼠标游戏,还是 Baby & Me 。后来他也看出门道来了,自己开机,自己把CD塞进去,自得其乐去了。等他鼠标用得比那胡萝卜还溜儿的时候,我就开始留心什么电脑游戏更好了。这时要提一下儿子看的电视节目。我们最开始让他看 PBS 的儿童节目。先是Teletubbies, 然后是 Arthur, Barney, Caillou,等等,一直到 Zeus (Pun intended)。我们一般用VCR把他爱看的节目录下来,然后在固定的时间放给他看。这样他可以睡懒觉,生产生活俩不误。还可以重复看,加强二次反馈效应。过了一阵儿,他老先生觉得爹妈手脚太慢,就擅自把开关电视、VCR 的活都接管了。Disney 的经典动画片,对儿童不错,我们几乎都有。孩子从中学了不少东西。还有就是由于体力脑力活动都增加,孩子的胡萝卜也变成扁豆了。我儿子比较喜欢 PBS 里面的 Arthur 这个节目,所以我们就买了许多相关的小儿书和电脑游戏,比如 Arthur's Teacher Trouble, Arthur's Birthday 等。再后来孩子大了, 除了拥有诸如Magic School Bus, 各种 Pre-K, Kindergarten 游戏,和 Disneyseries story books 外,PBS 网上的游戏也让他玩。 现在他大了,只玩 Neopets,Toontown, Webkinz, Club Penguin 等网上游戏,还要求我帮他挣分或豆子呢。Toontown 我们还给他交月费,这样多些权限。我本人对电视没什么好感,总觉得那是个海绵做的无底洞,把小孩所有的富余时间都吸走了。像Cartoon Network, Nickelodeon, Disney 里面,一是广告太多,能占一半时间。二是内容以娱乐为主,拿得上桌面的东西不多。三是部分节目脏话不少,有暴力倾向。我们家已经两年没有订Cable了。孩子的时间立刻充裕了,也少砍了一排树。想看电影,我们就去 BLOCKBUSTER 租,或者在线看。孩子最喜欢的Harry Potter,在电影院看了不算,还把 DVD 全买了。无论看电视也好,玩游戏也好,我们都和孩子商量,丑话说前头。只要规定的功课做完,不影响休息,我们都尽量满足他。比如我们买了Nintendo Game Boy 和 Nintendo DS,以及无数 Pokemon Games。 光是 Pokedex 就买了四本。不过,两年玩下来,孩子也近视了,现在隔天戴一次CRT,但是自己也知道游戏不能玩太长了。唯一的好处是他在同学遇到 Pokemon Game 中的难题时,能当参谋,让问题迎刃而解。因为他把整个Pokedex 几乎都背下来了,而且有实战经验,所以同学都爱找他咨询。他还老把 DS 借给没有的同学玩,人缘好得不得了。这里再讲一个孩子的趣事。自打儿子出生,我们就围着他团团转。比如我们买了camcorder,用小磁带那种。有一次,一盒小磁带不见了。我想那东西孩子吃不了,也就没在意。当时孩子姥姥姥爷在,给他们租了好多中国录像带看。看着看着,放映效果越来越差,连插磁带都费劲。我以为是租的带子,质量太差。终于有一天,VCR 罢工了,连磁带都蹦不出来了。于是我这个扛长活的,就趴在地上用改锥捅。要知道那磁带还是要还的。不一会儿,磁带先出来了。但我发觉 VCR 里面好像还有什么东西似的,赶紧拿来手电一照。好家伙,失踪的小磁带就卡在磁头边上呢! 怪不得放映效果每况愈下! 好不容易把小磁带取出来,我心里就纳闷:这是谁干的? 我儿子当时还不会说话呢,一脸无辜的样子坐在沙发上。这时,孩儿他妈说话了:“这几天我尽看见咱家孩子拿着个铅笔,跪在 VCR 前捅啊捅啊的。我怕他扎了自己,就夺了铅笔藏起来。可一没注意,他又找根铅笔去捅。”我这个福尔摩斯,一听就明白了。十有八九是扁豆干的。他大磁带插惯了,以为小磁带插到 VCR 里也能放呢。结果实验失败,想推倒重来,于是一门心思想取出小磁带。这小家伙,无视磁带大小的差别,但知道利用铅笔当工具,还挺执着地屡次尝试,以后没准儿是个实验好手。可当天我问他是不是他干的,他面无表情,拒绝发表意见,抵赖过关。