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夏天,裙子,母亲

(2009-10-15 15:54:27) 下一个
母亲掌管钱财和生活。家里人人有好的衣裳,营养的饭菜;但是都不多。潜移默化,兄弟和我都知没有多余的钱可以浪费。我是家里唯一的女孩,母亲喜好我穿红衣,红鞋;一切由她置办,小小的我没有决定权。某夏,母亲赶墟归来,面带喜色,罕有地对我说,下次带我去赶墟,买一件漂亮的裙子。我大喜。





千盼万盼,墟日终于来临。我们早早地搭上班车,蓝白色相间的车子在山沟沟里兜兜转转,带我们来到镇上。照例,母亲先到药品批发站,预定医疗站所需药品。看母亲和办事人员交涉,7岁的我坐在长条靠背的木椅上,悠悠晃着不着地的双腿,观察这“公家”的一切。没有人注意到我。待一切手续办完,已近午。母亲回头,牵我离椅,“走了,咱们吃粉干去。”



步出办公楼,“公家人”的家属楼飘来饭菜的香味,我始觉肚饥。













不再记得那天炎热与否,路边小饭店那碗葱香瘦肉粉干,伴着绿绿的空心菜,香极了。饭毕,只不过12点。我们有3个小时待转来取药。我和母亲一路走走看看,来到镇中心。













墟日还是热闹非凡,街边临时的摊子卖衣物,日常用品,水果,蔬菜,晒干了的药材;也有豆花,甘蔗,眼花缭乱。母亲在这些摊子买了些什么,我已全无印象。唯母亲带我往镇百货商店的景象在我脑中。那件裙子躺在玻璃柜中,被叠得整整齐齐。母亲请售货员取出裙子,她把裙子放在我的身上比试。这件背带连衣裙是上白下咖啡色,胸前配着咖啡色绒蝴蝶结。要价十元。 母亲喜欢得紧,欲掏钱买下,我却用售货员听不懂的河洛话对母亲说,“太贵了,不要吧。”





母亲没有听小小的我的话,裙子她做主买下了。一个夏天,我有了一条美丽的裙子。当不用为小兔拔草的时候,我经常穿着。



偶尔和哥哥吵架,伤心母亲不偏袒我时,这件事就到心头,母亲还是疼我的,至此也释然。





母亲已离开我们多年,我已成人,拥有诸多的裙子,有几条甚至一季都未来的及穿戴。这条裙子,却在记忆的最深处。谢谢你,我的母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