也说说早期教育(三)《识字篇》当父母的都知道“Terrible Two”这个词,在我们家扁豆身上表现之一是三天两头生病。孩子一有头疼脑热的,我们当父母的就如同热锅上的蚂蚁一样,着急上火,经常半夜三更往 ER 跑。扁豆一岁半的时候,扁豆妈失业了。扁豆妈疼孩子,一狠心就当全职太太,把雇的保姆辞了。可以说,扁豆能有今天,90%是他妈的功劳。举个例子来说,以前保姆爱推着孩子到公园扎堆聊天儿,结果扁豆的小脸晒得跟村里出来的国光苹果似的,还起皮。孩他妈一接手,先往脸上摸 Toner,再躲避太阳。不久,国光苹果改黄香蕉了。扁豆学ABC,也是他妈的功劳。当时孩子能听懂很多话,也会说很多简单用语了。扁豆妈和扁豆整天大眼对小眼,有说有笑的。某日突发奇想:是不是该教娃娃认字了?当时那本大书已经扔掉了,扁豆妈又找了本有字母表的书,给扁豆看。结果发现几天下来没什么效果。于是,她又买来一套塑料做的,ABC 字母玩具,拿着A,对扁豆说:“A”,拿着B,对扁豆说:“B”。我们扁豆,不明白,傻呼呼地坐在妈妈面前,睁着两双天真无邪的大眼睛,盯着妈妈看,一声都不吭。过一会儿烦了,扁豆就跑开。她妈厉害,每天都摁着扁豆“学”一小时字母。一个星期过去了,扁豆还是一声不吭,只是盯着妈妈看。我跟孩他娘说:“没准扁豆像我,大器晚成。我到了十岁才会说ABC,见了你才会说 I LOVE YOU!” 她说:“别臭美了吧你。你小时候就是欠揍。要不大了这么皮!”并作势要拿檊面杖。吓得我赶紧住嘴,做抱头鼠窜状。第二个星期又快结束了。一天我下班回家,扁豆妈满面春风地对我说:“爸矮,矮一个,妈矮,矮一窝。今儿可真应验了。你这个儿子,多亏有我这个妈。”我脸上红一块白一块的,踮着脚尖问:“这是咋说的呢?你长得挺高的!我还将就吧。”原来,扁豆今天认字母了。其实扁豆妈教了孩子两礼拜字母,见没啥长进,心里也有点儿打退堂鼓了。所以今天就放羊,没有摁着孩子学。结果做晚饭的时候,发觉扁豆自己一个人,在屋角摆弄玩具。走近了一看,那孩子从一堆塑料字母中,随便捡起一个 C,看一眼,嘴里就说:“C” 再捡一个 G,看一眼,说:“G” 而且大小写都认识。扁豆妈当时是心中一阵狂喜啊,赶紧趁热打铁,把剩下的字母也教了。这回,扁豆明白了,开始学舌了。也就二十分钟,字母表都认全了。回头想了一下,学字母最难的地方,是把一个抽象的声音和两个实实在在的形状联系起来。扁豆大约花了十几天想弄明白,一个原本慈祥的母亲,为什么总拿着塑料玩具,声色俱厉地说一些驴唇不对马嘴的东西。一旦他想明白了,原来那些玩具是和特定的发音对应的,一切问题就都迎刃而解了。但是如果没有一个慈爱且严厉的母亲教,扁豆可能真会像他爹一样,成为极其晚熟的一员。字母认清了过后,扁豆最大的变化,是到处找字拼。无论是傍晚我们推着他在街上散步,还是周末在商店购物,他就指着路牌,商店名,商品标签等带字的东东,自己念字母。他记住的第一个词是STOP。只要一看到STOP SIGN,他就 “S-T-O-P, STOP!” 地拼,能不记住吗?我们买的一些启发儿童学拼写的电脑游戏,也成了扁豆的最爱。从上面每天都能学些新词。我们还搜寻到一些“皮实”的书,每页都用塑料布包着的那种。每当扁豆坐在HIGHCHAIR 上吃饭的时候,我们就让他看塑料书,分散注意力,趁其不备,把一勺饭塞进嘴里。吃完了,用湿纸把书和 HIGH CHAIR 一擦就齐活。这招也是我那有洁癖的太太想出来的。接着的读书过程和大家的孩子差不多,就是从 BOARD BOOK 开始,一本一本读。每天睡觉前,我们都给孩子读书,风雨无阻。我的英文发音也有了突飞猛进地发展。图书馆里的儿童书籍,有洁癖的扁豆妈是不会借的。孩子的书都是新买的。BARNES & NOBLE 书店是我们一家每周必去的地方。买来的书不用还,可以重复地给孩子看。这种多次复习的方法,对孩子扩大、牢固词汇量,非常有帮助。下面讲讲扁豆如何完成从拉着父母念书,到自己独立“读”书的质变。大约三岁半的时候,扁豆特别喜欢一本叫《TUT'S MUMMY - LOST...AND FOUND》的书,讲得是 KING TUTANKHAMEN 及其金字塔的故事。连续两个礼拜,我们都要用手指指着相应的字词,给他逐字逐句地念这本书。他呢,也鹦鹉学舌,逐字逐句地跟着念。久而久之,他把一本书从头到尾都背下来了。只要我们翻到任何一页,他就跟录音机似的,把整页内容一字不差地复述下来。有一天我们把儿子洗完澡放在床上,就一起去厨房收拾碗筷去了。干完活往卧室里走的时候,就听见一阵琅琅读书声。进门一看,扁豆自己在床上,正捧着《TUT'S MUMMY - LOST ... AND FOUND》,用自己的扁豆,指着书上的字句,滋滋有味地读呢。从此我们再也没有帮他念书(中文书除外)! 反思一下,我们买了这本他喜欢的书是个关键:他可以重复地听、看,在头脑中建立并固定听到的读书声和印在纸上的 WORD 的联系。最终自己急不可耐,扔掉了父母这副拐杖,完成了独立“读”书的自然转变。另外一点就是父母一定要有耐心:教字母、教“读”书,都花了两礼拜的时间,也是事出有因的。父母要是偷懒半途而废,就会前功尽弃。我还自我调侃:没准儿我们给孩子念书的执着劲儿,感动了KING TUT。KING TUT 帮扁豆学会了念书。为扁豆看书创造条件,我们把一个特别舒服的大沙发、一箱瓶装水和几个书架放在卧室。每天早晨他一睁开眼,上完厕所,就饶有兴趣地挑一本书,躺在沙发上看。渴了就拿瓶水喝。临睡前也是一样,一定要看上一两本书,才罢休。久而久之,扁豆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小书虫。会认字的一个副作用,是我们糊弄不住他了。有一年圣诞节过了,他没事翻他妈的书包,结果把给他买圣诞礼物的信用卡收据翻出来了。可想而知,从此他圣诞老人也不信了,还口口声声地说:我就说嘛,咱家烟囱都没有,SANTA 怎么进来的呀! 那些 COOKIES肯定是爸爸吃的。也说说早期教育(四)《好书共享篇》Caveat : 本人无心无意无能培养“天才”,但有心有意有本事教育子女。自打扁豆认字,我们就开始给他买书。先是一般的 Board Books,属于增长词汇量的那种。买的第一套丛书是 Disney's Wonderful World of Reading,包括 The Lion King, Mulan, Pocahontas, 等等。正好家里有 Disney 的录像带,就一起看了。另一套书是 I Can Read It All by Myself Beginner Books by Dr. Seuss,其中著名的有One Fish Two Fish Red Fish Blue Fish, Are You My Mother?, The Cat in theHat Comes Back, Arthurs's Reading Race 等等。读起来琅琅上口,风趣幽默,扁豆很爱看。我想大家的孩子也一样。Barnes & Noble 书店我们每周必去。那里灯光灿烂,书籍众多,扁豆很喜欢在里面跑来跑去,捡几本有趣的书看。每次我们都让他最后挑几本书买回家看。有一阵儿,他对恐龙特别着迷,我们就买了好多相关书。回家还看 BBC series Walking withDinosaurs 和电影 Jurassic Park 。结果扁豆对诸如 Iguanodon, Triceratops,Tyrannosaurus Rex 等名字如数家珍,还指着院子里的小鸟说:“Living dinosaur!”后来他对 PBS Kids 里的 Arthur 着迷,我们就攒 Arthur 起头的书。扁豆三岁上幼儿园,是一所 Christian Preschool。于是我们就配合学校教育,买了儿童版的圣经故事 The Eager Reader Bible 和几本与宗教有关的书如 The 101 Mythsabout Bible。我和太太都不是教徒。但我们觉得既然生在美国,就应该让孩子接触宗教,阅读圣经。最后他是否信教由他自己决定,我们决不插手。像David and Goliath的故事,孩子读了,即知道了这个典故,又可励志,何乐而不为呢?要知道西方文化,很大程度上都受基督教的影响。入乡随俗,先熏陶一下。为提高扁豆的阅读能力,我们重点收集了两套丛书。一套是DK Readers, Levels 1-4。另一套是 Step Into Reading, Steps 1-5, 都买了几十本。前者神话传说比较多,后者历史人物和动物常识比较多。比如让扁豆爱不释手的那本《TUT'S MUMMY - LOST...AND FOUND》就是 Step Into Reading, Step 4。再大一点儿,我们买的书就有些针对性了。比如有关自然科学,历史地理的儿童读物,能买就买。其中一套书不错,给大家推荐一下,叫History Maker Bios。里面包括战斗英雄如Colin Powell & Robert Lee,美国总统和名人如 Theodore Roosevelt &Benjamin Franklin,以及科学家和发明家如 Marie Curie & the Wright Brothers等人的生平事迹。图文并茂,读了修身养性。另有一套扁豆喜欢的书是关于艺术的:Getting to Know the World's GreatestArtists。讲的是世界著名艺术家比如 Van Gogh & Salvador Dali 的一生及其代表作品。孩子要是爱画画或对艺术欣赏感兴趣的话,不妨买这套书看看。其中一些艺术家的奇闻逸事,让人看了忍俊不禁。本套书的艺术欣赏价值很高,老少皆宜。有一本书叫《Angles》 by Marco Bussagli 扁豆也喜欢看。里面有三百多张有关天使的图画、雕塑,按照圣经故事的先后次序,讲述从Creation in Genesis 到 The Apocalypse ofJohn 的过程。Chapter Book 随孩子的兴趣买的是 Magic Tree house series 和 Stepping StonesClassic。前者是历险记,后者是西方文学名著的简写本,各有千秋。扁豆比较特别的一个爱好是 Mythology。为此我们买了 A Children's Treasury of Mythology, TheGreek Gods, The Children's Homer, Classic Myths to Read Aloud : The GreatStories of Greek and Roman Mythology。三年级的时候,老师课上提问:What isassociated with the number 12? 别的孩子说:A dozen eggs! 扁豆说:TwelveOlympian Gods or Dodekatheon ! 读 Mythology 还有什么好处呢?别急,下面会讲。再后来,扁豆的书就比较杂了,即有 Warriors, Harry Potter, 也有 Naruto,InuYasha, 更有 Uncle John's Bathroom Reader,还有Lives of the Artists/Atheletes/Musicians/Writers, Aesop's Fables 。反正他爱好比较广,我们也就由他去了。如果你对这些书名不熟悉,可以去 Barnes & Noble 或 Borders 找其中一本看看就明白了。这些书很容易看上瘾。孩子上学后,我们从 Costco 买了What Your 3rd/4th/5th/6th Grader needs to Know那套书。这种教育大纲值一看。大部分中国孩子的数学,科普很好。至于英文,历史地理,艺术,音乐部分是否全面发展,就因人而异了。有了这套书,至少家长心里有个谱。“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从扁豆三岁开始,我们每年都带他去别的城市旅游。游山玩水是其一,开阔眼界是其二。比如去 Banff National Park 看冰川遗迹;去 Hawaii看火山;去 Orlando 看火箭发射及航天馆;去 Houston 看白老虎;去 Boston 看水族馆和 Science Museum, 去 Philadelphia 可以看 Independence Hall 和 LibertyBell 。这样孩子越发觉得书中自有颜如玉。两年前去首府 Washington D.C. 我们在 Museum Mall 里转了两天。在 NationalGallery of Art,扁豆认出来许多名家名画(从 Getting to Know the World'sGreatest Artists 里看到的),那个亲切啊! 他还能给我们讲展厅里这幅画出自圣经里的典故,那个雕塑来源于罗马神话中的传说,整个一个小导游。你甭说,他每到一个馆都和导游切磋,人家也诲人不倦。这就是读 Bible 和 Mythology 的好处:西方古典艺术基本上是围绕这两个主题的。你要是把从 Ares 到 Zeus,从 Genesis 到Revelation 都搞清楚了,那么所有西方著名博物馆里的艺术品,在你眼里就栩栩如生,惟妙惟肖了。要不,去了也是白去(比如我)。最后讲个小故事。扁豆五岁时,我们入了当地 Natural History Museum 的 AnnualMembership。隔三差五的,一家人就去看看电影,看看展览什么的。博物馆周六有一个专门针对小朋友的活动,叫 Magic School Bus,由 Ms. Frizzle 给孩子们讲有关自然科学的专题。有一次的主题是 Whales 。Ms. Frizzle 问:Who can tell mesomething about whales? 孩子们就七嘴八舌地说开了:It's a fish. No, it's amammal. One kind is called baleen whale. The other is toothed whale. Theyhave blow holes. 等大家都说差不多了的时候,Ms. Frizzle 又问:Anything else? 这时候扁豆不慌不忙地举起手。他说:Baleen whales have two blowholes.Toothed whales only have one. 当时甭说我,就连 Ms. Frizzle 都快把下巴掉地上了。Ms. Frizzle 说:I don't know this. But I guess it is true. 当天会家后,我问扁豆:Where did you learn the blowhole thing? 扁豆说:You don'tbelieve me. Fine. I will show you. 然后三步并做两步地跑到楼上,从书架上拿出一本 名为 Aquaman's Guide to the Oceans (DK Readers, Level 4) 的书,翻到第13页,指着最后几行字说:Here it is. 你甭说,上面真的写着 whale's blowhole 的差别。等我看完了,扁豆还加了一句:Maybe Dalwin would study why!也说说早期教育(五)《中文篇》如果你问我,扁豆身上有什么缺点的话,我会斩钉截铁地说:他的中文差。为什么会是这样呢?下面就和盘托出扁豆学中文所走的弯路。丑话说前头,我已经准备好挨砖头了。大家尽管砸。扁豆出生后,我和扁豆妈就商量如何教扁豆中英文的问题。最后的决议是“顺其自然,但以英文为主”。理由是扁豆终究是美国人。要想在美国生存,英语一定要好。如果他有造化,中文也好,那是锦上添花。所以我们从扁豆生下来,就给他讲双语,中英并用,他也都听得懂。况且他妈妈失业回家之前,请的中国保姆也只讲中文;他妈妈回家后,中文交流也没断过。但是相比“教大书”、“学字母”、“玩电游”、和“攒洋书”的主动出击战术来讲,学中文属于“On the Back Burner”的状态。主观上,我们当父母的没有认真收集过各种有效的中文教具,只局限于几本国内带来的唐诗、宋词、和西游记故事书上。客观上,美国的语言环境摆在那儿,那是铺天盖地,无孔不入的。何况我们对扁豆比较放任。他不配合做的事,我们很少强求。扁豆三岁上幼儿园之前,中文听说没有问题。唐诗、宋词什么的,也背得滚瓜烂熟。但他是个文盲,大字不识一个,因为我们没有教。上幼儿园是他学中文的分水岭。因为在幼儿园只说英文,扁豆回家,和我们越来越多地讲英文,以至于最后和我们只讲英语,不讲中文。中文他还听得懂,但开始感到吃力。一遇到我和扁豆妈中文交谈的时候,他就抗议:Can you guys speak English? 或者 Can you guys talk slowly?他属于包打听的那种,生怕我们瞒着他把他卖了! 以前背的儿歌、唐诗、宋词之类,也都逐渐荒疏了。每当我们试图教他一点儿中文的时候,他都拒绝学习。强扭的瓜不甜。我们两口子,也不想来硬的,就听天由命了。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扁豆五岁多。在幼儿园大班的时候。他们开始学习西班牙语。学了两星期之后,有一天扁豆郑重其事地对我们说:Mommy and daddy, I want to learnChinese. I figured, if I can learn Spanish at school, why not learn Chineseat home! 真是浪子回头金不换啊! 当时我听了他这番表白,激动得眼泪差点儿没落下来。他妈妈抱着孩子那一顿亲,看得我都嫉妒了!这里插一段扁豆妈的介绍。她从小就爱读书,古今中外的书都涉猎过,属于通晓上下五千年的那种人。语文老师都特喜欢她。中学有一次春游,在山上看见一块文言文的墓碑。碑文很长,还没有标点符号。她上前琢磨了一下,愣是先断句,再“翻译”成现代文,给同学讲解碑文所说的故事,俨然一个小才女。她的最爱是《红楼梦》,百看不厌,已经翻烂好几本了。所以扁豆一表态想学中文,扁豆妈最高兴。因为能让扁豆体会中华文化的真谛,一直是她的心愿。各位看官看到这儿,一定会说:太好了! 让扁豆妈教扁豆中文,准错不了! 可惜好事多磨。扁豆一上小学,他妈妈就又出山,上职场拼杀去了。而且扁豆妈还有一个歪论,说请老师教扁豆东西,比如中文呀、数学呀,更有效。因为老师有威严,镇得住扁豆。于是我们就在当地找了一家刚刚开张的中文课外学校,一周送五天,每天小学放学后学中文及其它课程。刚送进去的那阵儿,扁豆是所有学生里面中文最差的一个。听老师说,当时扁豆听不懂,也看不懂,跟不上进度。让他抄写生词,他是全班最慢的一个,错得也最多。可这孩子要强。别人写完了,出去玩。他一个人坐在教室里认认真真地写,仔仔细细地改,赶都赶不走。老师看他写的错字多,问他,要不要减点儿作业量。扁豆当时眼泪都快下来了,用中文结结巴巴地说:不! 我,我要学! 我听了心里直夸:知耻而后勇。有种! 他当时的表现和后来学钢琴的一段经历如出一辙。扁豆五岁半的时候经常去一位小朋友家玩。那个小朋友和扁豆一样大。他们家刚买了Yamaha 钢琴,并给孩子请了老师。有时候就让孩子即兴弹个儿歌什么的,扁豆羡慕得不得了。回到家跟我们说,他也要学钢琴。于是我们就买了一个德国的杂牌钢琴,请了个台湾老师教。钢琴老师在美国拿过音乐硕士,用美国教材教,很认真,对孩子也和蔼可亲。教了有一年,孩子也学了简单识谱,但扁豆妈觉得教得太浅,只是局限于儿歌之类。于是她就去咨询有没有更好的老师。调查的结果是,俄国的钢琴老师水平比较高。一来二去的,我们就让扁豆去和一位严格得出名的俄国老师学琴了。头一次上课,上来就让扁豆弹 German Dance by Bethoven。我们扁豆一是看不懂谱子,二是弹琴手型不对,用老师的话说“是敲琴不是弹琴”。结果被一顿臭骂。回来的路上,扁豆就哭开了,说不想和新老师学了。她妈苦口婆心地说:严师出高徒。你再学一个月。如果还是受不了,我们就换。又去“挨骂”了三、四次,回回扁豆都哭。他妈就问他:换不换老师?扁豆说:这个老师严厉是严厉,但水平的确高。她弹 German Dance 不费力气,很好听。虽然被骂,心里难受,但我还是想跟她学。这一晃三年下来,扁豆钢琴已经考过四级,“挨骂”的次数越来越少,比赛小奖也拿了一两个。更重要的一点,老师的言传身教,让扁豆对音乐的理解提高了一个层次。用老师的话说,他已经知道 tempo,expression 的重要性了。相比之下,原来先学琴的小朋友早就不弹了。Yamaha 钢琴成了客厅里的摆设。言归正传。扁豆中文学校用的教材是中国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编的一套《中文》教材,给海外儿童用的。一年学一册。现在已经开始学第五册了。我这孩子记性不错。上次提到的 whale's blowhole 的趣事就是一例。一旦他用心学,笨鸟先飞,磕磕绊绊地也就赶上来了。现在的中文班上,扁豆已经属于好学生之列。主要是他肯学。据他讲,好多同学都放弃了。上中文课根本不听。听写单词可以错上一半的,大有人在。他老实,老师让干啥就干啥,从没二话,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来了。所以龟兔赛跑的故事,在他身上应验了。我们为了提高他的学习兴趣,特意让他和一位中国声乐老师学唱歌。大家一听肯定笑了。一个男孩子,学什么唱歌呀。不瞒你说,我开始也有同样的看法。可扁豆妈有她的一套理论:一是我们当父母的都五音不全。这孩子可不能步我们后尘,给耽误了。二是学唱中文歌曲,有助于巩固所学中文。三是上台演出,如果不怵观众的话,有助于培养扁豆的公众演讲能力。这第三条对我比较有吸引力。于是就这么办了。你甭说,几年下来,扁豆在这三方面都有进步。歌喉嘹亮,音域宽阔;中文利索多了;大庭广众下的言谈举止,更拿得出手了。四年级在学校做的课堂报告啦,课上发言啦,都比以前有进步,有口若悬河的趋势。这点从他的成绩单中也能显示出来。语言表达能力上了一个台阶。上台唱歌也从扭扭捏捏型,变成大大方方型,自信心倍增 。有时候在家,他心血来潮,会一边弹琴一边唱歌,有滋有味的。我们家扁豆,脸皮本来就厚。比如小时候,买东西排队交款,他就想跟人聊天。他就能先和后面排队的人搭讪。如果人家不理,他无所谓。转过身来,再和排在前面的人聊。出去坐飞机,有一次在 Southwest 飞机上,我们三个人坐三个位子。结果就看到他一会儿和左边的乘客聊,一会儿和右边的乘客聊。等下了飞机,那两个乘客多大了,结婚了没有,几个孩子,干什么职业,喜欢读什么书,这次坐飞机有何公干,都弄得一清二楚。现在学了钢琴和唱歌,谈资更多了。再回到中文这个话题,我们也曾想过暑假送他回国,借机提高中文的方案。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成行。看中文动画片,他说片子语速太快,听得似懂非懂。看中文书籍报纸就更别提了。他还处于一个字一个字读的水平。中文的图画书,他还有些兴趣。我们时常带他去新华书店,希望重蹈 Barnes & Nobel 的覆辙。总之,扁豆的中文,还有很长的一条路要走。他能走到哪一步,我心里也没有谱。因为我看到很多孩子去中文学校,并不是自愿的,而是家长逼的。他们在中文学校唯一的乐趣是可以和自己的朋友混在一起。大多数科目,对于扁豆这个孩子来说,是有了兴趣才学得好。唱歌是这样。钢琴也是这样。中文更是这样。下一代的中文教育,任重道远啊!-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五篇自言自语下来,我把教育扁豆的经历描述了个大概。谢谢诸位捧场。所谓早期教育,无非是发现和发掘孩子的潜能,增强孩子的自信心,提高孩子自身的求知欲望。我个人觉得,早期教育和死记硬背,没有必然联系。背唐诗宋词除外。每个孩子开窍的时机有先后,不能一刀切。适当的诱导,会加速其自然发展的过程。这里,父母的爱心最重要。大家能来美国安家置业,都挺不容易的。在教育下一代上,如果能互通有无,则有百利而无一害。我从大家的回帖中也受益匪浅,比如扁豆应该注重体育锻炼,少看电视,少玩游戏等,再次表示感谢!下次出长帖,可能要在扁豆读中学的时候了。成绩单就不奔了。希望到时候能给大家一个惊喜。网友们,再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